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5 12:41:06巧妙

不同

這一個班級,的確和上一個班級有著許多不同之處!
孩子不一樣,激盪出的火花也不盡相同,
上一個班級的小男生,可以談論天文、研究地理,
但總是敬老師而遠之,老師想要來個深情相擁,
小男生唯一的反應是尖叫著離去;
而現在這一個班級的小男生,會在老師臨時要外出開會時,
緊抓著老師的腳大喊:

「不要走!」

會在老師和別的小孩開玩笑時附到老師耳邊輕聲說:

「老師,你不要愛他,要愛我。」

上一個班級的小女生總愛到娃娃家盡情的裝扮,
讓自己轉變成最美的新娘!
小男生則在積木角流連忘返,黏土角是大家的第二選擇;
現在的這一個班級呢?
黏土角是大家爭相選擇的角落,娃娃家和積木角反而無人問津,
而且娃娃家不再只是小女生的天地,小男生也是裡面的常客。


我愛上這一群孩子了!在開學一個多月之後!
我想,我真的是喜歡孩子的,
對我來說,孩子不單單只是孩子,
是活生生的生命,是會哭會笑的個體,是刺激之後有反應的動物!
在漫長的暑假之中,我曾經懷疑過自己對孩子的熱忱,
我不是那麼確定之前對孩子那滿滿的愛到哪裡去了?
隨著他們畢了業?或是隨著優閒的暑假而煙消雲散?
但如今,這一層疑慮是多餘的了!


每天早上,熱情的向孩子道過早安,
用力的抱抱孩子或是揉揉他們未清醒的小臉蛋,
看著孩子的笑容漸漸浮上嘴角,
我的一天,正式開始!
放學之後,孩子抱著大腿,爬上腰際,摟住脖子,
胡亂在臉上亂親一通,以示對我的愛戴,
依依不捨的說了再見,我的一天,在孩子回家之後宣告落幕!


和孩子相處的八個小時,聊天是開心至極的一件事,
這一批孩子,個個是聊天高手,我一點都不用擔心會無聊!

「你都和誰一起睡覺?」閒來無事,任意發問,孩子都會認真回答!

「我和阿嬤一起睡覺。」嗯!爸比媽咪很忙,照顧的責任在阿公阿嬤身上。

「那誰煮飯飯?」我好像一個包打聽,什麼事情都想問。

「阿嬷啊!」小琪是個安靜的孩子,她會回答我的問題讓我很驚訝。

「那媽咪買菜菜喔?」多多打聽,對自己有益無害。

「沒有啊!阿嬤買。」這個媽咪真幸福,阿嬤料理了一切。

「那阿公做什麼啊?」阿嬤和阿公應該會工作分配吧?

「沒有啊!阿公什麼都沒做,只有睡懶豬覺!」ㄟ….這….

「那阿公阿嬤有沒有帶你去爬山啊?」趕緊轉移話題,別再逼問私事了,

我真擔心會問出不該問的!

「沒有啊!阿公阿嬤不能去爬山!」耶?!不能爬山?老了嗎?

「為什麼啊?」

「因為阿公阿嬤會像球一樣滾、滾、滾、滾下山啊!」

哇!哈!哈!這孩子!擔心的太多了吧?!



看著孩子們的互動,也是生活的調劑,

「哀唷!你們不要吵了啦!你很幼稚耶!」純純對著如如說。

「對啊!你很幼稚耶!」真真加入戰局。

幼稚?四歲的孩子懂什麼叫做幼稚嗎?

「才怪!我才沒有幼稚呢!」如如反抗。

「對啊!他才不是幼稚呢!他是小班耶!」真真是牆頭草,

這會兒又幫如如說話了,只是…小班和幼稚的關係是?

「大班才是幼稚園,我們是小班,不是幼稚!」真真說的頭頭是道,

其他兩個人聽得一楞一楞的,但是,大班等於幼稚?

「對啊!我們都是小班,我們是相同的。」純純贊同了真真的論點。

「你知道什麼是相同嗎?」真真很高傲的問了如如。

「知道啊!」如如的氣勢一點也不輸真真。

「那你說啊!」真真似乎佔了上風。

「現在我不想告訴你啦!幼稚!」如如大聲的吼了回去。

是不想說還是不知道?那他們懂了幼稚是什麼意思了嗎?



就因為不同,所以新鮮,所以面對每一批小小孩,
總是有著不同的心情,但是,用心的程度卻不會改變!
聆聽孩子的對話以及參與對話,是我和孩子親近的方式,
小班的孩子,有著單純、直接的邏輯思考,
是大人遺忘許久的童真,
我正一片片的撿拾拼湊,
慢慢憶起我的童年時光!

上一篇:中秋

下一篇:我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