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4 09:48:14巧妙

我的玩具

現在的孩子真的很幸福,幸福到不知道懂得珍惜,
不知道何謂”缺乏”!

主題進入”我的玩具”,一個很令孩子興奮、令老師頭痛的的主題,
當初安排這一個主題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孩子能透過自己動手做,
進而體會到珍惜現有資源,並且發揮創意進行廢物利用!
一開始請孩子帶一樣玩具到學校相互分享,老師莫不睜大眼睛,嘖嘖稱奇!

「琪琪,你這個玩具有名字嗎?」我看著琪琪手中精緻的小火車好奇的問。

「有啊!它叫湯馬士小火車。」琪琪驕傲的說。

「什麼?什麼小火車?」一方面沒聽清楚,一方面沒見過這玩意兒。

「湯-馬-士小火車啦!」琪琪刻意放慢了音調。

「喔~~~」我忍不住拿到手中來把玩。

「這樣玩才對啦!」琪琪從我手中將小火車搶過去,

一把放到地上,用力將小火車司機的頭往下壓,
火車彷彿啟動了開關,奮力的往前開呢!
真是令人大開眼界的一種玩具!


每個孩子的玩具都很精緻,對於自己的玩具也都很寶貝,
我想知道玩具的作用對孩子來說是什麼?

「為什麼要有玩具啊?」

「因為老師要我們帶玩具啊!」什麼跟什麼啊?

孩子怎麼會這樣回答?是因為沒聽懂問題嗎?

「我是說為什麼要買玩具?」改了幾個字,重新再問一次。

「因為老師說要帶啊!」啊~~~昏倒!

小班的孩子,對於語文的理解能力仍有待加強。

「好!那老師問你們,可不可以不要有玩具?沒有玩具會怎麼樣?」

換句話說,孩子會說出什麼答案?

「會很無聊耶!」小潔嘟著嘴巴大聲的說著。

「小潔說如果沒有玩具會很無聊,你們覺得呢?」

「沒有玩具,我可以玩電動啊!」阿萬振振有詞的說。

挖勒!現在的孩子真得很幸福,完全無法體會到沒有玩具玩的情況,
其實根本不能怪孩子,這是社會的常態,
時代在進步,成人為孩子設想的越來越多,
我怎麼可以要求現在的孩子體會我兒時窮困的生活?
孩子沒有經驗,課程要怎麼繼續?

「以前啊!妙妙老師小的時候都沒有玩具可以玩喔!」

主動提供經驗分享,應該會是一個好方法。

「你媽媽不買給你喔?」小昱純真的問著。

「不是啦!我們沒有錢啊!都沒有錢可以吃飯了,哪有錢可以買玩具?」

孩子聽得傻楞楞的,我想孩子還是無法想像那種情況吧?

「我們會玩一些不用花錢就可以很好玩的東西喔!」

「我知道,老師你們自己做對不對?」小峰的理解力很高。

「對啊!我們做的東西也沒有很難,比如說報紙,我們就可以變成球來丟喔!」

「我哥哥也會用報紙做球喔!」阿萬對哥哥很是崇拜,開口閉口都是哥哥!

「我姊姊也會,她會教我們打棒球!」

嗯!報紙球的經驗很多孩子都有經歷過或是可以想像。

「我們還玩土喔!」我開始陷入了回憶。

「老師你是用陶土喔?」小如是個千金大小姐,資源不虞匱乏。

「不是耶!我們是用地上的土,做成一顆球,然後大家互相挑戰,看誰的球最硬。」

「怎麼挑戰啊?」一聽到可以挑戰,小峰的眼睛就亮了起來。

「就兩顆球互丟啊!沒有破掉的球就贏了。」

「為什麼?」阿萬歪著頭問。

「對啊!為什麼沒有破就贏了?」小潔也很疑惑。

沒有透過實際操作,不管我怎麼解釋,孩子應該無法理解吧?



和小班的孩子團討是一件很傷神的事情,
老師的表達方式、孩子的生活經驗…都會影響團討的進行,
我花了很多時間在試探孩子的起始能力,也花了很多腦力”換句話說”,
我知道孩子對於廢物利用的概念不是很清楚,
我了解孩子對於”動手做”仍有著疑惑,
該怎麼讓孩子體會到珍惜?體會到動手做的成就感?
接下來的課程是一大挑戰!

上一篇:善良

下一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