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4 08:35:19巧妙

我是好寶寶(一)

這學期改變了以往的獎勵方式,
以前有”好寶寶”的獎勵制度,只要孩子有好的表現老師便加以讚揚,
然後孩子可以蓋上一個印章,誰的印章多就可以上台領獎,
上台可是全園一起表揚,園長親自頒發獎狀給你,
之後你的獎狀還會貼在走廊上供人讚揚一段時間,
這可是一項最高榮耀呢!

但是這個獎勵有”弊病”!
某些孩子真的表現得很好,所以在老師眼中每一項都會很好,
但是某些孩子就是不得老師的緣,再加上表現又不好,
要讓老師稱讚的機會真是少之又少,
說真的!要老師不偏心很難,心本來就是偏向一邊的嘛!
曾和幾位老師討論過某一個孩子:

「他到底有什麼優點?」我問。

「力氣很大!」A師想了很久之後說。

「所以打人很痛!」我寧願他力氣小一點。

「口才很好。」B師再想了一項。

「所以上課就一直講話完全不管老師在說什麼。」我真希望他能安靜一分鐘。

「思考邏輯很強。」A師再補充。

「說謊都不用打草稿!」對於他的話,我已經不知道何謂真假了。

「身體很強壯。」B師不甘示弱,強力再推薦一次。

「所以每天都來上學讓老師很頭痛。」對他我真是不知如何是好!

不知道您有沒有遇過這樣的孩子?
你想獎勵他,但是孩子的討伐聲不斷:

「小強今天很棒喔!有幫老師抬椅子,可以蓋一個印章。」

「哪有!他下課的時候打我。」這…

「他也有罵我。」那…

「他還對我吐舌頭。」這也不行喔?

「他摘花。」罪狀一大堆,該怎麼辦?

「我們要看到他進步的地方啊!今天他有幫忙老師,
老師覺得很進步耶!」硬是要給他一個印章,不管孩子含怨的眼光。

我覺得獎勵孩子不見得都要老師來獎勵,
孩子可以自己決定自己有沒有做好?
甚至是獎勵的規則都可以由孩子來定,
孩子已經大班了,已經在這班上一年了,
老師常獎勵的項目孩子很清楚,該有的規範也一說再說,
所以新學期的開始,我們就來讓孩子自己定規則!

「要怎麼樣才能算是好寶寶?」

「要在家裡吃完早餐。」這之前我們的確一再地提醒,
希望孩子在家吃完早餐,不要沒吃或者是到學校才吃。

「還要安靜吃飯、安靜睡覺。」

「吃飯講一點點話可以嗎?」

「不行!不可以說話!」

「那如果我真的有重要的事情要說呢?」孩子好嚴苛喔!但是真的做得到嗎?

「那就小小聲的說,趕快說完。」

「睡覺的時候一個人在說故事可以算是安靜睡覺嗎?」

「不行。」

「那如果是睡著了打呼,算不算安靜睡覺?」

「哈!哈!哈!不算!太吵了啦!」

「可是我又不是故意要出聲音的,我睡著了啊!我又不知道。」
模擬情境讓孩子分辨情況。

「不是故意的就可以算,但是如果故意的就不行。」

「那還有呢?」

「還要會說請、謝謝、對不起那一些的啊!」

「很好耶!這樣海豚寶寶才會有禮貌。大家都同意嗎?」

「同意!」

「那還有呢?」

「要幫助別人。」這是班上的中旨之一,老師希望培養出會主動幫助他人的孩子。

「要愛護別人。」這個…

「什麼叫做愛護別人啊?」

「就是不隨便欺負別人。」恩!說的沒錯!

「還有不可以打人。」這是當然的啦!這個一規定下去,
班上的暴力份子會不會收斂一點呢?

「要原諒別人。」這些孩子會不會太成熟啊?

「什麼叫做原諒別人?」

「就是別人不小心打到你不要生氣,要原諒他。」

「為什麼要原諒別人?」

「原諒別人快樂自己啊!」靜思語發揮了功用。

就這樣,林林總總列了十項規定,

「做到幾項可以蓋章?」

「一項蓋一個。」孩子真的很聰明。

「這樣十項都做到的人就蓋十個了耶!好多喔!」

「不然五項蓋一個。」這還比較合理。

「如果十項都做到呢?」

「蓋五個章!」怎麼那麼會算啊?平常對數學不是一竅不通嗎?

「不行啦!這樣太多了。有些人會一下子就蓋滿了。」有孩子持反對意見。

「那就蓋兩個章啊!」恩!有對分的概念喔!

「老師,那如果做到九項呢?」

「你們覺得呢?」

「蓋九個。」還有人在狀況外。

「蓋兩個。」還在極力爭取利益。

「做到十項蓋兩個,做到九項也蓋兩個喔?」

「不對啦!應該要蓋一個。」還是有明理的孩子。

「大家覺得呢?」

「五項蓋一個,十項蓋兩個。」大家通過決議。

規則就這麼定下來了,實際實施會如何呢?我也不知道!
但是和孩子討論事情的感覺真好,這原本就是要規範孩子的,
應該由孩子自己來定,自己來遵守,
而不是追隨著老師飄忽不定的規則!

上一篇:鬱悶的小昇

下一篇:我是好寶寶(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