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8 21:35:44巧妙

否定

不停的否定自己,一再一再地!
一開始的錯誤,讓我陷入不斷的自責當中,
想要扭轉情勢,卻顯得無能為力,
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我這麼自責著。
我希望孩子學會什麼?我究竟希望孩子瞭解些什麼?
一時之間我也說不上來,我只知道對於自己的教學感到很無力!
應該說,因為孩子沒有給我一點驚喜,所以我很失望!
再問一次,我的期望是什麼?
仔細想想,無非就是珍惜資源,廢物利用,發揮創意,
但這麼艱深的意境要孩子表現,會不會要求過高?

「前兩屆的孩子,都很珍惜紙張唷!很會廢物利用。」

言下之意是這一屆的孩子鋪張浪費,不會珍惜?

「我也在想究竟是孩子的創意重要還是珍惜資源重要?」

嗯!似乎都很重要!

「但是前兩屆的孩子很會廢物利用耶!創意也很多啊!」

我知道,我知道!現在這一屆的孩子大不如從前。
因為這一段對話,所以我一直希望改變這位老師對這一屆孩子的觀感,
我希望透過我的教學讓孩子學會”廢物利用”,
很難嗎?不是那麼容易。
所謂廢物利用應該是一種觀念,一種内化行為,
不是立即可見的,不是老師說個一次兩次就可以改變的。



這一個主題的中心目標就是希望孩子能夠廢物利用,
但是當孩子利用廢物做出來的東西還是很像廢物,
該怎麼辦?
老師如何去加強孩子對於自己創作作品的重視程度?
老師如果將孩子的圖畫放在畫框裡,價值感立刻提升許多,
不僅僅孩子成就感,家長也有了驕傲!
那麼孩子的立體作品呢?
可以怎麼樣加強立體作品的價值感?
孩子對於所謂”玩具”的價值,很大的部分來自於”仿真度”,
孩子說他做出來的是船,用的是一個布丁杯裡面加上一根直立的吸管,
主要的特徵出來了:船身(布丁杯)、船杆(吸管),
老師讚許孩子的觀察力,讚嘆孩子的創意,
其他孩子呢?如果沒有受到其他孩子的認同,似乎價值就少了一大截!



這一兩天要求孩子利用紙盒進行玩具的創作,主題沒有限定。
為什麼不限定主題?玩具有特定主題的玩具嗎?
今天如果是上交通工具的主題,
或許可以限定孩子創作有關於交通工具的東西,例如:車子、船…,
但是玩具的範圍很廣泛,該怎麼限定孩子創作玩具?目前沒有想到!

孩子拿到盒子之後興高采烈的說要做機器人、做鋼琴、做電腦…,
這些想法都很好,但是怎麼做呢?讓孩子去想辦法解決!
一開始孩子想要將紙合作連接,拿了膠水拼命塗,
然後一臉沮喪的說:黏不起來。
怎麼辦?

「可以試試看其他的東西可不可以黏住,比如說:白膠。」

孩子聽懂了我的暗示,馬上去找了白膠。

「還是會動啊!」

「白膠沒那麼快乾,你壓著盒子從1數到50,就黏住了!」

很多孩子開始認真的數著,還會問你:

「老師,49再來是多少?」孩子就此學會了數字的概念呢!

「老師白膠太慢了啦!可以用雙面膠嗎?」

小峰似乎很有美工的經驗,對於黏貼的工具很熟悉。

「你可以拿來試試看。」

用雙面膠黏貼速度真的很快,但有些地方利用白膠黏貼也有好處!
就讓孩子去發現吧?


孩子不容易做好了成品,請孩子在團討時分享,
我要孩子先說:欣賞作品哪些地方?哪些地方做得很好?
接著說:如果再加上什麼會更好?
孩子常常會說:

「那個盒子很漂亮。」不然就是:

「盒子上面有米老鼠,好可愛!」

稱讚的是盒子本身,而不是作品,
我沒有太糾正孩子,畢竟對他們來說這樣的分享形式是第一次,
凡事都需要練習過的,不是嗎?
只要孩子願意給意見、願意稱讚,我都覺得很好!
這是孩子的第一次,我不能過於奢求!
課程進行的方式呢?不也是第一次嗎?
為什麼我要有這麼高的期望?然後讓自己那麼樣的失望?



我希望孩子在分享之後能夠拿起自己創作的玩具來玩,
不要只是擺著!
但是比起現成的玩具,自己做的東西似乎就是遜色了那麼一點,
孩子當然選擇現成的玩具,將自己的創作擺在一邊,
該怎麼樣提高這些創作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
會拿來把玩就是重視嗎?孩子不重視這些作品嗎?
我可以用什麼方式得知孩子的在乎?
問自己問題一向是我最擅長的事情!


分享過了,然後呢?孩子沒有給我一點點的線索,
讓我知道他們的興趣在哪裡,他們接下來想要做什麼?
嚴格說起來,應該是我自己不夠靈敏,沒有發覺吧?
我只停留在懊悔、自責、難過的情緒當中,
總認為這一個主題上得很差,我很沒有成就感,
卻忘了去看孩子的收穫在哪裡,孩子有了哪些成長?
先讓自己睡一個好覺,讓負面的情緒隨著睡夢過去,
重新給自己及孩子一個機會。


上一篇:深度

下一篇:演戲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