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1 09:57:37小小柏

EQ高與低


    便利超商對於在外頭居住的人來說真的是個解決飲食問題的好去處,更幸運的是我所住的地方旁邊就有一間便利超商,所以有時候下課時間晚了其他商店都已關門時,那間便利超商就變成了可以滿足我需求的地方。

 

    住家附近因為緊鄰補習班及學校,所以就算超商店員的服務態度不能稱上完美,但也會因為占了地利之便,生意始終都能維持在一定的水平上。

 

    直至四月初的一次購買經驗,讓我對於這家超商的員工教育訓練模式有了不同的想法,當天在選購飲料時,發現店長用他宏亮的聲音大聲喝斥著店員的不是,這樣一個動作讓店內其他顧客都停下了動作尋找聲音的來源,一個輕鬆的購物環境頓時變了樣,而店長卻沒有因為顧客的反應而停止他對於店員的數落,結果便是店員被罵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而顧客也被這聲音給嚇得一愣一愣的,真是一次詭異的購物經驗。

 

    我覺的服務業的主要目的在於提供給消費者一個舒適輕鬆的購物環境,假使商店裡的服務人員在上班過程中有甚麼瑕疵的話,身為主管的也不該有直接在賣場裡做一訓斥的動作,這不僅破壞了賣場購物品質也傷了店員的自尊心,我覺得這情形發生在全國第一大連鎖超商賣場讓我有些訝異。

 

    好的員工教育訓練應該是要實際觀察員工在賣場的態度,再私底下告知缺失,最後讓店員再次進入賣場服務體會缺失改進缺失,這樣的教育訓練也才會變得有意義。

 

    好的員工教育訓練題材往往都是發生於賣場中,但完善、完整的教育訓練絕對不會是主管直接在賣場訓斥店員而完全不顧其他在場的消費者當下的感受,這樣低EQ的主管會嚴重影響整體企業的形象,這樣的經驗給了我很大的思考空間。

 

上一篇:舊地重遊

下一篇: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