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0 14:44:07小小魚

Reading,a gift

誠品書店送的一張小書籤。
寫著:閱讀,這份禮物。

因為很喜歡,所以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它說

千年以前,潘朵拉從宙斯手上接過禮物盒
因為好奇而將它打開
所有的疾病、災厄、和平、忌妒、愛情….全都降臨人間
她慌張地蓋上,盒子裡只剩下 希望

書本也像裝著生命面貌的盒子
翻動剎那,再度揭開她留下的期待與希望

20世紀謝幕以後,書的樣子已超乎想像
人們才漸漸明白它的背後,承載了千言萬語的靈魂
輕輕捎來生命信息,有些糾成遺憾、有些結成幸福
透過閱讀,才有千絲萬縷的交流

****

我想到的比較中式,古人精簡留下的四字箴言,
像是天書般的秘密訊息,他說:上友古人。
透過書寫、透過閱讀,跨越了時空的藩籬,今日的讀者與古時的作者心意相通,
那種無遠弗屆的不私議力量,常常在夜深人靜的閱讀裡,直搗心扉;
或喜悅、或悲傷、或淺笑、或得到智慧,
想著我們跟著無數的人前前後後,這樣地跟作者落淚、再這樣展開笑顏,
想著透過書寫、透過閱讀,
我們認識的世界不僅僅再侷限於單一個生命個體,
而是跨越時間、空間、國籍與語言的豐富生命歷程,
不得不讚嘆、虔誠地近乎想要膜拜,上天賜予書寫以及閱讀的這份禮物。
(是的,我覺得,不止閱讀是份禮物,書寫也是。)

我們家的文學教育很早,
還沒上幼稚園之前就已經孰讀三字經、唐詩三百首,
國小時就已經開始閱讀大部頭的孤雛淚、蝴蝶夫人,
國中時讀安那卡列尼那、讀張曼娟海水正藍、讀張系國棋王。
高中時讀到上友古人這四個字,才真正跳開讀故事的心態,
開始用另一種不同的心態去閱讀作者的時代背景與書寫的心情。
那時後的自己,最愛是李白;最投入的,則是三毛和張愛玲。
和哥哥最愛李白的將進酒,’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昭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
它讓年輕的我們認識生命中的變動以及自然灑脫、把握當下的態度。

張愛玲色彩鮮明的文字,讓我第一次領略閱讀像看畫一樣,或是說,像看電影!
她的文字總能像是一幀幀掛在廊裡的畫,在強烈燈光下被檢視每一個細節,
你可以輕易勾勒每一個場景,每一個運鏡角度,或遠或近,
主角的心或許遠遠的,他們擺出來在你眼前的陣仗,卻是前所未有的清晰。
你讀得出來,他們背後閃爍躲藏的什麼秘密,其實更引人入勝。

愛上三毛是因為她的真,她的勇敢,以及那顆鼓動人流浪的心。
如果說我前些年在歐洲的行腳,
常常一個人一只揹包四處流浪瀟灑有受到誰的影響,那畢定就是三毛。

大學時開始戀愛,開始認識春上村樹,

緩慢的時空裡,爬過的是青春的滋味。

在英國,馬田的伯母是個多次獲得卡內基大獎的青少年文學作家,

我最愛的是那本 <Granny was a buffer girl> 因為裡頭對於雪菲爾的描述,

以及那個雪菲爾家族的描述,那一情一景以及人情事故,

就是一窺傳統英國紳士家庭最好的教材,也是認識馬田家族最好的管道。




我的書寫,幾近是一種習慣,一種習慣性的自我對話與反思,
一種說不上來的安全感,
目前留存最早的日記是從國小二年級開始寫的,
也所以,從前最常收到的禮物,就一本一本空白的日記本與札記本。

小時候寫作文,老師最常給我的評語就是「行雲流水、信手拈來」;
怎麼說呢?我從小就只喜歡寫自己想寫的東西,也不一定理會起承轉合,
你逼迫我寫東西,我就是怎樣都寫不好。。
小四的時後,有回老師出了個作文題目,叫做「我的XX」 (爸爸、媽媽、老師…),
天才的我,就給寫了一篇叫做「我的天空」。顯然是我要得更大更多。
高中時,老師疼我,週記不寫一週大事,除了週記簿裡的隔線,沒有框架,
我有時候寫新聞時事觀感,有時候寫家中發生的大小衝突,
有時候寫同學的戀愛故事,有時候寫自己沒錢吃飯的挨餓事。。。
大學之後,網路發達,我把心情都放在交大的「天空之城」;
畢業後有了明日報新聞台,開始斷斷續續地把心情放上來;
在蘇格蘭的那段時間裡(尤其是後期),
書寫常常是我唯一有機會使用中文的時機,
書寫不僅僅是一種紀錄,也常常夾雜了許多對朋友家人的思念與鄉愁,
盼望透過文字,能夠傳遞隱含其身後的愛與關懷。

前兩篇關於哥哥的意外與想念,我讀到了幾則令我非常感動的留言,
這些感動溢於言表,在我艱難的時候,給了我意想不到的安慰。
我從來不知道,有這麼些人在讀我的文字、我的生活,
安安靜靜地不打擾,卻默默地跟著喜悲。
對不起,如果我讓你們跟著流淚。

只想說,謝謝你們。

也謝謝上天賜予我們閱讀與書寫的能力,
透過文字,我們認識彼此,我們交流良善。

上一篇:Grief

下一篇:A night @Trio 三重奏

summereve 2010-11-21 10:03:25

glad to know that you come back to us again...we are always with yo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