2005-10-26 06:48:51巧妙

.......

該不該就這麼服從家長?家長要什麼就給什麼?
是為了省去溝通的麻煩?是為了大家和平相處?
因為無法溝通所以不想溝通?因為彼此意見不合所以只好屈服?
我不懂這件事情該怎麼處理!
心中有股氣,卻不知到該對誰發,
是家長不明理還是老師不會溝通?
我沒有在責怪誰,只是氣自己的無能,
無法將事情處理得很圓滿,無法做到雙贏的局面。
家長保護孩子,因此希望孩子一有委屈就告訴老師;
老師希望孩子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學會人際互動、學會挫折忍受力,
因此要孩子學著自己處理問題,不要什麼事情都來告訴老師。
他走路碰到我、他跑步都看後面、他不跟她牽手…,
我不懂,這些事情為什麼有必要來告訴老師?
如果是他走路碰到我害我跌倒流血,要告訴老師;
如果是他跑步看後面撞到樹頭腫起來,要告訴老師;
如果是他不跟她牽手,還叫大家都不能跟她牽手,要告訴老師!
孩子懂這個原則嗎?有原則可言嗎?
老師判斷事情大小的角度和孩子一樣嗎?
曾花過一段時間和孩子討論告狀的原則,孩子都很清楚,
或許是在討論的當下並沒有真的發生事情,所謂旁觀者清,
若是遇到了事情,孩子還可以這麼理智判斷嗎?
就因為孩子還不會判斷,所以要讓孩子學習判斷、學習處理,
如果因為怕孩子受到委屈而不肯給予這一個學習的機會,
那孩子就永遠都沒機會學習!


在孩子的生活當中,有許多值得學習的是情,
要這麼小的孩子坐在課堂上一板一眼的教授知識效果並不彰,
孩子需要在真實的互動情境中學習,記住!是真實且互動的!
要孩子運用想像力學習並不容易,想想看,
如果要你想像紅色加綠色會變什麼顏色,一時之間說得出口嗎?
就算孩子會背,他真的理解嗎?
不如就讓他真真實實的做過幾回實驗,相信奇妙的變化會深存在他心中。
現在的教育常是傾向”走馬看花”式的教育,
匆匆忙忙的瀏覽,像是一個外地的觀光客,
因為沒有深入、因為不是親身經驗、因為沒有用心體會,
所以常會覺得:我記得我有看過,但是上些什麼忘記了!
就像化學、歷史沿革、地理地圖…,
真的很可悲!老師花了那麼多的時間精力教導孩子背誦,
但是在背誦過後、應付了考試之後,留下了什麼在學生心中?
或許這是整個教育體制的問題,並不是老師不會教或是學生沒有用心。


我們在幼稚園積極培養孩子表達的勇氣、解決問題的能力…,
當孩子漸漸長大,這些好不容易培養起來的能力,
卻會被這強大的社會洪流或是教育機制給逐漸削弱了!
孩子漸漸的不敢表達、漸漸的不會去發現問題,
變成了社會中的學習機器之一,該怎麼辦?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是整個教育的問題,我也是這教育體制下的受害者,
當自己從事了教育,才發現這問題的嚴重性!
我們在幼稚園積極培育孩子的能力,究竟對孩子有沒有幫助?


最近很多疑惑在腦袋裡面轉,每看見一件事就問自己問題,
而且常常是無法馬上回答的問題,
比如說:孩子為什麼要有創造力?我們要怎麼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課程要開放,要做到什麼程度叫做開放?
我問了自己很多問題,也問了實習老師,
實習老師被逼急了,惱怒的說:

「我要的是解答,不要再問我問題啦!」

我苦笑了一下,我把自己的憂愁待給別人了,
把自己快要承受不起的壓力,一點一滴的向他人施展,
其實這壓力也是自己給自己的,沒有人逼迫我這麼做,
我也可以不問自己問題、不理會大家討論的內容,
但是,我是這個團體的一份子,我在乎這個團體的成長,
這麼說似乎有點矯情,應該說得再自私一點,
我在乎自己腦袋瓜的成長,我在乎我教出來的孩子是否合宜,
就麼簡單的兩個理由,卻牽扯出諸多始料未及的壓力,
我願不願意繼續背負?還是就像許多現場老師一樣:
算了!反正我用自己的方式教不也深得家長信任、孩子喜愛?
何必花那麼多經歷和理論搏鬥?


我想,我做不到算了,所以這壓力,應該會繼續存在!

上一篇:我是好寶寶(三)

下一篇: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