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30 08:00:50巧妙

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很難嗎?自我介紹是一種”能力”?
還是一種本能?
有些人很會自我介紹,
比較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能在眾人面前侃侃而談,臉不紅氣不喘,
思緒清晰,有條有理!
但有些人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扣除已嚴重到被列為”障礙”的人士,
例如:社交恐懼症的人之外,
某部分的人在眾人面前開始呼吸急促、胡言亂語、聲音荒腔走板、
表情僵硬、雙手雙腳不自覺的猛烈顫抖,險些有休克的危機!


昨天讓孩子上台自我介紹,雖說是面對相處了兩年同學,
但有些孩子仍會顯得跼促不安,雙手不知該擺向何處,
大致上來說,都還說的很清楚,
然卻有一個孩子,讓老師們都為之氣結,
她是個特別的女孩,嘴巴特別厲害的女孩!
曾對著一位長的較不討喜且自信心強烈不足的小女生說:

「你怎麼長的那麼醜啊?你怎麼會長的那麼醜啊?」

讓那位小女生哭紅了雙眼。

也曾在老師天花亂墜的編織著故事,孩子聽的神婚顛倒的同時,
大喊:

「老師騙人的!你們還信喔!」

讓台上的老師必須花上更多的精神氣力增加可信度!


她是班上一位小胖哥的頭號敵人,因她總是對他說:

「大肥豬!你還吃啊?會胖死喔!」不然就是:

「你吃第二片披薩喔?這麼愛吃!當然會胖!」

她讓很多人氣的牙癢癢的,卻不知道該怎麼”對付”她,
因她有著厲害的嘴巴,將想報復的孩子殺的片甲不留!


她很壞嗎?她是故意的嗎?她有那麼多的恨嗎?那倒不!
她很容易受感動,心地很柔轉,觀察力很敏銳,
只要一首溫柔動人的歌,她可以馬上淚眼汪汪;
只要老師溫柔勸說之後給予一個深情相擁,一樣可以看見她的悔恨淚!
看見孩子用力拉著我的手,她會馬上加以制止,

「你太大力了,老師會痛!」

看見我東張西望,她會從混亂的人群中跑出來告訴我:

「小華去刷牙了,不在這邊。」

問她怎麼知道我在找小華?她只是笑了一笑說:

「我猜的!」

她更是聰明的,當老師說:「做的很好的人可以來當小幫手。」
每個小朋友立刻正襟危坐,她卻一副不在乎的樣子,還對澂說:

「你不用坐那麼好啦!你已經當過了,老師不會再叫你了!」

很犀利,卻也是觀察細微又聰明的結論!
她究竟是一個怎麼樣的小孩?
她需要大量的愛,卻用著錯誤的方式來要愛!
她需要大量的關注,卻常用著氣憤的眼神注視別人!
我想她並不知道自己的言詞傷了人,
她不是有意說那個小女生醜,只是實話實說!
她不是故意要說小胖哥胖,只是照實描述!
她不是故意要說老師騙人,只是在她的世界中早已沒有”故事”!
她得罪了很多孩子,當她哭著說:

「他們都不跟我玩!」其他孩子紛紛為自己辯駁:

「她那麼兇,都會罵人家!」

「她還會打人,我不喜歡。」

罪證確鑿!我無法幫她交朋友,無法強迫孩子和她遊戲,
只能要她好好想想原因在哪裡?
只能請孩子再給她一次機會!


自我介紹的時間,幾乎要了她的命!
在台下伶牙俐齒,卻對於當眾說話有著極端的恐懼。
每個孩子輪流上台了,她不斷打著手勢要孩子不要叫她,
但總有輪到她的時候,坐在位置上,表情僵硬,憤怒寫在臉上,

「上來說個名字就好了啊!」我鼓勵著她。

「……」搖頭。

「不然你上來讓小朋友問問題。」繼續鼓勵。

「……」繼續搖頭。

其他老師不斷的鼓勵著她,但只得到不友善的搖頭回應。
開始有老師想去拉她了,因為我們都覺得她一定可以,
只是一時的害羞罷了!
但是她強烈的反抗,緊緊黏在椅子上。
並且大喊了一聲:

「大家都認識為什麼還要介紹啊?」

「老師,為什麼每一次叫她說話他都這樣啊?」孩子開始有疑問。

「我想,每個人都有害怕的事情或東西,有人害怕蛇,
有人害怕吃青菜,她只是害怕在大家面前說話,老師小時候也是這樣喔!」

「可是你現在不會啊!」

「因為我練習了很多次,我的同學都給我很多次的機會,
你們可以給她機會練習嗎?我們先從點頭搖頭開始,
慢慢的,說不定她就會願意說話了喔!」

孩子很寬容,樂意的給予她機會。
她呢?願意給自己機會嗎?
我呢?該怎麼樣突破她的心防?
千萬不能強迫,千萬不能著急,是隨時要提醒自己的!


上一篇:戳戳樂

下一篇: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