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8 20:44:48親愛的

愛國賊

因為FB的發達,因為加入王丹的FB,因為曾經在FT中文版看過加藤嘉一的專欄

所以當他來台灣,藉著愛國賊這本書的內容,來宣揚他因為在中國觀察到的現象,提出愛國賊的概念時,

即使我是早上才從FB上得到這樣的信息,不知道怎麼的,最近很想要多吸收點知識以及見解

於是

我就跑到位於公館水源市場對面的台大國際會議中心,位於B1的蘇格拉底廳

剛進去時,有位不是操著台灣口音的先生,再向其他人詢問會場所在,於是我就跟在他後面搭上便車

然後,因為眼睛比較好的我先看到了告示牌,所以,當她想要再向人詢問之時,我就直接告訴他應該是在哪

這位先生是透過破報的訊息而來的

但是,他的身家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不是一個很喜歡跟陌生人交談的人,我現在覺得有點不好)

接著

座談開始了,加藤先生開始講述他認為的愛國賊是甚麼(基本上,看完他的書應該就可以了解了)

其實,應該思索的是,當她問你,你愛國嗎?

基本上,

我應該是回答不出來的,我愛嗎?

好像不愛,但是我也不想要離開台灣

而這個問題,似乎要走出去這個國家之後才能夠得到我自己的答案

至少,

如果我到了中國,我就會知道我到底想不想要成為他的國民

加藤說

我們要有國際公民的精神(是否是這個詞我忘了)

但是,

我絕對認同,台灣不管是因為地理位置,還是因為特殊的歷史,還是因為目前國際趨勢如此

台灣都不能獨自疏離世界的舞台

台灣小嗎?重點不是這個,台灣應該要發展的是它的文化深度與廣度

即使現在還不完美,但也不至於太差

而要發揮深度與廣度的第一部,絕對是先認識自己的深度與廣度,並且能廣納各式各樣的意見

不管是國內的還是國外的,甚至,跳到另一個GROUP層面,是敵人的

當大家學會溝通了解之後,

才會開始有正常的國與國之間的交往,或者,企業與企業的交往,或者,人與人之間的交往

其實,

今天有些人問的問題著實無聊,有些人的眼光也極為狹隘,雖然加藤在回答時很客氣,但是老先生即使活到了74
歲,看事情的眼光也是相當狹隘,也誤解了加藤想要提倡的精神的,他沒有跳躍到下一個層次,所以,才會讓我覺得有點雞同鴨講的感覺,但若是降下一個層面,老先生說的並沒有錯,只是我不喜歡一個人把自己的年紀搬出來,只是為了要說明我吃過的米比你吃過的鹽還多,但卻提不出甚麼深刻的見解。

加藤才27歲,就可以寫出令人深刻的言論,以及有清晰的思路,當然,這在日本也是難得一見的,所以,台灣不用妄自菲薄。而不如他的我們,唯有不斷的努力,以及,和這類人士交談,交換意見才能盡可能的成長。

你愛國嗎?說真的我真的不知道

愛台灣嗎?當台灣因為政客媒體炒作,而將這樣議題,給惡魔化之後,老實說,我就是因為這樣,很大多數人
也因為這樣而放棄去思索了;就像加藤描述中國那邊的情形一般,大家已經因為六四事件的陰影,因為目前各方面的自由被掌控,而放棄宣揚自己的聲音,而逃到經濟世界中去迴避,政治與經濟是一體的,單方面的健康是不可能使人民達到健康的心理的。

愛國賊有幾種(大家去買來看看吧),簡單來說,就是因為愛國而賣了國家的人,加藤說,這樣的人很多,這樣的思潮也很容易擴散,畢竟合法性夠高,這很容易理解。

以愛國之名,也容易將很多骯髒的事情容納進入,而封閉其他的聲音,這樣就是賊了

加藤還有個有意思的看法

中國人覺得日本民主,換相頻繁,政治很不穩定

加藤說,中國人說的這個叫做政局,政治是人民的事,日本換相頻繁變動的是政局,而非政治。

而政治上,日本人幾乎沒甚麼變動,很安穩自由的生活著,而中國則是政局很穩定,因為一黨專政,但是人民
苦哈哈沒有自由。

加藤還說,當陸客大量來台時,台灣人民絕對不要放棄自己的優點,不要迎合陸客,入境隨俗才是觀光客應該有的禮貌以及義務,而台灣帶給人家特殊性,才是尊重觀光者想要享受不同文化的差異的要求。

所以,今天我對於加藤的話是認同的,對於他提出的問題,是難以啟齒的。而現在,我要跳入她創作的世界去,看看我是否是一個愛國賊而不自知,生命的價值,在於人與人的不同,以及對於實踐自己成為自己想要當的那個人。

P.S. 博客來已經訂書,也已經寄出了,但是,現場想要給加藤簽名,於是當場買了一本。如果之後有緣就將它贈送給有緣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