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8 23:23:37小小柏


    從開學到現在就是一個忙,忙到每天睡覺的品質都受了影響,睡不好也睡不飽,有段時間不曾出現過的失眠現象又再次拜訪我,希望這只是過渡現象,也希望這個不好的過渡現象能夠趕快得到改善,不然我的黑眼圈和眼袋真得就不會想離開我了。

 

    這學期是我二技的最後一學期,而身為畢業班的學生學校有著一項要我們去執行的工作,也就是海外參訪這個活動,雖然我對於整個活動內容它是否真富有教育的真實性非常存疑,但它不僅僅是非常昂貴的一個活動也是非常昂貴的一門課程,足足要價七萬多元,也就是如果沒有好好履行這活動的話,因為學校將海外參訪編列在必修學程所以換言之將沒辦法順利畢業。

 

    當然海外參訪屬於班級性質的大型活動,所以班上在上學期就已經推選出一個策劃小組,為的就是想收集班上同學不同的意見,再依這些意見想法去訂出一個最適合班上絕大多數人的一個行程,當然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聖人性質的工作,畢竟沒領任何額外的酬勞,卻還得去試著協調一些同學間的意見,是份不輕鬆的工作,好不容易行程在幾經波折下算是有個藍圖出現,但卻很不巧的遇上了全球性經濟不景氣,許多家庭、同學都開始有了金錢上的壓力,而這也意外波及到了海外參訪的計畫,開始有不同的聲音來檢視這個海外參訪的行程,有人主張不要去、有人主張隨便去個三兩天的行程就可以了,雜音再現卻也出現了分裂的現象在同學間、班級裡。

 

    我覺得就算我們對於這活動再怎麼存疑,有時當小蝦米遇上大鯨魚時,真得是沒甚麼力量與資源去對抗的,許多的意見想法不能說是不好,可是往往就是無法通過那一條又一條冷硬的規定,或許這是長久下來的一個遊戲規則了,當然當時與現今是不能相比較,可是有時就是如此殘酷,你不想循著遊戲規則前進往往就是封殺出局,想想會不服但其實也沒必要為了這個而被封殺,因為是不值得的。很開心班上有著很多有想法的同學,我相信這是個民主的時代發表個人意見是每個人的權利,可是身為一個班級的成員,在發表意見的同時要想想班級凝聚力也是很重要的,別因為一個很奇怪的活動而在發表意見的過程中把班級同學間的情感都扯得四分五裂,當然這不是大家想見的,而且在多年後一定會後悔當時的一切行為。

 

    把力氣用對地方我覺得是智者,可以將一個班級甚至是一個團體營造得更具向心力,但若把力氣花在嚼舌根、花在分化其他人的話,這就太不智了。我們都該好好想想如何把持好自己的那份力。

 

上一篇:大聲唱歌

下一篇:就是你們、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