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6 09:26:14powang4

流浪去觀音

 

昨天 好天氣,想要試著一個人去流浪。騎上自已的小哦多拜,頂著蠻不錯的好陽光。午後,正是自我放逐的時刻。 目標的??    從自已所居住的地方前進,來去看海吧如何?? 觀音和新屋大園都是我們這很好的點,於是乎自已挑了一個不錯的地方對    「觀音」蠻棒的名字吧,以前總是聽過但沒深入走過。    自已一個來挑戰看看,昨天的街上車潮還真是多啊。   一路上的車潮沿著121縣道下逐漸地少了。但離目標越來越近

 

中央大學,就在從火車站那條「中正路」一直騎下去不改變方向的路上就會出現。走高速公路也能看到它的存在,這間歷史很悠久。以下從 小基基中找來的

中大歷史可追溯於永安元年(西元258年)的南京太學[2]。近代前身為民國4年(西元1915年)在南京成立的國立南京高等師範學校。西元1922年併入國立東南大學1928年定名國立中央大學。1938年由南京遷重慶,成為國立重慶大學的前身。抗戰勝利後,國立中央大學遷回南京,為全國院系最全、規模最大的大學,曾是中華民國在大陸時期的最高學府之一,素有「北北大、南中大」之稱。中共佔據大陸地區後,將原校改名為國立南京大學國民政府遷台後,國立中央大學於民國51年(西元1962年在台復校。歷經數十年發展,已成為中華民國臺灣頂尖研究型國立大學之一。

原來,中央這麼 響亮。國中時還曾這裏玩耍過,這是它的正門騎上去要花很大的力氣。後門則是前往的新屋路上,這裏還算小熟。裏面大到一個不行,松樹很多。附帶一提的則是,松是中央的看板樹。 中央擁有全國最密的松樹種植面積~~   另外中央大學還設立了搖控中心,控制天上飛的衛星唷^^     大型的碟型天線走過去就看的到「因為地點最高四週沒有任何的大型建築,只能說當時復校的人很有遠見」。

 

一路上只有路牌相伴和看不見盡頭的大馬路,下午二點多的星期六午後。你相信嗎??這是中壢旁邊的觀音鄉121縣道路上,對沒錯真的就是這樣子。我以為我來到了鄉下,但此時仍是中壢市的「中正路」,嗯原來  中正路如此的長    長到我都會想到底這條路有多長呢?? 方便的招牌,是你流浪行必備的好物。抬頭一看你會理解到自已身處何地,即使是在所謂的人生地不熟的地區。 高鐵站也在這附近吧??   前面看到的好像陸橋的建物,其實就是高鐵專用的軌道,我猜左邊或右邊一直騎下去。    青埔站就該是在前面吧?? 

噗 草仔叢,哇好厚好密。比之前我和希路流浪的還大還深,嘖路邊這種景物多如繁星。你就知道該地區的人口密度和發展度,真的不是算大宗發達的了。 雖說我們家也算是鄉下,但是隨著騎下去的路途上的變化之下。嗯    我甘拜下風,我們家瞬間從  鄉下升級成為大都市的等級囉。嗯感覺路途很遠,但是謝謝昨天的陽光給面子。騎了很久不會累也不會手凍腳冷的,好天氣不是天天都有的要謝天吶。 

不知道,這草仔叢是否真的發生過「推草仔叢」的慘案呢??

看吧,草仔叢處處有。嘖不是我搞笑胡說的吧。  但更令我吃驚的則是,這棟擁有四個大的驚人的建築物是??感覺好像廢棄一般地坐落在大馬路旁??  一路上偶能看見這些廢棄的建築物,或許是什麼大工廠遺落下來的吧??    話說回去鄉下好像也曾見到相同的建築物??  沒記錯的話,是「米倉」??    放米的米倉??     可外觀又不是像這樣子的水泥建物呢??    生活中看來擁有許多讓我吃驚奇和思考的地方呢。

 正式進入 觀音鄉了嗎?? 但該牌子讓我好笑的是??

山東  原來 觀音鄉可以到 山東哦??  我真的在這個牌子底下笑了出來,山東這是地名還是一群退伍的山東老兵來那裏定居後,才改名為山東??  如果沿著這塊牌子下去的盡頭,是否會看見    山東饅頭呢??    還是有許多山東口音的老伯伯會集合一塊下棋呢??  這就是我對這塊牌子的想法。

唉看到沒有,才離開山東饅頭後。看到的又是一望無際沒邊的盡頭,車輛只剩下我一人。拼了命的騎了好久,才最後被我追上原來這路上我不寂寞,還有公車和幾輛小汽車在行駛呢??    來這裏有一種嗯路是我家的感覺^^     真的不誇張唷    另外在這人煙罕少的路上,即使遇見紅燈,可是車輛們全部會自動的停下來等待。     嘖吃驚的是連大台的砂石車也會停住,國民的素質提升程度讓我很有印象在。

 

不過會闖還是會闖,阿媽騎摩托車好像看不到紅燈。全線她自已一路闖到底,八成住這的人都習慣如此吧,我在想會停下來的是不是都是外地人呢??鄉下地方人車少,等紅燈是很浪費的,這和中南部鄉下地區倒是很像的呢。

 

嗯離觀音市區前的最後一個點就是「新坡」。所謂的市區其實路過這陸橋後,不過就是一個小街道罷了。街上的攤販和四周的景象真的很像回到兒時的鄉下,這麼的樸實簡單,生活的步調好慢好慢。門口甚至有一老伯拿著枴杖在休息,享受午後陽光的美好呢。不過你不得不說厲害的是,7-11無所不在。走到那裏都看的到它的們的店頭,新坡市區的街上好簡單最華麗的就算是7-11了吧??    從左邊走到右邊直直走下去不停十分鐘內就走光,好小好精美的小市區。人口外移我覺得是一定的,這裏真的是土地比人還多。

 

好鄉土的國中,曾經 有消失的格友 在此渡過幾年的歲月。本來沒有注意這間外觀被高大的樹叢遮住的國中,是剛好準備離開前撇見「新坡國中」才中途停下在人家門口拍兩張作紀念的。話說新坡市區真的是小兒美型的,國中的前面從中壢這方面騎過來先看到的就是國中,在路尾的部份則是這間國中鎮守著。好鄉村的外門,外面一看也知是很久的老學校。即使外牆作了更新,但是裏面的校舍和高低差頗大的操場。應該改建數次囉???不過別小看這小地方,此處已被選為  「觀音高中籌備處」。哦觀音鄉要擁有自已的高中,這樣子就不用再通勤到別處去囉。

 

路上很有感覺的兩個景點,又是見不到盡頭的田野風光。中間的土地廟是台灣多數人的信仰所在。田埂間總能發現一二座,不同於我們附近那種起廟眾人捐的大型土地公廟。它只能簡單的在田野中,定時接受農夫們的拜拜。簡單但卻是多數先民們的心靈支柱吧,這裏的風越來越大,離海很近。早期的農民們討生活除了對抗難以預料的天候外,剩下的就是只能給自已找個心靈出口,土地公就是最好的解決之道囉。還有一顆樹當它的遮陽處,越看這張越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    很棒很美~~

這是地層下陷嗎?? 大馬路旁的房子老房子可以低於路面這麼多?? 我看到趕緊再拍一張做回憶,因為真的太誇張囉。這算是見證大自然的反撲力量嗎?? 這紅磚屋存在的歷史恐怕就跟前面的土地公一樣吧,見證這一切的起起落落、古往今來的一切都在它老舊的屋身中吧。好誇張下陷的層度好高,裏面不知有住人嗎??

 

騎了好久好久以後,這塊牌子告訴我。你快到「觀音市區」囉,是嗎?? 狼來了的故事用在這裏也很適合,我真的真的嗯騎了很久市區真的要到嗎??    不會又像是  新坡一樣簡簡單單的就這麼沒了吧?  不過這裏開始的風又比之前更冷,我猜想是否真的接近海邊不遠?    至少連燈塔的路標都跑出來囉,騎吧能有多遠呢??

 

 

 哇果然 順著路標前進的就是 「市區」。鄉代表會等公務機關單位陸續地出現在我騎過的路上,但這個大廟真的好誇張。沒看到有廟蓋在大路上的,至少我人生沒見過。這廟真的有點高大,查了一下原來它的名字叫作「甘泉寺」。信奉的是海神媽袓,早年渡海來此的先民們幾乎都是拜姐袓的,所以沿海鄉鎮中要找到沒有拜媽袓的廟,基本上是很困難的。嘖市區真的好小和新坡一個樣,也是幾間小店鋪組成的。最華麗的建物則是,桃園客運觀音站。天啊,觀音鄉的市區好簡單就逛完了。    旁邊的路標指出    海水浴場的位置於是乎拼了,給它拼下去    只差一小截就可以完成今天的流浪行囉。觀音國中 也是市區裏重要的標的物,它的小間絕對不是用想像能理解的。來一趟就能知道我說的意思是什麼??

 更正: 據查詢後得知,甘泉寺最早是清朝時鄉民撿到像是觀音的石像開始起家。爾後歷代鄉民們出資興建和加大和翻新才有今日之規模。其中的特點是寺內有一個百年級的井水,從開廟時便有,直至今日泉水仍然存在。寺內有瓶子可供香客免費帶回家使用^^,觀音鄉的由來和稱號就是由此間廟開始的。不可不看的百年老廟

小小的路就是出了市區前往 海水浴場的地方。我以為我走錯但是指標明確的指出這就是對的方向。我說,原來路也可以這麼小條,這麼迷你又有特色嗎?   風開始大了起來,這時候有人來就奇怪了吧,而且海水浴場有營業嗎??     感覺是倒了一半??     兩旁分別是    白沙岬燈塔和面向海邊的    觀音大士像。海邊真的離我們好近好近囉。

 

海邊的老房子,嘖這種海邊還能種田嗎?? 先民的辛苦真的不簡單,即使是午後有陽光。但是此時的我已經有點冷,這海風吹起來真的很刮人加上刺骨的唷。在這種惡劣環境下生存下來的人,想必內心和肉體的堅強是無人可以相比的。不過附近只有這一間民居,晚上住起來真的很令人害怕吧,面對廣告的海邊心裏想的是什麼呢??    不過它不寂寞,靠海的地方有一間    海巡署駐的基地。除了市區外這間真的是這破草厝的好鄰居唷

 

相關 海堤 和 鄉公所 做的警告標語。只是有人會理它嗎???  至少我就不會因為我是來看最終點的海邊,那裏會在意這些事情呢??    於是登場一上要看個究竟時??    原來我不是最早到的風大到會刮人可是在場的都沒有回去的打算 原因是???

 

m 因為這裏是可以  抱緊緊的好所在。我沒有靠近海,站上海堤看一下四周。你可以理解到台灣的海岸線是怎樣子的變化和令人難過了吧。海邊和我們印象中的相差甚遠,海邊怎麼會是如此破敗和電視中的一切大相逕庭如此的地方??    可的確就是這樣子,不過其中三對男女倒是很享受。風好大好冷可是遠方的三位分別抱著女友在寒風中??嗯享受抱著的感覺,這就是愛的力量還是癡漢的決心呢??     我覺得好冷好冷唷,穿短褲的他們完完全全都沈在其中,而且三組會各自帶開站在風中看海互抱,我拍的很鳥很爛吧    因為相機自已拍不準的,莫非是害怕拍的太清楚,被人家告嗎??

其中有一對還蠻聰明的,躲在有小屋的後面 風的確就小上許多了吧,我好怕沙裏有什麼針筒之類的,海邊的沙質好差好危險。附近的飄流木和這些有的沒的垃圾令人擔心這三對耍漫浪的年輕男女啊。偷渡客要上岸真的很辛苦,嘖光看這海防和令人刺骨的海風。海邊真的不是我們電視上所見美好美麗的一面的。東北季風讓人覺得真的不是可以小視的唷。

 

 

有圖有真相不夠囉,海邊拍攝短片才是負責任的態度。

感受一下到底有多麼的冷,這不是我在五四三的亂講的。

所以海邊的男女真的很猛,我真的擋未條囉。

好冷,回家後的我背還涼了一陣子  海邊的風不是每個人可以吹的

嗯至少別在三月出沒  等到五六月熱的時候再來吹會比較好一點唷

1/4癡漢兩連拍失敗,再怎麼拍臉還是這樣子。因為海邊的風真的讓人完全無法集中。加上完全看不到螢幕反光嚴重,亂拍兩張就收隊囉。其實想把背後的「台灣海峽」一併入鏡的。此時堤上也有一位開車男子上來發呆,我很怕他會不會跳海去了呢。  眼神看起來有心事唷

那砂只是為了 應景 「拾起一把海裏來的砂」對 真的是海砂呢  這種砂好細唷,但含鹽量太高。拿去蓋房子一定會死人的,路邊好多一堆一堆的。從海裏吹上岸的大自然的威力好驚人不可以小看啊。

 台灣的道路網好密集,這裏直直走可以通到八里去呢。這時候覺得會開車可以很悠閒地往那裏去走。這種近距離的方式騎車沒問題,但是如果再遠一些的話?? 恐怕就會令人覺得很受不了吧。八里的旁邊是淡水和蘆州,我是最近才知道的。   地理的常識要靠的是用身體親身去行走和觀察才能理解到的唷。    這趟的流浪行從家裏出發後直至海邊作了一個完美的結束。統計一下時程和時間如下

下午 1:43 出發

歸途 16:08

里程數是 42750-42799

咦其實還蠻近的,快50公里來回。不過感覺上卻是在外面流浪了一整天這麼久呢??你理解你住家附近了嗎??     找天時間去走走,會發現其實你對你居住的四周還不是你所知道的這麼深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