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3 11:56:56PB

名湯勝景北陸行-立山黑部(下)

5.黑部平→黑部湖→黑部水壩
【黑部隧道纜車0.8 km 5分鐘 + 徒步0.8 km走過水壩】

從黑部平到黑部湖所搭乘的第五段交通工具與第一段(立山車站至美女平)交通工具相同,都是在陡坡行駛的隧道纜車。由於是在隧道內,並無特別風景可欣賞,因此我特別聆聽車內對立山風景、建設的廣播解說。雖然我有許多內容聽得不甚詳盡,但我卻清楚聽見廣播裏訴說佐佐成政跨越立山密訪德川家康的歷史片段,令我相當驚喜。

在車上,FLY曾問我廣播的內容,我對她簡單敘述我所知的這段史實,也附帶對她提及「利家與松」的加賀百萬石物語。雖然我盡力闡釋這段戰國兒女情及武將悲劇,但我想「神經大條」的她,是怎麼也無法體會我心中的感動。

在黑部湖下車後,我們行經黑部水壩所欣賞黑部峽谷及湖光山色。雨中的黑部湖及黑部峽谷顯得有點迷濛,但風景仍舊迷人,我想天氣晴朗時,這裏的景象應該更美才是。

***********************************************************************

6.黑部水壩→扇澤【關電無軌電車6.1 km 13分鐘】

最後一段交通工具與第三段(室堂至大觀峰)交通工具相同,皆為無軌電車,唯一不同的,室堂至大觀峰是隊道電車,無法欣賞風景,而這一段路的交通工具在平地行駛,能觀看窗外景色。不過,或許\是因為一路趕車,我對這段路的記憶,顯得相當模糊。

<小結>
登立山的行程,原本應是美好而難忘的,然而,受到天候狀況不良及導遊對時間掌握欠佳影響,讓人興致大減,甚至連風景明信片都懶得買。下山後,才發現自己除了雷鳥造型的糕點,並沒有買下任何與立山有關的明信片或書冊作紀念,不禁讓我懊悔前一天晚上在礪波Royal錯過的那本立山簡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