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0 21:00:53巧妙

中秋

中秋節翩然來臨,各班教室中興起了”中秋熱”,
講述嫦娥奔月、討論后羿射日、分享月兔搗藥…!
小班的孩子,對於老師所講的內容常常只記得片段,
而將這些片段拼湊起來,就成了:

「是誰把九顆太陽射下來的?」昨天才說過,應該記得吧?

「老百姓!」哇勒!什麼老百姓?怎麼會是老百姓?

后羿可是堂堂一國之君,豈能用老百姓來形容?
老師從講台上差一點跌倒!

「是后羿啦!忘記了喔?」老師忍住氣,再提醒一次。

「喔!是后羿啊!」孩子頓悟了。

「那嫦娥是后羿的誰?」這問題,簡單了吧?!

孩子的答案會讓人噴飯!

「我知道!我知道!」小昇高舉著手,只差沒跳起來。

「好,你說!」老師心想:這小子平常皮得要命,

沒想到居然有把我說的故事聽進去,真是令人感動,
還沉浸在歡喜之中,小昇給了一個特別的答案:

「我知道,是他的母親。」

一群老師停下手邊的工作,捧著肚子跪在地上大笑。
母親?嫦娥啊!嫦娥!孩子年紀小,不懂事,您就別見怪啦!



我想,對孩子來說,什麼后羿、嫦娥、長生不老藥…,
都不是重要的,不然為什麼孩子記不得?
孩子會記住的,是他們常見的,常聽的,生活中有接觸的,
中秋節對孩子來說,意義是什麼?
吃月餅、帶柚子帽、烤肉!
那麼是不是那些故事就不用說了?
當然可以說,只是,就把它當成故事吧!
不用特別要求孩子要強記那些名詞,
不用給自己和孩子那麼大的壓力!
孩子的漫漫求學路,每一年應該都會聽到大同小異的故事,
聽過了十遍、二十遍,他們還會記不得嗎?
就算真的記不得,對他們來說,有沒有致命的影響?
他們會因此而飛到月球上?會因此而被后羿追殺?都不會!
他們還是一樣開心的吃著月餅,看著皎潔的月亮,大口吞進香噴噴的烤肉,
既然沒有多大的影響,就不用太過在意吧?!



「不能這麼說啊!總是要給孩子一些東西吧?」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者也。
不教導,罪該萬死!
教什麼呢?什麼對孩子來說是重要的呢?
吃東西吧!怎麼吃比較健康?
月餅吃太多會怎麼樣?烤肉吃太多會怎麼樣?
環保吧!月餅用了多少的包裝紙?包裝紙有什麼不好?
快樂烤肉結束之後,要怎麼收拾才好?
這些觀念對孩子而言,是否比較具有意義?


「中秋節放假,你們想要做什麼?」下課時間和孩子閒聊。

「睡覺啊!」咦?怎麼和我的第一志願不謀而合?

「還可以一直吃東西。」恩!大口吃月餅或烤肉,讚!

孩子和大人的假日,竟沒什麼兩樣?!


上一篇:飲食

下一篇: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