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6 23:57:14Amélie

《烏鴉女孩》耶里克.艾克索.頌德〔小異出版〕




烏鴉女孩(上下冊)The Crow Girl
耶里克.艾克索.頌德 Erik Axl Sund





 這是個非常暴力及黑暗的故事,請慎入!

 冬天很濕冷的斯德哥爾摩市,離索里斯普蘭地鐵站不遠的灌木叢中發現一具木乃伊屍體,身份不明的年輕男孩,屍體顯示生前遭受嚴重虐待,背部有鞭傷,生殖器官被割除,屍體經過防腐處理;連看過不少悲慘屍體的國家犯罪調查局負責處理兒童暴力與性侵案件的拉爾斯.米克森都不曾見過這樣的情況,這案件由國王島克魯努貝里--警局總部的刑偵督察長荷內特•基爾貝里領導小組進行調查,但荷內特辦案時得不到上級長官的支持,小組成員有時還被抓去支援別的案件,而這名男孩還只是第一位被發現的,接下來連續發生了多名男孩的命案,荷內特還有得煩呢!

 前三名被殺害的少年都像是憑空出現的一樣,都似乎都是沒有人在乎的小孩,第四位被發現死亡的山繆爾.白(有多重人格,來自獅子山共和國的童兵)較不一樣的是上吊自殺;荷內特懷疑的對象有前聯合國士兵伊米.傅魯果德,伊米有多次被指控強暴及暴力攻擊、召妓等不良習慣的影響,離開了聯合國的工作,她要調查這樣的人,卻遭到上司警察局長丹尼斯.比林及檢察官馮克斯特的阻擋,另一人是犯下性侵自己女兒的卡爾.倫斯壯,荷內特,由證據顯示,她極度懷疑卡爾是犯下殺害三位少年的嫌疑犯,而山繆爾和卡爾都曾被心理醫師蘇菲亞.塞德倫診斷、評估過,所以荷內特想從蘇菲亞那裡打探消息,只是奇怪的是卡爾在獄中上吊自殺正昏迷中。

 故事一開始就出現,來自中國武漢的男孩高濂,透過管道來到了瑞典,本來準備來賺錢或重新生活,卻在火車上跟著陌生的她(維多莉亞)走,成為一連串凶殺案的幫凶,其實也是始料未及的,本來我還以為他是三個被謀殺少年其中之一。

 荷內特小孩悠安的年紀正需要父母關心、參與成長的階段,但荷內特分身乏術,老公歐克是藝術家,在之前對自己的畫作很沒信心,待在家處理家務與照顧小孩,家裡財務吃緊,荷內特只能向自己的父親借貸,為了錢與小孩的事,荷內特與歐克關係已乏善可陳,歐克後來愛上欣賞他的畫廊負責人亞莉珊卓.科瓦絲卡,這時荷內特剛好認識了蘇菲亞,兩位女性互相有了感覺。

 自行開業的心理醫師蘇菲亞的辦公室(診所)是跟幾位不同科的醫師及律師合租的,對病患盡心盡力,而最近影響她生活最深的是維多莉亞.柏格曼,維多莉亞從小長期被自己的父親班特性侵,她的母親也活在暴力之下保持沈默,因此維多莉亞的精神狀態相當嚴重,也有暴力傾向,相較來說維多莉亞雖然恨父親對她的作為,但對於母親的沈默、軟弱,更加地輕蔑與怨恨;蘇菲亞的問題在於工作與私生活混在一起,嚴重到蘇菲亞的思緒都在維多莉亞身上,每天都聽著治療維多莉亞時的錄音;詭異的現象是蘇菲亞現在的男朋友米凱爾,是前男友拉瑟.曼格努斯.佩特匈的兒子,拉瑟當初隱瞞蘇菲亞他已婚及已經結紮的事實,後來拉瑟上吊自殺…

 當蘇菲亞與維多莉亞的影像慢慢重疊時,你才會發現這劇情有多離譜的恐怖,而更離譜、讓人屏住呼吸的是,荷內特居然曾經正在犯罪現場的隔壁而毫無警覺,整個發展正在失控當中,還是早就失控讀者卻被蒙在鼓裡。

 在這裡我們看到警界的女性,與心理醫師的辛苦之處,有些職業待命、工作時間太久,無法照顧到家庭成員的需求,得不到家人的原諒也很可憐,使人同情;很剛巧的最近讀到的小說和看到的電視劇,都有角色是心理醫師,但其心理都剛好有很大的問題,他們的情緒反而是更加地緊張,心理醫師如果精神不正常會怎樣?他們的情緒也會失控嗎?他們所承受的精神壓力應該是很大(太過人的情緒出口),如果再遇到情緒失控的患者,可能還會有生命上的威脅,如果因此有精神疾病,應該算是職業傷害(工傷)。

 不管是怎樣的關係,還是怎樣的原因,不能避免地,這世界暴力一直持續在發生,讓我感覺比較可悲、誇張、不能置信地,還是那種會性侵、虐待、遺棄自己小孩的人們,明明是最親近的家人、愛人,怎麼會下得了手?

 沒有人可以相信的世界。

 我覺得懸疑、推理故事的作者,應該盡量避免讓警探是兇手,或是心理醫生有精神疾病這樣的設定,不然就太狡猾了,有便宜行事及欺騙的嫌疑(如果還有人用那種雙胞胎或三胞胎的梗,會讓人很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