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1 23:02:13愛、自由與單獨

生之書

盛夏最後一封郵簡,應允妳詳敘京都遊記,我的筆觸雖仍孜矻京都版圖不輟,惟抱歉遲遲無法成篇,生活或工作的艱辛比以往更甚,感情的難題與親情也較之過往更襲擊我....但因為盡力活出carnegie精神我變艱韌了,我知道。

 

以往之於我,我想起的卻是十分孤獨的人,想起的還有對口語這檔事幾乎無能為力的母親,副局長之姿,因為溫柔敦厚毫無他念加上不善應對交際,到頭來十分孤單的母親,最好的朋友是我的父親,........或許,我們父/母女仨對彼此的圍城之舉都無能為力,身為女兒的我較他們都清楚這一點,那些關於熱鬧的倒數時刻、空有其表的賀詞,他們或可融入,之於我卻是十分空蕩無關緊要....,水月幻影的集體行為,怕說些不是從我精神靈魂吐出來的話。

 

時時感到既邊緣又少數,被壓迫和驅逐,老實說,我已受夠了自己,再也不想要這樣的自己,同時也想和這樣的自己和平喝杯午茶:從小在少數群體情結中長大,不但處於同儕邊緣,更處於口語邊緣,不但是邊緣者,偶爾還是被驅逐者,這些特有的經驗使我帶有一般人所沒有的傷悲,及對寂寞過往的洞澈,某些時候我想起人生幾個轉彎處,不知道為何那時候我鬆了手,或者握緊了手。從來我在重要時刻都顯得可有可無,比如說主張略過提親訂婚婚禮等縟節,甚至並不想要婚紗或留影;沒想過從俗這檔事,就是神也不能左右我的思想。生平經歷過的唯一一位推拿師傅,氣我從不出聲哀疼,加重使勁疼得我五臟六腑翻攪,他咬著牙對一旁觀看的阿毛說:別看她文弱好說,這人個性極強極拗,觀其骨相,恐怕跟一般人不一樣。

 

我感謝很多人在某些關口對我伸出援手,雖然也有很多友誼禁不起考驗......,我來到這裡,結婚,定居於一個平淡無奇的城市,結束浪跡天邊,第一個朋友是同事,如果沈寂辦公室裡還有稱得上朋友這檔事的話,我什麼課都開始進行了,也跨域準備國考並錄取心目中志願,為了彌補過去長達十五年情愛生活裡的闕無,我必須將學生時代該學習的一一補全,唯一沒做的是生育孩子,我甚至將希望歸零,不再如何看待這件事。

 

我的人生每週排了一些課程,生活從意識流走回敘事,從散文走向小說,從喃喃自語走到具體篇章,總有一天,我知道,我不再害怕,也接納了自己。

上一篇:未竟

下一篇:對大哥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