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1 10:25:17鄭匡宇

《如何坐上這位子》——打造自己與公司的品牌路

 



目前擔任台灣雀巢數位溝通暨公共事務經理的蔡惠蓮(Ivy),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企管系。就學期間,由於自身的個性活潑外向,也想在求學期間建立起一些關於商業方面的經驗和人脈,於是加入了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這個組織,擔任External Relation(外部關係)的部長。她認為,AIESEC的訓練和經驗,對於一個大學生在培養國際觀、溝通協調,以及舉辦大型活動的運籌帷幄能力上,有著非常大的幫助。

 

除了活躍於學生社團上,她也參加系上組成的系學會,並代表成功大學去爭取舉辦全國的企管個案研討會,不僅須要和其他學校的企管系一齊提案競爭,提案成功之後還需要針對企業進行募款以利會務的進行。其間雖然非常忙碌辛苦,也時常被企業主拒絕,但卻練就了她一開口就講重點的能力,這對於她後來在職場的平步青雲,有著極大的幫助。Ivy建議,職場人大多非常忙碌,如果你有任何提案或者合作方案,卻連在講電話的一分鐘內,都無法把提案目的、能夠參加的人數、可以發揮的效果和影響力,做清楚的說明,那麼案子寫得再好,恐怕也將石沉大海。也正是由於學生時代就先培養了自己這樣的功力,她日後進入職場的時候,總能切中要害,贏得主管的注意與賞識。

 

大學畢業之後,Ivy曾經短暫地在高職擔任實習教師的工作,教授會計,但後來發現自己的性向,應該更適合變化多、節奏快的企業職場,於是投遞履歷之後,進入了台灣惠普科技,擔任marketing communication(行銷溝通的工作),主要負責的是整合行銷企劃針對新產品上市計畫配合季節性主題推出整合行銷,包含電腦展,網路互動性活動,廣告,公關及店頭行銷。

 

在惠普工作的三年間,學習到很多外商制度化運作及有系統化的行銷策略規劃。但她總覺得自己提出的一些想法,有些時候很難說服主管,行銷的最終成效也很難量化去分析每一個環節的貢獻。在常常被打退堂鼓,心中的疑問又難有所突破的情況下,激勵自我要求頗高的Ivy,興起了去美國攻讀碩士再進修的念頭,希望能用更量化的方式更精準更有效的方式來證明行銷策略。

 

順利申請到美國New York University(紐約大學)就讀Direct andInteractive Marketing(直銷行銷)的Ivy,一開始受到的便是多國文化的衝擊,以及同學英語能力及職場實力上的“威脅”。在課堂上一同修課的美國同學,除了語言上有母語的優勢外,大多是三、四十歲,在職場打滾多年,擔任高階經理並且由公司派來讀書的職場老鳥,他們在企業實務、管理知識、商業策略上的見解,比許多來自亞洲、大學一畢業就直接來攻讀研究所的同學,的確要高明許多。身為他們的同學,就只能更加努力地急起直追。也因為同學們都十分優秀,那兩年將Ivy的潛能完全激發出來,自身在行銷方面的知識與實務相關的見解提升了非常多。Ivy笑著說,當初在惠普的時候,常常覺得“主管為什麼就是不相信我說的行銷方法有用?”,在讀完Master Degree後才知道,要是當時能像現在一樣,對於任何一個案子,都能提出正確的數字,在哪一個市場、投入多少預算、做哪些事情、會達到那些效果,都用清楚量化的方式呈現出來,一定更具有說服力。

 

以現在最常被企業用來宣傳的數位工具,包括facebookyoutubekeywordsearch 為例,雀巢保持在facebook上每天與消費者溝通的積極度,在全球擁有1.8億的粉絲、850個粉絲團,只要粉絲團的發文夠有趣,不斷與客戶溝通觀念,就能把客戶是誰?年齡分佈如何?對什麼議題有興趣?用怎樣的方式消費?都一清二楚地掌握起來,也連帶地增進了直效行銷的效能。任何一個行銷案,透過這樣新興社群媒體的行銷推廣,都能很清楚地打中目標,收到效果,是所有行銷人一定要熟悉的工具。

 

頂著紐約大學碩士的光環回到台灣後,不到一個月,就順利進入了瑞士商台灣雀巢公司,擔任Direct Marketing的工作,直接對消費者溝通。她六年來在雀巢內部,一共換了三個工作,從一開始負責『雀巢寶貝家族』的媽咪俱樂部,後來負責公司的『Corporate PR and Internet marketing(公共事務及網路行銷)。媽咪俱樂部主要針對的是嬰幼兒奶粉及成長奶粉兩個主要的事業體,透過會員的募集,來了解客戶、教育客戶,讓對的產品,能在對的時間、推廣到對的消費者身上。公司的公共事務及網路行銷則是維護公司形象,並藉由公司的公益活動『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來提升公司形象,並藉由公司網站來溝通公司的產品及通路活動。現在Ivy則是『數位溝通暨公共事務經理』,除了以管理企業形象為主外,業務上還包含了推動公司品牌數位化,同時讓公司及內部各品牌的形象一起向上發展、深植人心。

 

Ivy認為,雀巢的公司文化最吸引她的地方,在於其不止回饋鄉里,更尋求價值共享的理念,所謂creating sharedvalues。例如公司的偏鄉發展計劃,旨在協助酪農、咖啡農,透過改善飼養及種植的方式、促進友善的生產環境,使產品質量提升,那麼不僅偏鄉的農夫們能夠生產更高品質的產品,連帶著雀巢也會收購更多的產品,達到互利雙贏的效果。

 

而在多年職場上Ivy建立最值得驕傲的戰功,包括台灣雀巢官方網站在全球技術整合下,領先其他國家以第一名之姿率先改版成功,而且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劃在與董氏基金會合作下,長期地關注台灣兒童的營養教育,卓越的成績也成為其他國家的case study的案例,順利將台灣的能見度推向世界等,都在在讓她熱愛自己的工作,隨時保持積極的心態。

 

在職場上要能成功,Ivy認為目標明確非常重要。職場人一定要捫心自問,今天我為什麼做這件事?對公司的好處是什麼?會有什麼壞處?千萬不要怪老闆不給你答案,公司僱用你就是要你來提出解決辦法的,如果你能以老闆的心態看事情,先把可能遇到的問題,做通盤性的考量,提出良好的應對之道,那麼當然容易得到賞識,升遷之路也將更加順遂。

 

而對於剛開始或即將步入職場的年輕人,Ivy有一些中肯的建言。首先,一定要知道自己的目標和熱情在哪裡,要能刻苦耐勞,不要以為“鳥事很鳥”,因為往往“鳥事”帶給你的回饋和成長,反而是最大的。同時,一個大公司內跨部門的溝通協調本身就困難,有時候遭遇一些滯礙難行的巨大問題,不要一直鑽牛角尖,走不出情緒的死胡同。

 

例如,做業務的就該知道自己一定常常會被客戶拒絕、被客戶罵個臭頭,若能了解這個工作的本質,等真的被拒絕或被“痛批”時,就不必take it personally(覺得只是針對自己)。而Ivy也曾經夾在兩個事業體中間,左右為難,這個想向你多要一點資源,那個質疑為什麼另外一個部門可以這樣我們卻不行?這些困難,本來就是坐上這個位子的她一定會遇到的,而且大多時候根本也不可能做到盡如人意。能夠了解這個工作的本質,以及它所會遭遇到的一些問題,就不容易過分自尋煩惱,這是許多職場人必須具備的一種心理素質和修煉。

 

而要解決或和緩一些跨部門溝通障礙的訣竅,則是平日就需察言觀色,廣結善緣。有些人個性比較硬,面對不認識的人常常會公事公辦毫不留情面。這時你就應該從進公司開始,便旁敲側擊,先了解他人的興趣、平常沒事主動走過去寒暄個兩句,先讓對方認識你,做適度的關心,那麼當需要對方協助的時候,對方也容易伸出友誼的手提供協助。由於外商大多採取責任制,公司的同事,有時候與你相處的時間,往往還超過你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面對這樣“親密”的夥伴,怎麼不用心與他們相處呢?

 

Ivy最後認為,職場上最好的統御術,絕對不是高壓統治,而是以身作則,針對新進的下屬,除了認真指導使其業務上手之外,一定要逐漸下放一些業務,讓他們去獨挑大樑,建立屬於自己的戰功與成就感,這樣下屬才能夠對這份工作,持續保有榮譽心和熱情,一齊為公司和個人的發展,鋪平一條康莊的大道。

 




蔡惠蓮(Ivy)簡介:

現為雀巢台灣公共事務處數位溝通暨公共事務經理,負責網路行銷、公共關係、與直效行銷,並曾任惠普台灣行銷溝通專員。

PS. 關於鄭匡宇的寫作、演講、主持邀約,請撥0930490800,或Email: rsllc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