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6 16:08:18小小柏

高成本低效率


   現在是個講求服務的年代,許多的企業不管是國營或是私人的都會高喊服務至上,在學校所傳授得知識中也能明白,一個企業如果能夠提供給消費者好的、有效率的服務的話,這對於企業的形象是有著很大的加分效果。

 

   日前因為突發狀況我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從台東的老家拿到我想要的物品,於是家人選擇了郵局的快遞服務,早上十一點左右寄出我所需要的物品但卻也讓我苦等到當天下午六點都還未收到我要的物品,當時腦海中有著滿滿問號的我還是打了通電話去詢問,怎知電話那頭郵務人員的回答更是讓我百思不解。

 

   在詢問的過程中我也發現,原來從台東要寄來高雄的快遞都是利用公路局的方式寄達高雄,所以若是錯過了公路局的車次就會改用飛機航運的方式先寄送到台北,最後再由台北轉送下來高雄,也因為這樣的一個運送方式讓我所要的物品整整繞了台灣一圈,也因此最後到當晚的十點才送到我手上,拿著手上的快遞,對於那個字我實在哭笑不得。

 

   我覺得這樣的一個運送方式耗費了太多的運送成本以及時間,如果是從台東運送到高雄的郵件都會用公路局的運送,那錯過班次應該可以改用火車的方式,我想這樣的成本應該會比從台東坐飛機到台北還省吧,而不是只是一句因為沒有和鐵路系統合作運送所以無法這樣寄送,這讓我覺得這一個百年老店該不會連做事思考的方式都是很古老的吧。如果真是以這樣的速度與效率的話,就不該收取快遞服務項目的費用。

 

   在服務至上的年代裡,許多的百年老店都想改變經營型態,試圖想在這新時代裡繼續維持一定的消費客群,以這次我的經驗來看郵局系統,我覺得可以改善的空間真的還很大,試想,如果能省去這樣無意義的運送成本,而將這筆費用轉嫁到消費者身上讓我們體驗到更多更不同的服務的話,我相信黑貓絕對不會是對手的,而消費者也不會紛紛投效其他有心經營的配送運輸企業,百年老店的革新絕對不會只是那條掛在招牌下面的一張口號紅布條而已,要用頭腦好好想想才是根本治本之道。

 

上一篇:

下一篇:舊地重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