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7 22:22:51愛、自由與單獨

永遠的你

七月五日  乾燥

 

等待的此刻,幾乎聽完MaximilianHecker (I Am Nothing But Emotion, No Human Being, NoSon, Never Again Son)整張專輯,週五的新生南路下班潮車水馬龍,你會出現在往辛亥路還是羅斯福路的方向?我還能認得出你嗎?我們認識第十一個年頭,見面不出三十次,但不需透過對你的記憶,只要穿越我自身即可。

 

從沒看你襯衫西褲以外的裝束,怎麼樣的人就有怎樣的外在,你對生活有任何訴求嗎?

 

當然我知道自己也對一些社會世道的思考形式置之不理,簡化了我的內在經驗,使走到了另一世紀,不符合實際年歲,這一點往往使我在年幼者面前自慚形穢,完全不知如何與別人相處,面對愈喜歡的愈是若即若離冷熱不定,時時手足無措不能好好說上話,除了喜歡的對象,從不討好任何人,像是老式的中國人,感情放在心上;另一面,卻又是極為單純一猜即透的B型人,而為了克服擺盪在熱情與冷靜中這種疏離感,老是扮演冷眼旁觀孤獨的觀察者,連自己活得都相當困難,比他人困難得多,我幼時便很迷茫,長大更對自己無能為力。

 

在等待你的期間,我行走過新生南路與羅斯福路,走過往昔時時流連的小店,過了青春期,在此讓我不覺衰老,這是我的自大,也是我的盲目,我從不曾感到自己與二十多歲的自己有何不同,你說「差多了,卻又沒差」,我還是我,你依舊是你。

 

久久候你不至,塞在北上車陣,我先到忠孝東路拎了兩盒阿默荷蘭貴族手工蛋糕,這是婆婆愛嚐的,我一向樂於為他人付出,但有時令我感到傷心之處正在這裡,儘管發乎善意誠意,但不可測的人性仍狠狠地將人扔進陷阱中,那陷阱為你打造,你根本用盡精氣力也無法逃離。我們之所以能持續至今,跨越我二十多與三十歲,正是始自真摯無所偽飾在召喚我們,我的不變,也正在於此。我嚐著阿默蛋糕,迥異名店提拉米蘇的糕點,兩者皆質樸不花俏,足以抵擋外界日漸傾斜的不苟人心。

 

和你坐在中山北路肥前屋吃鰻魚飯與最愛日式玉子燒,一如過往,你總是讓著我隨我吃,你問我都忙哪些事?這幾年信都不回,我們這十多年除了mail聯繫還是mail,別無其他管道,我不愛回簡訊,也不愛打電話;你對MSN不上手,我也幾乎停用狀態,你總是在我無助落寞沮喪需要協助時伸出援手,明瞭我的孱弱之處,全世界除了我的家人、及阿毛,只有你對我真心,不離不棄。粗獷外表的你,與內在心思細膩的你其實很不協調,
典型雙魚座。

每當我對你發出沈默信件,你便想辦法安慰被自己綁住的我。

我們永遠都會是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