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3 00:05:17愛、自由與單獨

後設時光

辦公室依舊狼籍,但隱隱有股應然軸線出現,
時間於茲除了壓力,更有了人為銘刻的重量,
近來添上新業務,結構更為繁複。
我知道很多人感覺我是柔和渾沌的,
事實上並非全然如此:時而批判,時而淡然,
時而表達獨立性,隱士般性格如我,甚至有些難以親近,
這裡種種於我,如同諧擬十九世紀小說的敘述形式,
大膽而濃郁的嚴華辦公室,洋溢商界金銀之術語,
讓人想起 Italo Calvino《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裡文本錯置的恣意,
也把現實犬儒式的思維,淋漓在寫實主義般的場域做了刻度的擴深,
在尋常瑣事中更顯異質,足可喻之後設。


Richard Wagner<藝術與革命裡>言道:
『美好的理想!但,老天!就像所有的理想一樣,
它們只能浮現在我們眼前。』
你我以追求美好理想的哲學生存著,超越連貫邏輯的限制,
但這般所謂「真正活著」是否抵觸人世常態而遭致流放荒原?


我以 “書寫”連結真實世界的意念呈現著如詩般不安的情緒鱗爪,
Italo Calvino認為創作應在人類經驗之上:
欲望、競爭、罪惡、與人溝通的衝動、自我肯定和歸屬、
倫理道德和存在方面的抉擇等等,
如此方能洞悉生命紋理,
傳達生命深層的高度複雜與真實。
如何在感到無助、愚鈍、沮喪的辦公室氛圍中突困,
活得溫暖而明亮此核心問題,
我想,只要人以其靈魂並為真理而忙碌,
就能在時間之流中雕塑良知的印記,在有生中塑造永恆。

上一篇:在那遙遠的地方

下一篇:膳食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