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9 07:50:07巧妙

小學

時間過的飛快,和這一群孩子相處已近兩年,
看著兩年前自己和孩子的照片,青澀清楚的照應在彼此的臉上,
此此從陌生漸漸地轉為熟絡,
沒有花上多少的時間,已將幾個孩子收為心腹!
如今不僅各個為愛將,還發展出像家人一般的濃密情感!
說他們就要畢業了,我還真不想去面對別離。


孩子要上小學了,我不知道孩子心中對於小學有多少的了解,
是否真的會有害怕?會有擔心?還是一點感覺也沒有?

「就要上小學了耶!你們覺得小學和幼稚園有什麼不一樣?」

團討中,和孩子閒話家常是我的拿手絕活!
沒有壓力的討論,可以清楚的了解孩子的想法,
這時問話的技巧、對孩子的了解、秩序維持的能力顯得格外重要。

「小學要趴著睡覺,幼稚園可以躺著睡。」不喜歡睡覺的茹說。

「小學上課不可以去尿尿,不可以喝水。」

這……是誰說的?哪有這麼可怕?

「對啊!如果上課才去的話會怕老師罵!」揚很嚴肅的說。

「上小學如果早上遲到,會被罰站在門口不可以進教室!」會嗎?

「上小學要考試,沒有考100分會被打!」被誰打?老師還是媽媽?

「我媽媽說如果我沒有考100分就不要回家了!」茹很擔心。

「我媽媽說考100分就可以有獎品,我一定要考100分。」澂很堅決。

「上小學還要寫回家作業,要寫很多,寫到天黑都寫不完。」是嗎?

「上小學沒有點心可以吃。」哎呀!這可真糟糕!

「上小學一點都不好玩。」這是結論嗎?

「對啊!一點都不好玩,不要上小學了啦!」孩子紛紛說著。


「看來,我得請一年級的大哥哥大姊姊來分享上小學的好玩事情了。」

「應該沒有好玩的事情吧?」孩子反對的說。

「真的嗎?如果有哥哥姊姊來,你們會想問什麼問題呢?」


我知道了孩子的恐懼,那對於小學有沒有什麼疑問呢?

「小學都上什麼課?」珈是個成熟的孩子,提出來的問題也很不同凡響。

「考試考不好會被罵嗎?」還是擔心著考試,

台灣的孩子真可憐,從小考到大,連幼稚園的孩子都開始擔心了!

「如果作業忘記寫會怎麼樣?」嗯!我也想知道會怎麼樣!

「老師會不會很兇?會不會亂罵人?」澂和珈不約而同問了相似的問題,

我想,一年級的老師,是決定孩子小學生涯快不快樂的關鍵之一!

「教室裡面有沒有玩具?」佾問出了大家的疑惑。

「才沒有呢!而且還沒有冷氣、電風扇唷!」揚提醒大家。

「那我不就會熱死!」芸無力的哀嚎著。


是誰?究竟是誰讓孩子對小學有這樣多的懼怕?
到了大班下學期,很多家長開始利用”小學”來恐嚇孩子:

「你這麼愛賴床,上小學遲到被罰站,活該!」

「上小學之後考試沒考好看我怎麼打你!」

「去背注音符號,不認真一點老師講什麼都不知道!」

「小學老師可不像幼稚園老師這麼好,小學老師會打人的喔!」

諸如此類的威脅,讓孩子清楚的知道:
“小學”不是一個好東西!



幼小銜接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大多數的人在意的是認知的部分,
家長會擔心孩子的注音、英文、數學,
有沒有人擔心孩子的適應問題?
有沒有人教導孩子如何去交朋友?
如何在眾人面前介紹自己?
如何表達自己的生理需求?
如何表示自己的不解之處?
這些情意的部分很容易被忽略,
就我看來卻是最重要的部分!


適應上出了問題,交友方面有所障礙,無法了解老師的言詞,
種種的挫折讓孩子無法專心的學習,
家長如何安撫孩子的挫折?如何讓孩子說出心中的憂慮?
是家長需要學習的部分!


我不希望看見我的孩子們愁眉苦臉的上小學,
我要他們知道,上小學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上一篇:爭辯

下一篇:戳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