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7 22:03:53巧妙

分享

請孩子帶玩具到學校來,孩子們精心的挑選自己最喜愛的一樣,

「可不可以和別人一起玩?一次可以幾個人玩?」

每當幼兒上台介紹了自己的玩具之後,我便會詢問幼兒這兩個基本的問題,
畢竟玩具是孩子的,我沒有權力替他們規定些什麼。
孩子們都很慷慨,很願意將自己的玩具分享給別人。
對於人數的規定,孩子可不是隨便說說,

「我這個玩具可以全班的人一起玩。」

「可是班上那麼多人,你的車子只有一台,怎麼辦?」

「要學會等待啊!大家一起輪流!」

孩子很有自己的想法的!並不是全然沒有思考能力,
一些你原先以為他可能不懂的概念卻不知不覺的在小腦袋瓜裡形成。

「如果你很想玩別人的玩具要怎麼辦?」

「要輕輕的拍拍他的肩膀,問他:『我可以玩嗎?』。」小慧流利的說著。

「不可以很兇的說。」真真貼心的提醒著。

「也不可以用搶的。」小峰一邊說一邊審視每一個孩子,

彷彿是一個糾察隊!

「什麼時間可以玩這些玩具?」孩子有決定權,孩子得學會作決定!

「中午吃飽飯的時間。」幾個孩子異口同聲的說。

吃飽飯之後,老師必須整理教室,因此有了一個不長不短的空閒時間,
孩子在這一段時間裡常常不知道該做些什麼,
如果利用這一段時間讓孩子分享彼此的玩具,應該很可行。

「你們覺得呢?」不能幾個孩子同意就行,還得考量其他孩子的想法。

「可以啊!」其他的孩子陸陸續續同意了。


當天中午,孩子吃飯吃得特別快,不到20分鐘,
已經有3-4個孩子刷牙洗臉了。

「老師,我可以玩玩具了嗎?」小慧吃飯永遠不落人後。

「可以啊!」

小慧開開心心的拿著自己的玩具去玩,其他孩子很是羨慕。
漸漸地,孩子都加入了小慧的行列。

「老師,小均拿我的玩具沒有跟我說。」

小均是我一直很擔心的人物,一個自閉症的孩子,
看到喜歡的東西便馬上想要佔為己有,常常依照自己的想法做事,
不僅僅對老師造成了困擾,孩子也已經對他有點氣憤了!
如今對於孩子的玩具也這麼我行我素,只怕孩子要更加排斥他了!


「小均,你要跟我說啊!你不可以自己拿!」

我又聽見了小均的名字被呼喊著,但這一次卻是很溫柔的音調,
不同以往的厲聲咆哮!我立刻轉頭尋找聲音的來源。
對小均溫柔說話的是小昱,而小均正拿著小昱的寶貝車。

「小昱,我可以玩嗎?」小均馬上接口說。

「可以啊!」小昱很慷慨的將賽車借給小均。

我既驚訝又感動的看著眼前這一幕,
原來不是小均學不會和別人互動,不是小朋友學不會分享,
而是我們沒有給予學習的機會,沒有給予適當的學習環境,
我們不斷的告訴小均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
卻沒有很明確的告訴他該怎麼做才是”可以”!

「孩子是最好的老師!」這一句話有了應證的最好實例。

老師不斷的提醒孩子要相互分享、要相互包容,
不斷的利用隱喻、明示要孩子善待小均,
但是效果卻遠不如一個真實情境的練習來的好。
現在小均知道要玩玩具之前必須先找到小主人,
並且問過他之後才可以玩。
看著小均拿著玩具緊張兮兮的找著小主人,
找不到時還會皺著眉頭走到老師身邊問老師:

「老師,人呢?」


孩子們呢?學會分享了沒有?
老師的影響力是很大的,將小昱的例子公開表揚:

「老師覺得小昱是一個很棒的小老師喔!把小均教的很好呢!」

孩子們紛紛見賢思齊,個個都想當小均的好老師,
孩子之間因為相互分享玩具,有了更強的向心力!


上一篇:我的玩具

下一篇: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