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7 22:08:39巧妙

深度

該怎麼把課程往深度探討?
該怎麼讓孩子的思考更深入?
今天讓孩子製作釣魚和陀螺,不斷的想著這問題。
帶著這困惑到全語文讀書會,大家很熱心的想為我解惑,
只是一時之間無法整理出頭緒,需要一點時間思考及沈澱。


將主題訂為:我的玩具,
主題目標是:希望孩子可以廢物回收再利用,動手玩創意變玩具,
讓孩子知道不一定每一樣玩具都要用買的,
讓孩子瞭解平常認為的”廢物”,經過巧思也可變成玩具。
讀書會的成員一聽便覺得我的目標和主題不是那麼契合,
也有人說我把主題定得太狹隘,發揮的空間不大。
是這樣嗎?我還想為自己辯解些什麼,
試著回想初衷,希望可以找到一些理由支持自己的想法,
但是仔細一想,卻發現了那麼一點缺失:
既然當初是以廢物回收的目標設想著主題方向,
卻在主題一開始時請孩子帶自己的現成玩具到學校,
孩子不僅僅玩耍著自己的玩具,甚至可以分享別人的玩具,
這麼一來怎麼要求孩子主動去動手玩創意?
不用動手就有東西可以玩了啊!爸爸媽媽會買給我啊!
為什麼我要自己做?
我搬了一個大石頭砸自己的腳!



既然這樣,老師的引導應該就顯得相當重要了,
如何讓孩子主動去動手?如何讓孩子有想動手的意願?
老師的觀察及提醒,甚至是示範對孩子來說都可能是一個很好的鷹架,
孩子帶來的玩具當中有一組釣魚組:一根魚竿、四隻小魚,
有孩子說:「四隻魚好少喔!一下子就釣完了!」
一句無心的抱怨,對我來說卻是一個很重要的靈感,
我在想:該怎麼增加魚的數量?
這是一個讓孩子動手做的機會,可以好好把握!
於是,我設計了做小魚的活動:在圖畫紙上畫出魚、剪下、別上迴紋針,
小魚便完成了!
孩子畫的小魚很特別,各有巧妙不同:
小紘畫了章魚,一個圓圓的頭配上八根直線,簡單版章魚!
真真畫了長長魚,長長的橢圓形塗滿顏色就是一隻魚!

「啊!小潔畫的魚好可愛喔!」有老師發出驚嘆。

「對啊!眼睛好大喔!」另一個老師湊過去觀賞。

我趕緊也過去欣賞一番,真的很可愛耶!
一個長長的橢圓形裡面再畫上兩個圓圈圈,變成了魚眼睛,
像是比目魚一般,眼睛長在同一邊呢!

「好像翻車魚喔!」不知是哪位老師給的評論。

小潔開心的接受了,逢人就說:

「我的魚是翻車魚喔!」

孩子有很多的創意,或許沒有魚該有的基本特徵,
但是對他們來說他們認知裡面的魚就是這樣,
為什麼一定要畫的神似才叫做好?
孩子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創意,
這一隻魚才是他自己的魚,不是嗎?



之前分享了一些工具書,孩子都很喜歡裡面的成品,
例如:紙盒變成的機器人、紙片做成的陀螺…,
孩子想做,卻不知到從何做起,
老師當然希望孩子可以自己發揮創意,自己尋找素材,
一切自動化,老師多麼輕鬆!
但是如果老師這麼好當就好囉!
孩子雖然羨慕書中的成品,但是對於自己找材料並沒有經驗,
甚至在剪刀的使用或是工具的操作上都還不是很熟練,
完全要讓孩子主動動手製作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就像我們成人對於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並不會主動去碰觸一樣,
孩子必須對於自己有了一定的自信之後才能再更往前一步!
因此老師可能需要先提供方法、展示素材…為孩子搭建鷹架,
方便孩子可以更紮實的踏下每一步,更有信心的往前邁進!

「老師,我們家有戰鬥陀螺喔!」

當我為孩子講解工具書上的”紙陀螺”,孩子有了這樣的聲音。

「我們家也有戰鬥陀螺!」不少孩子都玩過呢!

我給了孩子一點時間,想看看在分享之後,
有沒有孩子會主動想做一個陀螺?結果是...沒有!
老師積極主動的引導對孩子來說真的很重要!
利用一些厚紙板在上面畫了星星形狀、圓形、六角形,
讓孩子剪下來之後插上牙籤,簡單的紙陀螺便完成了。


「老師這邊準備了一些紙片,還有一些竹籤,你們覺得可以做什麼?」

眼尖的孩子馬上聯想到紙陀螺,於是興奮跟老師要材料,開心的動手製作!
孩子在剪下來的厚紙片上畫上顏色,
令我感到疑惑的是,孩子除了以不同顏色的色塊塗滿紙片之外,
就是沿著紙片的形狀畫線條,沒有人畫出人啊、花啊之類的”具體圖形”,
我詢問孩子為什麼不畫人?不畫花?不畫恐龍?

「因為很奇怪啊!」小如繼續著色,頭也不抬的回答。

「不知道啊!我就是不想要畫。」小峰想了想之後說。

其他孩子也紛紛表示不想畫人,這是一個奇特的發現呢!


孩子轉動著紙陀螺,美麗的色彩變化吸引了孩子的目光,

「老師我成功了!」小廷開心的大叫。

對孩子來說,要使紙陀螺平穩的旋轉並不是那麼容易,
孩子長常會不小心就用力用猛,讓陀螺騰空飛起,
一旦看見紙陀螺在地上平穩的旋轉著,個個都會興奮莫名!

「老師,你看中間會變成圓形喔!」小平轉動手中的星形紙陀螺,

真的會變成圓形耶!這是我自己也沒有發現的呢!
孩子的觀察力真的好敏銳喔!
在驚嘆之際,一個問題突然閃過腦中,

「該怎麼讓小平的這個發現變的有意義?」

換句話說就是孩子不僅僅是玩陀螺而已,
甚至可以帶入一些科學的概念,例如:旋轉、速度、視覺暫留…,
但是該怎麼”引發”孩子的注意,該怎麼讓孩子主動去做實驗?
突然之間,我發現我是一個很失敗的老師,
我竟無法帶著孩子往更深的層次走去,
麗卿老師提醒我:

「老師的發問技巧很重要,
ÿ你的每一句問話如果都是孩子必須透過實做才可以得到解答的話,
ÿ相信孩子就會很主動的去做實驗。比如說:『牙籤長一點會轉快一點嗎?』、
ÿ『什麼形狀的陀螺會轉比較快呢?』、『紙陀螺可以飛嗎?』…
ÿ給了孩子這些問題,孩子應該就會去試試看了吧?」


嗯!明天應該來試試看,說不定孩子會有驚人之舉!


上一篇:分享

下一篇: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