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4 08:54:05巧妙

我是好寶寶(二)

自己定的好寶寶規則施行的如何呢?孩子誠不誠實一看就知道!
因為是孩子自己定的,所以我給孩子一人一張表格,
上面列出孩子定出來的十項規定,讓孩子自己勾選有沒有做到?

「如果你有做到,就做上一個自己的記號。」

「可以畫星星嗎?」

「可以啊!」

「可以畫愛心嗎?」

「可以。」

「可以畫人嗎?」

「可以!」孩子總要一再地確認,當什麼限制都沒有的時候,
孩子會擔心:是真的可以嗎?其實這樣的感覺還蠻悲哀的!

「準備好了嗎?我們要開始了喔!」我開始逐條念給孩子聽,
孩子自行勾選。

「老師,我有沒有安靜吃飯?」

「你自己覺得呢?」我讓孩子自己決定,孩子被約束的時候很多,

但是約束自己的機會很少!孩子應該要培養的是自省的能力,
而不是老師每天耳提面命這不行那不可以的。


第一次勾選,有幾個孩子做到了十項,讓我很不可思議!

「小鐵,你中午有安靜睡覺嗎?」

「有啊!」

「可是,老師中午睡你旁邊有提醒你要安靜睡覺啊!」

「喔!」小鐵將這一項的打勾擦掉。

當每個孩子都勾選完畢之後,我一個一個請孩子上台,
讓全班的孩子看一看其他人做到了幾項?可以得到幾個印章?
孩子很有趣,有人對自己嚴苛到極點,有人卻認為自己樣樣都好!

「你只做到三項嗎?」對於她只勾三項我著實不敢相信。

「…」只有笑,什麼都不說。

「你有幫助別人啊!」

「哪有?」

「有啊!你有幫阿國拿水壺、幫他拉椅子。」

「喔!我忘記了啦!」這個孩子認為這些行為並不算幫忙,
只是舉手之勞罷了!多麼棒的孩子!
這世上如果多幾個願意做舉手之勞的人不知道會和諧多少?

「小鐵,你十項都做到啦?」看著他的勾選表,我很是懷疑。

「…」小鐵什麼話都沒說,只是點點頭。

「可是剛剛老師不是才提醒你,中午睡覺沒有安靜嗎?」

小鐵將勾選表從我手中拿走,很用力的看了一看說:

「喔!這一項我沒擦乾淨,我只做到九項。」

我再拿過來一看,他是擦掉了沒錯,也擦得很乾淨,
只是,又補上了!很明顯的鉛筆痕跡。
為了什麼而說謊?蓋章?榮譽?
小鐵很勉強的蓋了一個印章,事後很哀怨的告訴我:

「我只差一項就可以蓋兩個了。」


「恩!再加加油喔!」

第二天中午吃飯,小鐵開心的與旁邊的同學聊天,
聲音越來越大,我不只一次提醒小鐵:

「第八項是我會安靜吃飯喔!」

小鐵會安靜一會兒,但是很快的就忘了規定,
和同學繼續笑鬧。
吃飯時間當然可以說話,只是音量必須降低,
而且不可以飯都沒吃只專心在聊天!
下午勾選好寶寶時,小鐵又是十項全能,這讓老師很頭大,

「老師有提醒你要安靜吃飯吧?」尚未完成勾選表時我小聲的提醒了小鐵,

因為看到小鐵在第八項:我會安靜吃飯上面打了個大勾,
小鐵點點頭,老師便走開了,
再走回到小鐵身邊時,小鐵用橡皮擦蓋住了第八項的勾,
一副若無其事的看著我,我沒有將橡皮擦移開,
我想:應該擦掉了吧?結果,並沒有!
小鐵又打了十個大勾,當下我沒有說什麼,就讓他蓋了兩個印章。
對於小鐵這樣的行為我十分的惱火,
但是轉個念頭:他是不是一個很缺乏自信的人?
所以需要這樣的增強自己?畢竟成人對他有太多的責罵,
太少的稱讚!為了讓自己快樂一點,
為了證明自己其實並不壞,所以用這樣的方式來鼓勵自己?
我讓孩子自己勾選的目的是什麼?
就這麼一個:增強孩子的自省能力!
小鐵自省了嗎?我要漠視他的謊言嗎?

「小鐵,請你來一下!」我該找他談一談。

「什麼事?」小鐵很緊張。

「老師知道你每一項都表現得很好,也知道你進步很多,
不過有幾像你可能還要再加油一點會更好,你知道哪幾項嗎?」

「…」小鐵沒有反應,只是呆呆的看著地板,

或許有一種被拆穿的尷尬吧?

「比如說吃飯這一項,老師發現現在你可以很快吃完,很棒唷!
但是啊!太愛說話了,而且聲音太大,好遠就可以聽到你的聲音了ㄋㄟ。」

我試著用輕鬆的口氣讓小鐵明白,老師雖然讓他們自己勾選,
但是老師還是有在觀察。小鐵笑笑的點頭,
他是一個聰明的孩子,很輕易就明白我想說的。
之後在填勾選表時,小鐵常會和我眼神相交,
用眼神詢問我:

「我做到了嗎?」我也用眼神回應他:

「你自己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