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1 09:33:23魔彈射手

福州.風行的共享單車



「共享單車」在廣州、深圳等大城市推廣開來後,也漸漸的佈點到其它城市中,福州市在過年前開始出現它的影子,微信上陸續出現介紹的文章,到了年後突然流行起來,四處可見騎著共享單車的市民。



要使用共享單車首先得要下載該家公司的app,註冊並交押金後才能使用,註冊採實名制,還得上傳證件照才;押金可用支付寶或是微信支付轉帳,各家的押金金額不同,但隨時可退(五到十分鐘就會退回原帳戶)。




打開共享單車的app,首先定位使用者所在的位置,然後秀出附近單車的所在的地方,每一部單車都有衛星定位。找到單車之後用手機去掃單車上的二維碼,就可以解開單車鎖把車子騎走。

騎到目的地把單車的鎖鎖回去,就結束了單次的騎乘使用、結帳,那部單車也恢復成可被別人找到的狀態。



app 會記錄一些資料給使用人參考,不過距離應是直線距離,不是真正的騎行的哩程。

計費採用的是時間制,一小時一元或半小時一元,各家不同。

和我們熟悉的u-bike不同,這種共享單車是騎到哪丟到哪,這就很考驗國民素質了,原則上是不可放在別人拿不到的地方,也不能亂停車,但,你懂的……

單車被破壞的情況也屢見不鮮。



年後不久我第一次嘗試共享單車,那次騎的就是Hellobike,前面用圖就是它的網頁版和手機版畫面。車況還算不錯,可是這一家的車子椅子不能調高,對於高個子的人來說騎起來比較累。

目前福州有五、六家的共享單車,造型和特點各有不同,但我還是比較喜歡u-bike,因為u-bike可以變速,有車燈,車籃也是真的有用的。


上圖左邊有一台黃色的車也是共享單車。



那天和同事騎到閩江邊,準備要過尤溪州大橋。




在橋頭遇到一個愛好單車(?)的妹子。




騎在大橋上,風景還蠻不錯的,晚上的話兩岸的夜景應該更好看。




過了大橋到了倉山區,我們去逛百貨商場。在各處商場的外面都有些佔地為王(?)的老人,停車要給一元,給了不一定有事,不給不保證沒事,可遇到了這下載即丟的共享單車他們也傻了,因為單車不屬於騎乘人的,人家丟了就跑他也收不到錢,於是他們看到騎共享單車的人就會趕他們去別處停放。

這就看是我鎖車快還是你發現我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