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5 17:43:03巧妙

可以亂畫

我問了在畫畫組的孩子感覺是什麼,筑祺說:

「很好玩。」

「為什麼好玩?」

「因為可以亂畫。」

姿廷也趕忙附和:

「對啊!好好玩喔!可以亂畫老師都不會罵。」

帶領畫畫組之前,我閱讀了許多的書籍,
因為對藝術領域並沒有非常深的涉獵,
雖然自己也喜歡美勞活動,常常會做做精美小卡片,
但是卻沒有太大的勇氣提筆作畫,
自己都沒有信心了,要怎麼領導孩子?
要怎麼激發孩子的信心與興趣?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發現我需要放寬心,也需要讓孩子放寬心,
孩子在一個有安全感的環境中最能自在的作畫,
於是我先讓孩子利用廣告顏料的三原色合作畫,
其實也不算是合作畫,只是讓10個孩子輪流在全開的壁報紙上塗鴉,
一開始孩子都會選擇一個角落畫上人啊、花啊…具體物像,
但是我有限時10秒必須換人,在10秒鐘的短暫時間裡,
孩子根本沒有辦法畫完一個物像,漸漸的變成塗上色塊,
但是紙上白色的部分越來越少,我不斷的鼓勵孩子:畫到別人的沒有關係!
鈞彥大膽的畫了長長的一筆,越過了每一個人的色塊,產生了混色的效果,
其他孩子一看,原來可以這麼做,馬上大膽的揮灑,
不一會兒,全開的壁報紙被孩子塗的滿滿的,笑容漾在孩子的臉上,
我想,孩子的心打開了,這麼一來,對於廣告顏料不再害怕了吧?
可以開始作畫了吧?


我發給每個孩子一張四開的圖畫紙(全開的四分之一),
孩子拿了筆就開始塗,延續著剛剛的情緒,
繼續開心、大膽的揮灑著色彩,將畫紙當成調色盤,努力的混著色,
更有孩子將顏料直接倒在紙上,形成一個小水漥,
可見孩子真的是在”玩”水彩,
有沒有人畫出什麼”看得懂的”東西?哈!哈!當然沒有,
每個人的紙張都是濕漉漉的,都是一片深色的紫啊、藍啊、黑的,
我讓孩子放心了嗎?我讓孩子喜歡上這一個媒材了嗎?
這是我的目的嗎?我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要讓孩子喜歡上這一個媒材?


我希望孩子可以了解:三個顏色就可以變出許多不同的顏色。
當然我可以很死板的說給孩子聽,很中規中矩的做實驗給孩子看,
但是我想這趣味性遠比不上讓孩子自己動手做!
但是如果要讓孩子操作媒材,藉由媒材了解顏色的變化,
但是孩子不喜歡這一個媒材,對媒材有著恐懼,
那麼孩子的發現與驚奇也有限,不是嗎?
我預期孩子今天會告訴我:

「我變出好多顏色喔!」但是孩子卻是覺得好好玩,因為可以亂畫!
因為好玩,所以孩子可以延續著這好玩的感覺,
明天繼續再到這一組,體驗水彩的樂趣,
在遊戲中學習,或許就是這種感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