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5 11:21:49愛、自由與單獨

未竟







 
2010.7.16  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  前一晚

你尚未來到我面前時,有那麼些時刻擬想重逢畫面,對我會是一個擁抱嗎?
 
一下班循著地圖到後站,踏進旅館房門那刻,我沒有立即的反應,感覺你再熟悉不過,踏實得像一紙結婚證書,很難得能讓我放鬆的關係,我總處在一種緊張撕裂狀態,也許我不斷出走不斷流浪就是為了治療自己的不安,我仍無法面對公眾場域或是僵硬客氣敵對的成分,你慵慵懶懶地躺在床上,我提著一袋馬祖新村甫摘下的青芒果問你孕期可嗜?有點害怕你的拒絕,我對人的拒絕總感到尷尬不知所措,那麼不安,就像被斷線的電話極為掃興。
 
再見你的過程,就像佇立風雨街頭等待樂觀的帶原者到來,這幾年我結交的朋友驚人得稀少,生命之友屈指可數,不若你們總五湖四海朋友一串,散佈海內各處,你們總能日日夜夜MSN、FB經營社群,擴大交友範疇,關係繁衍再繁衍。而我愈活愈小,個性與禮數侷限在一方封閉空間,近十年雖仍保持一週兩部電影一冊書、一年海外自助行的進程,但不經常遇見人,也盡量減少無謂的露面,狹窄的成人生活,大家擁有的同質性的社會性格、生活形態、消費方式,不用說,你也明白,但我恰好隔閡於此,我已經失去我的社交性,遠離成人世界,你因為專注自身,使你免於破碎;我呢!也因為太專注,使我陷於孤獨。
 
這一晚我們的出走,會是最後一次嗎?也許有意識下意識想自婚姻脫逃,打算永不回去,那些每夜每夜的談心與分享都不算什麼嗎?那些被滿足被照應的意願需求都無法證明什麼嗎?也多想逃離目前工作,那沈悶無比的失溫態樣,壓迫或空虛的臉,混合公部門特有氣息,我會是自己的白老鼠嗎?實驗生活。

婚後讓我陡地意識已然完成情感課題,歲月未必回頭,而我早已過了「過盡千帆皆不是」的階段,生命向我展現的已非年輕歲月耽緬的貪愛、嗔恚、愚癡,已非笙歌不輟高樓縱身戲劇性絕決烈愛,已非對酒當歌人生幾何的豪氣干雲;現下,我們面對的幾乎是最平凡的一面---死生、愛怨、老少、是非.......,所謂人生最不可避免的發生,上天恐怕給我們另個練習題了。
 
現在我對任何幾乎無再多眷戀,我手無寸鐵與生命裸裎相對,卻失去抵抗生命的興趣,之於我而言,生命勢必會成為一種創造與重生,多年來我以維護尊嚴為理由,努力遠離實體存在,包括身體與人群,最後對自己也失去善意,不僅是思想,還有,身體成為一個沈默的所在,沒法控制的焦慮與慌張,自此,我明白身體的意思了,我的身體恨我吧,身體成為一個寂寞的個體,遠離我的思維想法、家庭生活與職場工作,它有自己的心靈並回頭笑訕我,現在我的思想已經無法控制我的身體,身體會是我整個人最孤獨的部分嗎?我每日運行少不了這具身體,身體卻更倔強,過去我曾那麼冷漠地對待它,我愈是急於疏導人際捍格以平撫心靈,身體則愈兀自消沈,這一週來夜夜趕九點閉館前離開辦公間,我望見孤伶身體被燈光照映成為影子貼在牆上,變成一個巨大空白,吞噬了我,現在的我不再那麼迫切需要音樂或交談了,甚至不那麼理會生活本身,我想,唯一找回自己的辦法,就是開始聽從身體的需要,從來它那麼孤獨,現在我已經確定,我所思所想並不重要。  (未竟)

上一篇:除此無他 (終)

下一篇:生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