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4 21:41:24魔彈射手

福州.地鐵終於來臨



今年一月六號福州地鐵一號線終於全線通車,在此之前一號線僅有南段(三叉街--火車南站)開通,相隔半年之後北段才通車啟用,也才能算得上是一條完整的地鐵線了。

福州地鐵一號線目前有二十一個車站,北啟象峰站、南至福州火車南站,上圖另一條東西向的是地鐵二號線,大概要2019年才會開通。


附帶一提,除了福州之外,相近不遠的日子當中還有合肥與南寧兩個城市的地鐵一號線也開通了。


雖然一號線南段已經營運半年,但行駛範圍不在我平常活動的區域,因此一直沒搭過,北段開通後在過年前我特意的找了機會去搭看看。


那天從塔頭搭了公車到斗門,在斗門站搭地鐵。



自動售票機我沒特別研究,應該和大多數的售票機沒什麼不同吧。這當中有一台機器是可以充值IC卡(榕城通)的,充值的時候要把卡片插到插槽裡卡住才能作業,而且那機器還很任性,不吃一塊錢的紙鈔。

單程的地鐵票是圓釦式的感應卡,進站時感應,出站時投入閘門孔。用榕城通的話出入都用感應的方式,還可以打9折。




現在搭地鐵的人還不是很多,但動線的規劃上把出入口做了相當的區別。



在中國,除了搭公車之外通通要安檢,地鐵站也是一樣,甚至還備有防爆桶呢。比較奇特的是有一台機器可以判別容器中的液體是否安全,只見安檢人員把水瓶放在機器中一會兒,檢測OK了才能放行,不知那到底是怎麼運作的呢?

安檢區其實不能拍照,快門一按馬上被警衛唸了~~~~




地鐵站外到內指標都很清楚,我這次上下車的站沒有特別的設計,不過也都簡潔明亮。



上下車雖然有動線指標,但人多的時候到底大家有多守規矩就很難說了。



雖是省會都市的「城裡人」但福州人對於地鐵還是有些陌生又覺得新奇的,拍照留念那是必須。現在搭地鐵的人較少,因此環境還有秩序等等的都還讓人覺得不錯。



車廂中有螢幕播放新聞,還有相關資訊提供,還好它是靜音的,不像公車上的電視吵死了。



車廂內是不能吃東西的,但我還是看到有少數人拿著進車廂吃。


目前還算試營運的性質,或許因為如此,所以班距時間較長,列車啟動的速度也沒有預期的快。




我搭到茶亭站,找到了要去的出口,再搭公車回去住處。

一號線經過的許多地方都是福州的精華地段,以後以公車和地鐵、共享單車一起配合,真是非常方便了。




福州地鐵預計會有九條線,其中六號線還會通往長樂機場,不過有些路線連動工都還是很久後的事,以現在來說還是先期待二號線早日通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