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年與十殿七旬

對年與十殿七旬

對年與十殿七旬

亡者對年乃亡者逝世滿一年的時間,在道教信仰中走過慈悲第十殿由轉輪冥王既可做合爐,舊曆制農業時代依傳統要守孝三年才算是盡孝道,近代變遷大家各司其職,為了生活上的方便,在齋事喪葬儀軌中,則做一儀式轉換縮短為期一年守孝的滿齋方式,得以可以合爐清靜。

 

人一生至少會經歷1-2次親屬死亡過程事件,華人文化信仰中皆有做七的齋事流程,簡稱七旬,首旬至滿旬,做七以七日為一旬,現代大致上都未照古禮接七的禮數,這是對亡者較不敬的,尤以葬儀社選日中,只要業務上有空檔就排入告別式的日子,如果家屬不知亡者就這樣出去了,月份與日子上的沖犯等棺煞重喪,對亡者家眷家運定會造成很不好的沖擊與影響,這行業或許這樣生意才會越來越好,這也不能怪業者,承接喪禮過程,集團的喪葬業者,每月承接上百案件,大家都要選好日,根本排不出人員,訂告別會場與超度會場要調配,便會增加成本上的負擔,且容易造成一團亂,每個行業都有它的甘苦。

 

七旬的冥王關過程,古禮上分配各司其職責

頭七、一殿秦廣冥王,兒子負責

二七、二殿楚江冥王,媳婦負責

三七、三殿宋帝冥王,出嫁的女兒負責

四七、四殿五官冥王,姪女負責

五七、五殿閻羅冥王,出嫁的孫女負責

六七、六殿卞城冥王,出嫁的姪孫女負責

滿七、七殿泰山冥王,兒子負責

四十九日為正滿七,理應祭拜轉換超脫

百日、八殿平等冥王

對年、九殿都市冥王

合爐、十殿轉輪冥王

 

首旬為頭七(第七日)一殿秦廣冥王,身業之罪(第一之罪)

二七、二殿楚江冥王,執對心業之罪(第三之罪)

三七、三殿宋帝冥王,執對意業之罪(第三之罪)

四七、四殿五官冥王,報對口業之罪(第四之罪)

五七、五殿閻羅冥王,報對身業之罪(第三之罪)

六七、六殿卞城冥王、遊魂七非紫林之境,執對口業之罪(第二之罪)

滿七、七殿泰山冥王、遊魂太和碧林之境,執對心業之罪(第一之罪)

百日、八殿平等冥王、遊魂糾倫蒼林之境,執對心業之罪(第二之罪)

對年、九殿都市冥王、遊魂肅英玄林之境,執對口業之罪(第四之罪)

合爐、十殿轉輪冥王、碧林之境、執對口業之罪(第三之罪)

 

所以對年時為何還有超度與祭拜亡者,在信仰上是有時間的軸承過程,現代很多人都簡約省略,在九殿都市冥王中就開始省略不做超度,其實走於九殿臨終後大祥之期理應懺悔,免受永劫黑暗之報,此獄號乃無間地獄。

 

酆都山地獄有十三層,主不同刑罰,穫湯、風雷、銅柱、火翳、屠割、火車、溟冷、金剛、普掠……..

第十殿為之內小祥之期,幽獄於中央獄號,主掠拷對之報,略乃拷打之意,三毒業深口業大罪,宜建立道場旛花供養,懺悔口業赦除,蒙恩得福。這些在冥王經懺中皆有載明。對年合爐不是做個儀式便罷,大小祥期間還是與做七旬一樣有固定的儀軌方式。

 

臨終滿一年稱之對年,對年當日若日子無有犯沖於亡者與家眷,當可由三年守孝齋期轉換成一年來圓滿,若對年日子不甚洽當,理應在擇一良辰吉日再做合爐的儀式,撰寫的方式也有一定的格式,別自己亂抄入堂上祖先牌位,會不安寧的,這都是對亡者與堂上祖先應有的尊重,對陽眷家屬更是有利,所謂陰陽二利,天時地合就是如此。

 

會真壇 TEL:02-2610-6911 羅晏

上一篇:沖桃花斬桃花斷桃花

下一篇: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