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7 21:49:04愛、自由與單獨

除此無他 (終)

很多年來,我不曾再注意過誰,或在意一個人,直到我定居這城市並認識了你,但這樁沒有出口的熱情,你永遠不會知道,至少,你的不知情,讓我可以避開尷尬狀態。我們之間的相處層次分明,距離始終沒拉近過,愈來愈遠連朋友都不是,這發展令我感傷,我曾對你開放心靈,如今無關開始或結束,我看到你選擇成為絕緣體,我終於明白那是一種自保性格。而長期面對孤立的感覺我無法作任何事,我不斷安撫自己,只求明白,不明白人跟人的接觸會是那麼難,我不能多想,只好不想,結果我的孤立只能安靜對你,這或許意味著一種結束。你堅定的自主性,加上我固執的自尊,蕭伯納:「友情的報應到了」,我已明白沒有辦法和你做朋友,你需要的不是朋友,我對你的善意只顯得你我皆無誠意。雖近在咫尺,我們之間的確沒有真實的生活內容可以交換,沒有情感的消耗。

 
也許無意中你傷了我,也許不,因為關係無法跨越,一步之遙,我都跨不過去,再早再晚的人生都來不及了,我保持沈默,我盡量避開,靜待它過去,我再不讓自己沈淪,不會掉以輕心,隨時隨地都在抵抗誘惑,相較之下,一般人多麼冷靜,多麼進退有節,人與人的關係處理地井然有序,對我來說,最困難的是學習說著充滿自持平穩、機巧隱喻的言語,我縱然已在頭腦中存放了為數可觀的漢字,但面對人,面對你,才察覺自己多麼毫無招架之力。不幸,我對人是徹底陷在一個生澀的絕境裡,認生性格不斷擴大。
 
什麼是情朗的愛?什麼是陰沈的情慾?我多麼痛惜,日常的瑣事正腐蝕我的志氣,消磨我的精力,我所懷抱的是對世界晴朗的愛?還是對一個身影非份的想像?
 
很多時候我迷失了,絕大部分時候你不認識我,但誰也無法瞭解我這個人包括我自己,不穩定的靈魂、脆弱的睡眠、害羞的中年,我出入許多機場火車站,轉身轉機或轉車,在不同城市認路標,到市場走動像城市裡的主廚,坐在館子裡喝茶,在超市裡挑時令水果,我時時有太多想法,那些想法愈益分岔,像河流一樣分歧。我時時覺得沒什麼必要了,僅僅活著,除此無他。

上一篇:永遠的你

下一篇:未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