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3 15:19:21Amélie

《魚館幽話 之三 天獄怨》瞌睡魚游走〔悅智出版〕



魚館幽話 之三 天獄怨
瞌睡魚游走






 這是個聽魚館掌櫃魚姬說故事給故事主角們聽的故事。

 魚姬利用名為浮生若夢的酒(以夢川之水製成),吸引女子魘璃現身前來,她是想要挑釁,還是想要馴服她,在還不知魚姬的用意之前,只能聽故事先。

 故事的開始,天界夢川的帝女魘璃已有一千兩百歲,作為交換的質子來說,感覺她的身份很威也很卑微,魘璃要在風郡的璸琿宮(囚禁質子的地方)裡生存也不容易,因為有結界的壓制力,她得將身體保持不強不弱才能比較好過,她還得放血,才能獲得最大的活動力,璸琿宮有藤州(已亡國)的帝女沅蘿和忘淵的小皇子鋣與她作伴,沅蘿和鋣也是質子,魘璃常為了保護她們,時時得跟風郡的大皇子時羈嗆聲、作對,好像也是辛苦之中的樂趣,只是一來一往,倒楣的還是沅蘿,還有囚宮裡的奴僕們。

 這天魘璃的大皇兄魘暝已在宮外接應,派心腹戰將鷹隼來救她,本來鷹隼算準時機只需救她一人,卻因為沅蘿怕被留下,一時心急撞倒琉璃燈驚動了守衛,鷹隼只能躲在樑上,魘璃在當下即擬定策略,並傳訊息給大皇兄約定時間,之後利用沅蘿設計綁架時羈逃離風郡。

 魘璃只是運用權宜之計也有防範之著,心裡對沅蘿不離不棄,但沅蘿能想到的是,你怎麼能害我入險地,為什麼每個人都看不見我。魘璃大概是沒跟什麼人相處,無視於沅蘿的小小感覺,不懂人心之幽微,有時忽略了人心可能會轉變;魘璃和沅蘿都是不被重視、身為質子的帝女,個性大大不同,原本兩位女子,一霸氣、一羸弱,相扶相持很感人,但是人跟人之間一定會有磨擦,嫌隙也會一點一滴地與日俱增,終究反目相向也是難免,只是之間所產生的誤會、恩怨,怎麼說都說不清了。

 垂垂老矣的鷹隼在帝姬魘璃面前算是悲微的可以,但在他與她初相遇時,可說是地位雖然懸殊,態度上倒是有些平等,至少鷹隼說面罩不揭就不揭,故事進行中,能感覺到彼此愈來愈接近,鷹隼對魘璃來說算是唯一的福利,也是好事。

 那麼多年不曾見過溫柔男子,也怪不得沅蘿,稍微對她好的,她都想依靠一番,說來沅蘿本來就不像魘璃有些不輸男人的志向,本來也沒什麼心機,但是人比人氣死人,遇到什麼都強的魘璃,很難吸引到心儀的對象,魘璃的機智、風采只能讓沅蘿望塵莫及,難免被人所忽視,在囚宮裡時羈用折磨她來挑釁、報復魘璃,魘璃愈保護她,她的遭遇愈是可憐,然後鷹隼的出現,魘璃對她再好,都抵不上她心裡的不是滋味,還好魘璃的大皇兄魘暝受傷時,倒是讓她能夠發揮溫柔的本性,我們有時對沅蘿放不太下心,總覺得會爆發些什麼,對魘璃不利,但她們的故事還在進行中,後續禍福還有得瞧呢!看了作者序,難免開始擔心沅蘿可能沒什麼好下場,心情上真是兩難啊。

 這個故事很好看,但時間設定很奇怪,動不動就幾百年、千年以上的計算時間,讓人很有疑問的,女角們都是心智、成長遲緩地,那麼長的時間裡,所有經驗還是不足嗎?就算是妖怪,一百年都已經是老妖等級了,更何況是帝女,都已經千歲以上,想法竟然還像個小孩子似的,尤其是沅蘿,被欺負那麼久,都沒有辦法學到一點自保的方法嗎?如果說天道的局勢在七百年那麼久之才有些變動,也未免讓魘璃她們等太久了。

 大皇兄魘暝對妹妹的疼愛相當誇張,但遲來七百年也很誇張,除了時間讓我心裡碎念不已,另外就是魘璃身在別的國家的囚宮,怎會知天下事,還能私自去忘淵國遊說加盟,講得頭頭是道,不知是哪來的消息與自信,風郡國應該不會讓她有機會知天下事吧!

 照故事的說法,去當質子的都是在國內不被喜歡的,在國內沒有功用,是較弱的;這就奇怪了,如果要送到別國當質子的人選,對本國來說並不重要,也就是說人質是死是活都沒影響,那為何對方要接受,感覺很說不過去,難道在接受對方的質子時,都不能探聽到其實力,或是不管怎樣,都要接受嗎!不過,矛盾的是被當質子的人選,帝王們是不在乎,但質子們的皇兄倒是很疼,也會因此而有所顧忌,就害怕弟弟或妹妹有所不測,夢川的魘暝還因此不顧會削弱兵權實力,極力要去營救魘璃。

 還有一點不明,如果說以利益為主的話,既然他國已滅,其質子為何還要留下來,為何還要多花人力物力照顧一個沒作用的人。

 一開始以為現身的魘璃是個傷人狂魔之類的人物,有著莫名的狠勁,動不動就傷人,行事衝動地很,卻在魚姬的故事中,做事、做人都設想周到,以大無畏的智慧周旋於眾人之間,是個奇女子來著,她心中的怨恨一開場就重重撞擊眾人的心,不過因為我只有讀到一半的故事,還不明瞭她為何會對她的父皇憤恨到要找陌生人洩恨──把人打成豬頭,無法唱戲,害人生計。

 通常看戲劇,如果角色總是張牙舞爪,通常都不會被我所喜歡,可是魘璃,除了異常的凶狠舉動之外,我倒是蠻喜歡她的潑辣,主要是她有武力、有機智、有想法,雖大多以利益為前提的思考模式,但又顧及身邊的人,她的特質、有智慧的行為,讓人激賞不已。

 這裡文字、敘述的說法,劇情緊湊,沒什麼拖泥帶水地,看起來很過癮,雖然魚姬說的故事很好,但魚姬酒館裡打打鬧鬧的劇情感覺更討喜,夥計三皮和明顏的互動實在有趣,京城第一名捕龍涯也有些趣味作用在,倒希望這種劇情多一些。

 感覺魚姬的實力不容小覷,至少比魘璃等來得厲害多了,似乎掌握了全局,又像是旁觀卻又下著指導棋,讓人非常好奇她的來歷。

 即使沒有讀過前面兩集,讀這集也很容易上手,只是部份的試讀,有點意猶未盡,甚是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