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5 00:15:38魔彈射手

昆明.鹹奶油蛋糕



在前往昆明的動車上隨手翻閱了座位上的雜誌,當中有篇文章提到了昆明的鹹奶油蛋糕,它雖為西點但卻是昆明人無法忘記的「家鄉味」。要去哪買呢?文章提及的昆明飯店西餅屋顯然是個首選,因此還沒到達目的地我就就在地圖上搜尋它的位置,後來發現並不需要特意跑去昆明飯店,它的西餅屋在市區有多個分店。



第一天在昆明的晚上,就前往離我最近的西餅屋分店,先挑了一個原味的鹹奶油蛋糕。




在抗戰時期鹹奶油蛋糕就由飛虎隊帶到了昆明。戰時盟軍從印度向昆明運輸抗戰物資,鹹奶油蛋糕是當時配給飛虎隊的食物之一。


蛋糕之所以是鹹的,是因為在奶油當中加了鹽。當時的食物存儲條件,乳製品的保存是個難題,而在奶油中加鹽,就可以起到延長奶油的保質期限的作用,比較適應戰時的需要。


也因為加了鹽,增加了蛋糕的風味。



嚴格說來,它並不是一款很精緻的蛋糕,無論是在外型還是口感上,的確都是那麼的「老派作風」。但那鹹味與甜味交織的泛黃奶油真是特別,誰也沒搶了誰的風頭,反而是相輔相成、互相提攜,好像有種魔力讓人一口一口想不停的把它吃完。




於是乎在昆明的最後一個晚上我又去買了,這回還多買了一個口味,店員說無論是什麼口味的蛋糕,都還是用鹹奶油做為基底的。沒想到巧克力與鹹奶油還是很搭,這下真讓我有點好奇其它各種口味嘗起來會是如何了。

昆明飯店西餅屋的鹹奶油蛋糕原本在當地就蠻出名,前幾年突然間又在網上紅了一把,我去昆明時這熱潮或許已歇,這樣也好,因為就不用辛苦排隊去搶了。

而除了昆明飯店之外,昆明市還有很多蛋糕店、糕餅屋也賣鹹奶油蛋糕,或許我沒機會一一的比較它們的不同,但只要還有機會再去昆明,我也一定會再去回顧這「老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