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9 07:52:03巧妙

戳戳樂

最近利用了一個神奇的方法,讓孩子自動自發、心甘情願的做很多事情:
平常隨處亂擺的拖鞋突然自動排列整齊;
常被忽略的特幼突然身邊多了呵護的小天使;
一天要讓老師拖三次地的廁所突然乾淨了許多;
吃飯的音量明顯減小且動作快速許多;
這些孩子怎麼回事?我用了什麼魔法?
施以酷刑?言詞恐嚇?鞭數十驅之別院?
都不是!如果是的話,一點都不值得驕傲!

答案是:戳戳樂!


小小一盒戳戳樂,卻有著大大的影響力,
原本鬧哄哄的孩子們一看見戳戳樂的盒子現身,
在一秒鐘之內手放腿上、背挺直、嘴巴緊閉、眼睛炯炯有神的望著我!
看著孩子的反應,我著實佩服起手中的這一個小小盒子。


最近孩子很浮動,可能是因為燥熱的天氣;
可能是因為對上小學的恐懼;
可能是因為有了更多自己的想法而開始學會反抗;
諸多的可能性讓孩子在教室中總是衝來衝去,
總是打打鬧鬧,總是燥動不定,總是無法專注,
總是得讓老師板起臉孔,厲聲喊叫才肯安靜一會兒。
我不喜歡對孩子兇,我不喜歡對孩子發脾氣,
我想應該有方法讓孩子對學習更有興趣,
應該有方法讓孩子可以不必人家耳提面命的去做事。
偶然想起園遊會玩的”戳戳樂”,孩子對眼前數十個小洞有著期待,
如果我將戳戳樂帶到課堂上,不知道孩子的反應會如何?


戳戳樂的製作很簡單,如果家中有喜餅盒,
就直接將禮物放在喜餅盒已經畫好的格子裡,有大有小,禮物可自由調配,
這樣就不會有禮物太大放不下去的困擾了!
放好禮物封上一層包裝紙,緊接著在包裝紙上沿著喜餅盒內的格子畫線,
讓孩子清楚的知道有哪些格子!因為喜餅盒的格子大小不一,
孩子可能會不清楚哪邊有格子。


我在喜餅盒中放入的是紙條,一方面是想加強孩子的識字能力,
另一方面是想給孩子”無形的禮物”!
什麼無形的禮物?就像:超級厲害的小寶貝,愛的親親一個!
或是:恭喜你獲得一場午餐的約會(可自由選擇和老師或小朋友共進午餐);
抑或是:你太厲害了!請第一個去選擇角落活動吧!
諸如此類的有趣內容,當然也有”有形的禮物”:鉛筆、橡擦、貼紙…...。
和孩子討論戳戳樂的規則,

「要很棒的人才可以戳!」澂說。

「怎麼樣叫做『很棒』?」我反問孩子。

「上課要專心,不和別人說話。」孩子開始規範自己。

「會說好聽的話,不罵人。」嗯!這連我都要好好學習。

「吃飯很專心。」對啊!孩子吃的飯很少,話倒是多的很。

「和每個人都是好朋友。」孩子現在已經會分派別了呢!

「會主動幫忙。」太窩心了!如果人人都可以做到就好了。

「小老師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孩子對自己的要求真嚴格,越說越多啦!

「不可以打人!」當然不行!孩子很容易動手,分不清楚是玩還是打?

「要有禮貌!」這很重要,我們班可都是小紳士小淑女呢!


「這八點,都一定要做到嗎?」我很好奇的問。

「對啊!不然怎麼可以算是很棒?」

「那如果大部分都很棒,有一點點不好,可以嗎?」沒有人是完美的啊!

「可以啊!他會越變越好!」孩子們真是越來越懂事了。



於是我開始尋找,想找一個很好的典範來當第一個,
也和其他老師商量,看看大家有沒有好的人選!
當我準備宣佈第一個可以來戳戳樂的名字時,
孩子瀰漫著一股緊張、興奮、期待的複雜情緒,
珈是第一個帶著孩子的期待抽出紙條的人,
因為我沒有告訴孩子裡面的禮物有哪些,因此更加深了孩子的盼望。

「你可以和你喜歡的老師或是小朋友一起吃飯。」

我念出紙條上的內容,孩子們比珈還興奮,
下課時間不斷在珈耳邊說:

「你要選誰啊?要好好選喔!」

「他一定是選老師的啦!」

「不一定啊!說不定他會選小朋友。」

每個人都在期待珈的答案,但是我要求珈要在午餐時才可以公佈,
耐著性子,等到午餐的時刻,
珈欽點了一位班上的特幼,讓大家跌破了眼鏡!
也讓老師們對這小女孩有著敬佩,
他沒有選擇他的好朋友,也沒有選擇老師,
卻選擇了平常不常玩在一起的特幼!
義工媽媽很感動,還特地買了一朵玫瑰花送給珈,
讓這一場午餐的約會更加浪漫!

放學之後請媽媽詢問原因,媽媽說:

「為什麼珈會選小華一起共進午餐?老實說,我也很好奇,
我以為她會選澂(呵呵,老公ㄇㄟ!)
所以昨天還在學校時我就迫不及待問他怎麼沒選澂?
珈說:『嗯…他有點凶……,所以我選小華。』
今天早上看他給玫瑰花換水我又問她:『怎麼沒選芸?』
她又:『嗯…她也有點凶……所以我選小華,他不凶。』
看來,他選小華好像只是剛好看到,
也許是太突然了,所以來不及思考,
一下的反應,並沒有特別的想法!」

原來是這樣!但我還是為珈的選擇感到感佩!
不知道戳戳樂的效果可以維持多久?
如果可以在孩子畢業之前藉此糾正孩子的一些壞習慣,
或是因此增加普幼和特幼互動的機會,
是我最大的期望!


上一篇:小學

下一篇:自我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