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6 21:01:23Amélie

【試讀】替身計畫

 



替身計畫 Kiss Me First
洛蒂・莫高奇 Lottie Moggach


 蕾拉在母親多發性硬化症過逝後,搬到倫敦偏遠、房價較低的羅瑟海斯區的公寓,在家做測試網站的工作,經人介紹迷上了紅色藥丸的哲學網站,認為它是世界上的解藥,她因為經常在其論壇上貼文辯論,進展到可以在網站需付費的思想菁英論壇上貼文討論,網站主持人艾德里安有天突然私訊約她在漢普斯特公園見面,問她是否願意參與泰絲自殺後的人生接手計畫。


 如果只看他們倆人會面時的對話,會覺得艾德里安有引導蕾拉意願的嫌疑,基本上蕾拉當時比較像是為了討艾德里安的讚賞與肯定,不過,後來在某些事件上透露出她是個會幫別人完成最終心願的人,可能她真的是主張人對自己的身體擁有個人自主權,只是什麼才是對什麼才是錯呢!不過,我就只能說自殺的人不管怎樣都會影響到別人,也會讓別人留下些陰影。


 開頭蕾拉就已到了西班牙的阿普哈拉斯某個嬉皮公社那裏,追踪泰絲最後的去向,在那裏寫下那個計畫的始末,如果不管這個計劃合不合理,是不是太過冷血無情(雖然強調是對於他人生命主導權的尊重,其實人沒有絕對的主導權,有時還是要重視別人、親屬的感受,與是否承受得了那種巨痛),但是蕾拉真的好認真喔!如果她去當偵探應該也會很不錯。


 接手別人的人生真是一件誇張瘋狂的事,看她們說起來好像很簡單似的,實際實行就會知道有多不容易了,想想都覺得是件不可能的事,而且泰絲的人際關係複雜,朋友那麼多,又要跟那麼多人往來,話又不少,不只是在臉書上,還有書信往來,更別說跟親人之間所需要的互動,都不是蕾拉單方面可以控制的,感覺蕾拉好像太過天真了,只是在裏面有質疑泰絲和蕾拉身材、長相是否相似的部份,感覺也有點諷刺的意味。


 泰絲的人生其實看起來還有得救,尤其蕾拉接手後的情況看來,她們之前假定的那些後來的生活,其實也是不錯的選擇,我覺得有時候到了盡頭也未必就要終結,端看一念之間的取捨,我也很常有過不去的時候,但總想著過了這個點、這時,之後又會有快樂、高興的事,不過,我也知道得到憂鬱症人的痛苦,那種疾病的苦不是往好處想就能解決的了。


 我是覺得不要在太失意的時候看泰絲為什麼會活不下去的部份,或是說把這本書當作是思考別人的問題,是種議題,不要太過投入其中,不然就是把它當作是偵探、推理小說來看。


 每個人真的對自己有絕對的主導權?我想是不太可能,她們的計畫真的可以不讓人發現,我是用存疑的心去看待的。


 蕾拉雖然社交圈小,但是內心還是有其熱情的部份,對人總是沒有防備心,很容易被人利用了都還覺得是自己的責任;這裏說的不只是假扮泰絲的事,也說了蕾拉自己的生活與別人相處的情形,也能感受到她對母親的依賴與愛,還有她與泰絲曾約會過的情人康諾,談一段對方不知道她不是泰絲的戀愛,這段戀得亂七八糟的劇情,都可以拿來八點檔演出了。


 網路上的人百百種,需要小心、謹慎來往,其實周遭的人不管是認識還是不認識的,也要小心點,誰都不知道,誰會為自己帶來不必要的災難。

 


同步發表:http://blog.sina.com.tw/pommes/article.php?pbgid=8128&entryid=674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