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9 08:17:30魔彈射手

昆明.烤乳扇



去昆明遊玩時下褟的酒店在熱鬧的商圈,週遭不乏各式飲食小吃。


或許是出於陌生與好奇,感覺每一攤每一店都想嘗試看看。


在雲南有很多人信仰回教,掛上「清真」兩字的餐廳或小吃到處可見。
除此之外,信仰加上當地的風俗民情的關係,還會有許多以前沒見過的糕餅烘焙,那次去並沒有機會買來吃看看,下回要再有去昆明,肯定要試試味道。



街上烤乳扇的小攤吸引了我的目光。
 
乳扇是白族等滇西北各民族中吃的一種乳酪 。有一說因為它以牛奶為原料,片狀、成卷、狀如摺扇,故得名乳扇。但也有一說它的名稱是從白族語言而來,乳扇製作過程中要把凝固的酪蛋白纏繞在竹竿上風乾,如同纏繞的絲線,因此白族與語中有“可以吃的線條”的意思。漢語最早對譯即為“乳線”。而“乳扇“ 一名系半意半音之譯。 ”扇“ 對應的是白族語的發音。


明朝時楊升庵所編纂的《南詔野史》中有“酥花乳線浮杯綠”的記載(此乳線即乳扇早期的漢譯名)。合理的猜想,乳扇的起源在明朝之前,但由於白族的史書在明初被焚盡,因此它起源記載已不可考。


先不探究歷史,還是來看它可以怎麼吃吧。乳扇生吃、幹吃、油炸、煎烤均可,或是下酒的好菜,也能作為一道甜品,桃仁夾沙乳扇、炸捲筒乳扇、炒乳扇絲、炸乳扇、涼伴乳扇等等的菜餚,光看食譜就覺得誘人。


街邊賣的烤乳扇,是簡單方便的小吃,口味基本上都是甜的,烤好後刷上客人選擇的醬料,卷起也就完成了。它本身帶點乳香,加上醬料是甜的,因此口感是由外甜到內,我個人是覺得不錯,但大眾喜好與否還是因人而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