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5 19:53:53鄭匡宇

如果你也常被“陣前換將”...

大家應該還記得,我上個禮拜曾經興高采烈地請南部的朋友,踴躍參加這個活動:http://ad.cw.com.tw/event/2014tnesa/0226signup.html

它除了是一個非常好的職涯講座外,更是我第一次與天下雜誌合作,擔任大型講座的主持人,期待這次的合作成功,未來擔任更多大型論壇的主持人。

但就在前天,我接到主辦單位的電話,因為現場勞委會的主委將上台與談,因此他希望主持人,是他比較熟悉的人,也就是天下雜誌的總編,於是當初在我毛遂自薦後決定邀請我擔任主持人的活動承辦人,只好對我說抱歉,說這場活動,就改由總編擔任主持,同系列的另外場再找我擔任主持人。

如果你是我,會很生氣、很不甘嗎?

我一點也不會。反而透過這個事情,讓我更確認了自己的“不足”。

如果我今天和康永哥、王文華大哥一樣有名,有可能就這樣被“幹掉”嗎?

答案應該是否定的。千錯萬錯,都只錯在我成就不夠、努力不夠。

於是,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容易遇到這種“被人陣前換將”,或“根本不把你納入考慮”時,埋怨沒有用,生氣也沒意義,繼續累積實力,更積極地毛遂自薦,才是我們該做的事。

然後在心態上,更要妥善調整,告訴自己:『這其實都是我自找的,會有類似的結果很正常。』不去積極嘗試的人生,當然也就不會有失敗和失望,但積極拓展機會,卻很有可能為自己打下想像不到的江山。我毫不考慮地選擇後者,而且會一輩子都這麼選擇、行動下去,你呢?

PS. 這場活動雖然不是我主持,但還是大力推薦大家去聽,因為一定對你有幫助。這場看不到我沒關係,下一場就是我;今年看不到我無所謂,明年就會是我,各位,我們一起拼了,而且永不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