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3 16:04:54琳達

氣喘的代價!

氣喘的代價! 台北創下三十八度的高溫紀錄,人肉感覺都可以烤焦的大熱天,我竟然氣喘再度發作,這次比以前嚴重許多,人竟然站不穩,整個暈眩起來,頭一次氣喘到差點暈倒,老公馬上載我去診所先打一針減緩症狀。 住家附近的家庭醫生趕緊讓我先打針,經醫生的說明,原來我氣管收縮到吸不到氧氣,導致人發昏,這一針打的是類固醇,讓氣管快點擴張,呼吸也順多了,醫生這才開始問診。 「劉醫生,兩個小孩在家一直闖禍,我氣到抓狂,對他們發脾氣,結果就變這樣了。」想到兩個小孩在電腦桌上打翻整瓶優酪乳,一大堆機器就在桌上,我還是有點氣。 「馬麻,人很生氣的時候,交感神經會亢奮,你不是說有家族遺傳自律神經失調,都很容易造成人整個緊起來,氣管一縮,你就氣喘了。」 電視劇裡主角受到打擊而昏倒,現在我知道不是騙人的,嚴重一點真的會發生,我母親、弟弟、阿姨、表弟都有自律神經失調的毛病,一生氣或一緊張就胃痙攣、胸悶、心悸,沒想到我也不例外。 重點是我這一對兒女放暑假在家撒野,實在很皮,只有大吼大叫才能讓他們安靜下來,朋友們都不解為何每年暑假這麼熱的天,照理不是氣喘的好發季節,我卻頻頻患氣喘,這下知道導火線了吧? 但這次比以前嚴重許多,氣管緊到喉嚨口像是有人勒著你無法說話,現在只有準時吃藥,盡量少講話多休息多喝水。 「姐姐,不要吼小孩,沒用的。」臉書、MSN陸續傳來姐妹們的關心,連遠在美國的高中同學第一時間關切我氣喘的病情。 「我不記得妳高中時有氣喘?」 唉,也許是人老了,古人不是說四十歲就會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我呢,是過四十歲開始氣喘,感冒一直未癒,一晚我老公應酬十二點不回家,兩個小孩竟然一直 吵鬧不睡,以前兩個小孩跟我睡一間,後來長大,性別不同,老公要求分開睡,要求哥哥獨立,也因為如此,有陣子要睡覺時,兩個小孩展開搶媽媽大作戰。 搶到後來,兩個人又要玩在一起,根本不睡,最後只好拿起棍子發脾氣,沒想到脾氣發完,我沒 聲音了,我以為是聲帶出問題,去找耳鼻喉科醫生,醫生也只當感冒醫,拖了好幾個星期,都沒好,還愈咳愈兇,我換了醫生看,一聽氣管,才知道不對,已經在氣喘了。 姐妹們的結論是我對小孩發脾氣的方法是最最下策,他們一點都不怕,還傷自己的身體,於是大家討論出一些方法: 一、你可以生氣不理他們,他們會怕喔! 二、作勢要離家出走,故意走出去幾分鐘,這個有點效! 三、把小孩關到廁所裡,在廁所裡留幾本書,關久了無聊,他們只好看書。(一位姐妹說,這是他爸爸的方法,她妹妹還會偷偷幫忙開廁所的燈,她因此看完所有世界名著) 我這幾天在家都不太說話,一直在吃藥,孩子似乎知道媽媽生病來真的,加上爸爸的威脅(你們調皮惹媽媽生氣,媽媽病倒了,沒人顧你們了),他們很難得規矩起來,我生病換來他們幾天的安靜,這個代價未免太大。 不知道他們能維持多久,各位姐妹們,除了我自己要改改發脾氣這個最爛的方式外,還有什麼好法子能讓兩兄妹不要老是吵吵鬧鬧,請大家一定要告訴我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