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6 16:25:39巧妙

我也要分享

接連著幾天都請孩子欣賞一兩張孩子的畫作,
孩子看著作品開始發揮想像力,給予作品一個簡單的故事,
孩子在分享時我會請孩子上台,然後站在我的懷裡,
我想給的是一股支持的力量,讓孩子不會恐懼上台,
很多時候孩子在台下可以說得很順暢,很自然,
但是一到了台上,馬上畏縮了起來,不僅聲音變小,
聯帶的說出來的故事也變得斷斷續續,
我希望孩子可以克服上台的恐懼,能夠培養出對著團體說話的勇氣,
也讓孩子知道必須尊重及專心聆聽發言者說話的內容,
因此總會花上一點時間鼓勵及引導孩子,
分享了幾天,孩子漸漸的敢說出自己的想法,
不會再追隨某些著名的故事情節(白雪公主、灰姑娘、音速小子…),
也不再依循某個孩子的說詞,
甚至有孩子不斷的自我推薦想要將自己的作品分享給大家,
讓大家說說他畫出來的故事。

其實在分享的過程中,孩子不太會出現惡意的批評,
孩子只是說出自己的故事,作者聽見自己的作品可以有這麼多樣的詮釋,
大多也笑得很開心。
透過這樣無壓力的分享,孩子上台的意願增加了,
說故事的技巧也純熟了許多,聆聽時也更加專注,
分享活動是幼稚園的一個常態性活動,
但很多時候都只是台上的孩子彆彆扭扭,台下的孩子發呆遠望,
如何讓分享變得更有意義?讓孩子更喜愛分享?
分享活動不應該只是一個消磨時間的填充課程!

上一篇:分享活動

下一篇:鬱悶的小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