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5 10:55:03巧妙

善良

善良的孩子,真的很惹人疼愛!
在我們這一班,我看見了一群純真、善良的小天使。

一天, 老師帶著孩子們到戶外場遊戲,
要集合了,孩子們從四面八方朝老師的方向湧進,

「唉唷!」我聽見了哀嚎,轉頭只看見小婕趴在地上,

原來是別班的小朋友撞到小婕,讓小婕重心不穩而跌倒了!
小婕很勇敢,馬上不動聲色的爬起來,將身上的灰塵拍一拍,
我正想走過去安慰,小真走到小婕面前,
我停住了腳步,想知道小真要做什麼?

「小婕,會痛嗎?」小真彎下腰,幫小婕拍掉膝蓋的灰塵。

小婕看著小真,委屈的點點頭,
小真馬上抱住了小婕,拍拍她的背,安慰她說:

「你很勇敢喔!不哭就不會痛了!」

小婕像個聽話的孩子,乖巧的依偎在小真的懷抱。
其他孩子看見了,連忙過來加入安慰的行列,
多麼感人的畫面,多麼自然的關懷,
我不知道成人的安慰會不會比四歲孩子的安慰來的有效?
但小真那一份誠懇的關心,我想比什麼都來的珍貴!



孩子感人的表現或對話常常在上演。
我負責專心看戲以及專心感動!

「你的頭髮好醜喔。」小廷看著小平的頭髮說。

老師正在幫小平綁頭髮,馬上停住了手中的動作,
想告訴小廷不可以這麼說。

「我覺得你的頭髮好漂亮喔!」小平對著小廷這麼說,

帶著笑容,真心誠意的說著。
老師和小廷對於小平的這一句話不知如何反應,
小廷反應也很快,馬上接著說:

「我也覺得你的頭髮很可愛!」

兩個人又開開心心的笑成了一團。
小平是一個天使,一個上天派來的善良小天使,
她總是笑瞇瞇,總是和和氣氣,總是說著:

「我覺得他好可愛。」、「我覺得她好漂亮。」、「我好喜歡她/他。」

這一類讓人聽了心花怒放的話語,
她說得很自然、很直接,不像是刻意為了討好而說的言語。
也因此,為她贏得了好人緣:
小華平常是很兇的一個小女生,如果有孩子不小心撞到她,
必定遭到白眼對待或是憤怒的斥責,
老師勸過小華好幾次,但成效不佳。
排隊的時候,小平排在小華後面,
不小心一個踉蹌,小平往前撞到了小華,
我趕緊過去準備阻止一場怒罵,

「唉唷!你在做什麼啦?」小華齜牙列嘴的轉身準備河東獅吼。

「對不起!對不起啦!」小平在一撞到小華時就馬上道歉了,

一邊道歉,還一邊揉著小華的後腦杓,希望能有一點彌補的作用。

「是你啊!小平。」小華一轉頭看見是小平,

剛剛的兇神惡煞模樣全都消失了,笑容立刻浮現,
並說了一句讓老師驚訝莫名的話:

「小平,你會不會痛?我的頭不會痛了啦!你的呢?」

哇!哇!哇!太神奇了!
小華會主動關心別人?沒有破口大罵?沒有放聲大哭?
更沒有向老師告狀?
是小平做人成功吧?



小女生溫柔善良似乎是理所當然,小男生呢?

「老師,她怎麼了?」癲癇的孩子突然發作,

全班的孩子安安靜靜的看著這一幕,
小昇在一片鴉雀無聲之中提出了問題。

「小萍生病了,需要安靜的休息。」老師簡單的回答著。

「為什麼她會生病?」小昇看著她,嘴巴繼續發問著。

小昇的眼神充滿了擔憂及憐憫,彷彿是他最親愛的家人生病了一般,
下課了,我請孩子安靜的取用點心,
小昇走到小萍休息的地方,不發一語的看著。

「小昇,你不去吃點心嗎?」我走過去詢問小昇。

小昇搖搖頭,眼神始終沒有離開過小萍。

「我不要吃,我要陪她。」



在我眼前的,都是四歲大的孩子,
在他們身上,我學到了更多的寬容,更多的良善!


上一篇:對不起

下一篇:我的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