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 01:50:23

綠島 漫遊

2009年的光輝十月裡

我與幾名朋友相約一趟綠島之行

綠島

也是我第一座踏上的台灣離島

 

一大早六點四十分相約在高雄客運碰面

但天氣卻有些陰霾

或許是因為這時的芭瑪颱風仍然黏在菲國上方

讓我們不免擔心起位於東部的綠島可能有不太好的天氣

不過一想到口耳相傳的綠島美景

心中仍然是興奮無比的

 

就在七點多的時候

我們搭上了開往枋寮的客運

目的地是枋寮火車站

因為八八水災的影響

到林邊路段的鐵軌受損尚無法通行

所以只能搭車到枋寮站然後再搭火車直達台東新站

 

到了枋寮火車站

大約休息個二十多分鐘之後

接著搭乘自強號往台東新站出發囉

 

 

一上了車廂整個心情變得更加的愉快了

因為好久沒有坐上火車旅行

沿路看著一幕幕窗格播放的風景

從西部都市的喧鬧移動到東部大海的遼闊

本來想利用火車上小睡片刻的

但此時像小孩遠足般快樂的我卻是活力十足

 

    

2

 

沿路上除了欣賞漂亮的風景之外

也與朋友很開心的說說笑笑

聊聊最近的生活與工作

就這樣不知不覺的到了台東了

 

但天氣是陰雨的

 

我朋友苦中帶笑的說

好幾次出來玩都會碰到下雨

怎麼連這次他安排的綠島行又是下雨天

而且風還挺大的

難不成去綠島的船班會停駛

真難不成綠島行變成知本溫泉行

這可不是他要的結果啊

 

這時我開始搞笑了

我說

這你就不知道約我出來的好處了

我可是大家眼中的小太陽王子呢~哈哈

 

我朋友當然不信我這套

幾十年的老友怎會不知道我還是一樣會耍點幼稚

不過大家心裡還是祈禱著

這兩天一夜的綠島行別被給老天爺搞砸了

 

 

 

 

台東新站外有一台朋友預訂好的休旅車等著我們

今天與明天將負責載送我們火車站與富崗漁港的往來路程

上車後約莫二十分鐘左右

抵達了富崗漁港了

這一下車才發現去綠島遊玩的遊客竟相當多

這時等候大廳的人群喧鬧聲讓旅行的氛圍活絡了起來

 

 

 

 

 

 

(剛出港口還是很平靜的海浪......)

 

約二十分鐘之後

大夥們浩浩蕩蕩的提著行李

搭上了前往綠島的船班凱旋二號

遠離了臺灣

即將踏上兩天一夜的綠島之行

 

 

 

 

 

 

 

長那麼大到現在第一次前往離島

一直以為坐船應該就像是坐旗津渡輪一樣

安安穩穩的航行

但遠離港口大概不到五分鐘

天啊~

船怎麼會晃成這樣

這浪也太大了吧

坐在下層靠近船首的我們看到那海浪快與船身一樣高了

這感覺簡直就像是在坐陸上遊戲的海盜船一樣

上下起伏之大真的不是文筆所能形容的那種離心力感覺

本來一開始整個船倉充滿著遊客們的歡笑聲猶如身置天堂般的快樂

但進入這樣誇張的起浮跌盪之後不到十分鐘

全倉開始陷入一片愁雲慘霧猶如身處地獄般的痛苦哀嚎中..... 

 

 

一開始我發覺苗頭不對於是趕快強迫自己閉上雙眼想辦法睡覺

但這樣強烈的晃動根本無法入眠

於是又跟自己心理建設說著沒事的你有吃了暈船藥了

但好像心中的惡魔卻又向我吐槽哈哈只吃一顆沒用的哈哈

接著坐在隔壁的一群年輕男女首先發難邊吐邊說

怎麼那麼痛苦啊

再接著最前面的船鋪裡面有一群本來很開心在玩牌的青少年

也全然靜止無聲了

然後船倉的每個人一個接著一個紛紛拿起了塑膠袋往嘴巴靠

有的人甚至將塑膠袋套滿了整個臉

實在是浪大到連坐著也像是狂濤海底下的水草般的柔弱

於是

跟著嘔吐聲伴隨而來的就是一陣又一陣酸臭的味道瀰漫整個船倉

這根本與我所預期的大海藍天乘風破浪之行或許還會看到海豚的好運

完完全全的走樣了

甲板上下著大雨

船身內哀鴻遍野

此時看著手錶才出發不到十五分鐘的時間

 

天啊~超想衝去船長室拿刀威脅船長請立刻回頭返台

但整個人頭痛暈眩到不行

此時身體的每條神經都在警告著我

要拿塑膠袋預備了

 

很聽話的我乖乖的從背包裡面拿出袋子

不消幾秒的光景

完全無法抗拒如此驚人且徘山倒海的生理反應下

我吐了   

 

 

可能是肚子裡沒什麼東西吧

早餐也吃少少的

幾乎吐得是胃酸的液體

也因為沒有東西吐

又轉變成大咳嗽

所以吐完後整個胃像是抽筋一樣好痛

眼淚都飆了出來 (髒話差點脫口而出)

不過吐完後整個人好像有點回神了

環顧座位四周

每個人的表情痛苦虛脫到不行

然後我發現當每個乘客在位子上叫苦連天的時候

船上有好幾位穿著像是工作制服的大叔們

一直不停的走來走去

他們的工作就是

如果有人手抓著已滿的嘔吐物袋

他們會去接過來並同時再發袋子繼續未完的行程

如果有人沒位置坐隨著恐怖的海浪太強而東倒西歪

他們會去帶領他們到空位上安坐

包括到達目的地之後他們會整理清潔整個船倉

就在看著那些大叔們來來回回的交錯身影下

整個眼睛又開始迷濛了

整個頭腦又開始不能思考了

本來心想最痛苦的方才已結束了

但此刻同樣的感覺又再度襲人

於是我又乖乖的將頭埋入……. 

 

 

第二次之後又來個欲罷不能的第三次不吐不快

而到了這時我想當時大伙所關心的綠島天氣好不好已不是重點了

整個生命力彷彿被大海吞噬了

我用盡最後還能睜開雙眼的一絲力氣低下頭看著手錶那彷彿已走了一世紀的分針與秒針…….

 

 

當擴音器用那高分貝的聲調傳達著快抵達綠島的消息時

整個船倉的遊客此時就像是已完成冬眠般

紛紛開始有了緩慢的舒展動作

大伙們互看著彼此的容顏

那種被榨乾的虛脫與憔悴卻還能擠出一丁點的微笑實在是

面對剛剛一連串的折磨每個人真的是

泥菩薩過江

自身難保啊 = =

 

 

 

 

 

或許朋友們們會問

為什麼光這一段坐船暈吐記也可以寫那麼多字啊

實在是啊

事後回想起來綠島之行的記憶片段實在是

痛苦與快樂並存啊

並且痛苦到

當時踏上綠島陸地之後我們所討論的第一件事就是

可不可以回程改搭飛機啊 ++

 

 

--------------------------------------------休 息 分 隔 線---------------------------------------------- 

 

 

 

上岸後飯店已經派服務員在港口等候我們了

於是行李上小巴之後

我們走路到離港口不遠的機車行租借這兩天一夜的交通工具 

 

 

 

這是機車行所養的雪納瑞犬

看著他所穿上的白T恤與整個被風吹亂的長毛

整個心情開始愉快起來

(雖仍然處於暈眩之中)

 

 

 

 

 

 9

 

選好機車之後

接著一定往加油站出發的

這間位於綠島 孤門獨市 的加油站在每一批旅客抵達時

那人潮量可真的是把加油站包圍了

所以加個油等個二三十分鐘是很正常的

比較委屈的我想是在地人吧

 

加完油之後直奔我們今晚的落腳處

亞曼尼渡假飯店

是一間定位較頂級的旅館

住過之後的感覺是相當不錯的

老闆娘相當的熱忱可親

接著分享一下我住的房間照片

 

 

  

10 

 

有電梯光這一點就算是頂級配備了

 

 

 

11

 

房內

 

     

12 

 

有一個小陽台

 

  

13 

 

晚上可以看到入夜後綠島的寧靜與遼闊

另外朋友住的那間可以看到整個海景

 

 

 

  

14

 

朋友啊~

忘了跟你說腳要縮一下

 

 

入房安頓後經大伙們一致通過

先休息一下

再去找午餐

然後再去浮潛

然後再吃晚餐

然後再去夜遊

然後ZZ…….

(人感覺還在晃 = = )

 

 

 

  

15 

 

我們休息完之後在綠島的第一餐選在

非炒不可

它是一間海鮮店

在老闆的推薦下

點了一盤鬼頭刀和鮪魚生魚片

第一次品嘗了鬼頭刀生魚片

肉質很嫩很香

有點近似鮭魚

還蠻好吃的

 

解決完午餐之後

我們前往參與民宿提供的套裝行程之一

浮潛

而這也是我這次綠島之行最期待的行程之一

 

不過由於浮潛活動不太方便隨時拍照紀錄

經過考慮之下索性將相機寄放在潛水教練的店面內

讓自己無牽無絆的享受整個潛水過程所帶來的感官新體驗

所以很遺憾的無法與朋友們分享照片囉

不過我想有浮潛過的朋友應該最能體會那種

透過蛙鏡直接目視那一整片美麗珊瑚與五顏六色的熱帶魚圍繞在身旁的感受

回想起當天在穿潛水裝的時候發生一件讓自己很想罵出髒話的鳥事

有穿過潛水裝的朋友都知道

那厚厚的一件從上身連到腳的穿法就類似修車師父的那種連身工作服一樣

於是我開始穿了

雙腳先套進去沒問題

接著上拉到腰間也Ok

再來就糗了

一直不願承認自己那發福的身材卻在套完左手的時候已經費了吃奶的力氣

剩下右手要往後微彎就像是穿外套一樣的套上

但是我卻怎樣也無法將右手套進去袖子裡面

忽然晴天霹靂

夭壽喔

 

 

整個右肩抽筋了啦

痛到眼淚快噴了出來

糗的是那半彎的右手卡著一半的潛水裝就這樣硬生生的痛到肢體暫停

朋友們可以想像那畫面根本不上不下的那種鳥樣真是蠢死了

看著大伙們都很帥氣的著裝完畢了

我卻一直苦不堪言

後來我咬著牙糾結著五官慢慢的轉動著抽筋的手臂

約莫幾分鐘我終於硬是給他穿好了

後來才想起教練一開始講過的話

潛水裝四肢旁邊都有拉鏈記得拉開才能完全套進去

我自找的啦~白癡

 

話說帶到了浮潛區之後

教練對我們講解每個步驟與該注意小心的地方

有潛過水的朋友也應該有印象

浮潛的呼吸必需透過嘴巴含緊一根通出水面上的管子來進行吸氣吐氣的動作

而嘴巴的這頭有一個如嘴巴大小的圓型墊片包住通孔

所以含住圓型塑膠是為了阻隔海水不小心進入嘴內

所以它的位置就得含在嘴唇與牙齒中間咬合住

鳥事又發生了

夭壽喔

 

 

上嘴唇內側這幾天火氣大有破洞啦

含住這塑膠圓片整個碰觸到很痛啦

當我把管子放開後又不小心沾到海水

再含住管子後鹹鹹的海水又沾到那破洞

~老天

雖然我的雙眼盡情的享受著海底世界望眼所及的一整片美麗

雖然我的雙手胡亂的揮灑著麵包屑企圖希望魚兒更靠近一些

但是我的嘴巴卻是給它白癡到破洞怎會剛好就在重要的地方

我想浮潛不想拔掉管子啦

髒話一直在我的嘴巴裡伴隨著二氧化碳通過管子吐出水面上

這種狀況也就五個字足以形容

痛並快樂著....

 

不過痛也是會麻痺的

之後也就不怎麼痛了

也實在是這海底景觀太引人入勝了

值得啦

浮潛行程就在我所發生的兩件糗事分享下完畢

 

 

浮潛完了之後也差不多快六點了

是準備晚餐的時間囉

回到飯店簡單沖洗過後

拿著老闆給我們的巴比Q餐卷直奔燒烤店

雖然嚴格來說食材並沒有很豐富

但是吃好吃吃好飽不是我們來綠島的重點

在身處異鄉的當下能夠吹著海風與好友們聊聊天談談心開開玩笑

才是最大的滿足與享受

但說歸說

我還是挾了好多好多的鹹豬肉啦~哈哈

 

 

16  (拍謝~光顧吃鹹豬肉就沒拍到了) 

 

 

 

17  (已經是杯盤狼藉了) 

 

 

 

18  (搶時間~硬拍遠方的煙火~我想我還在暈吧 +_+ ) 

 

 

 

19 

 

晚餐快結束的時候

飯店老闆娘打了手機給我們

說等一下九點領隊要帶我們去夜探梅花鹿

於是以最快的速度奔回飯店與同行的遊客會合

領隊的手電筒燈力超強的

經過一翻尋覓之後

就在這裡我們發現了梅花鹿

這隻是離我們最近的了

於是趕快拿起相機雖明知太暗與焦段不夠無法獲得滿意的影像

但還是拍下了幾張以供這夜遊的經驗

還有一點令人興奮的是

當天晚上整個白天的烏雲全都消失不見了

沒有受到光害的綠島夜空出現了滿天的星斗

那景象真的是漂亮到感動想哭

尤其我那辦活動常召雨的朋友一直很高興的說

這次終於可以破除魔咒了這次行程竟還有星空可以看呢

然後我又很白爛的跟他說

哈哈~現在叫我星星王子吧

知道找我出來的好處了吧

當然話說完馬上被K了一頓

看完梅花鹿之後領隊又帶我們繞到觀音洞去看看

原以為晚上沒什麼人

但整個爆滿

小小的洞無法擠下那麼多人

輪到我們進去看可能會很晚了

於是只好看看附近其它的小景點囉

  

 

 

20 

 

亮光的地方則像是蟾蜍

還有人丟銅板進去

 

 

21 

 

這中間有一個像老翁一樣坐在像是烏龜的怪石上

 

 

  

22 

 

從觀音洞出來我們就回飯店了

路上看到這隻好像有人養的小鹿還是羌

在吃著葉子

始終無法很順利的拍到他的臉

就來張背影吧

 

 

 

 

23 

 

回飯店的路上我們渴了

於是就找了這家有賣海草冰淇淋的店解解渴

而這老板可是位來自基隆的陽光男孩呢

 

 

  

24 

 

芒果海草冰品如圖

底下有海草喔

還挺不錯的

 

 

 

 

25 

 

 

 

26 

 

入夜後的綠島街上 

 

 

 

 

吃完冰之後

時間有點晚了

在回去飯店的路上

又看到一間在賣海草肉圓的店

於是基於觀光客嘗鮮的不變法則

我們去買了這份宵夜帶回飯店吃

奇遇的是

在等老板料理的同時

看到裡面有一位顧客正在用餐

於是老闆就問我們說

明天搭那一班船離開

我們回答凱旋二號

接著老闆說

哈哈~坐在旁邊那位就是明天要載你們回去的船長啦

剛剛跟老婆吵架心情不好

明天不爽開船了啦~哈哈

於是我們很驚喜的看著那位大伯

感覺上約五十有了

他聽到老闆的談話之後抬起頭微笑看著我們說沒那樣子啦

然後還很客氣的請我們坐坐一起來吃

然後又閒聊到今天我們來的那班船也是他開的

於是我們又回想起早上那恐怖的搭船經驗簡直是要命了

船長說

今天的浪的確比較大有到七級

而且是逆浪

所以船晃動得比較兇啦

而且又說

等船客們都下船之後經他們工作人員整理

竟然秤出十五公斤的嘔吐物

天啊~

我們聽了全都傻眼

有夠恶的

也表示全船的旅客都有貢獻到

但船長說

放心啦

明天的浪會比較小

而且是順浪

所以不會像今天這樣大了

聽了船長微笑的向我們說明後

的確減輕了不少想到明天還要乘坐回去的痛苦

而且船長還很大方的邀請我們到船長室找他呢

就這樣在愉快的聊天下買到了海草肉圓

愉快的向他們道別後直奔飯店

吃完好吃的肉圓並梳洗過後

就這樣與好友聊到一點多才肯入睡

結束綠島之行的第一天

 

 

這篇寫得很長很長

本來想分上下兩集紀錄

但時間愈久可能會忘了一些值得分享的細節

於是一次把它解決也好

再休息一下囉

 

 

 

------------------------------------------我 是 休 息 分 隔 線----------------------------------------

 

 

 

 

 

 

 

 

 

昨晚問老闆娘可以看日出的地點

不過老闆娘的經驗回答說

這幾天這樣的天氣是看不到日出的

如果要欣賞的話飯店最頂樓的視野挺不錯的

於是昨晚將鬧鐘訂在五點半

 

 

早上被鬧鐘叫醒

迎接美麗的綠島第二天

睡我旁邊的朋友在我一陣蠕動之後也不爽的醒了

看著窗外的天空雖然比昨日好多了

但太陽就是硬躲在雲的背後不肯露臉

但既然早起了

就拿著相機往飯店頂樓取景囉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於少了直接的光線照射

所以整個建築景色感覺上比較沉悶

不夠生命力

不過至少目前看來可以感到安心的是 

今天是個好天氣 

 

 

等大伙們梳洗完之後 

接下來今天的第一個行程

就是直奔綠島最著名的景點

朝日溫泉

 

 

 

35 

下去的台階 

 

 

 

36 

另一處的水療池 

 

 

 

 

 

 

 

 

 

37 

連外國客也慕名而來 

 

 

 

38 

 

到了現場已經相當多人了

於是在換好裝之後也下去泡湯了

其實要我形容溫泉的特別之處或療效我實在是無法說得出具體的感受

在台灣所泡過的溫泉我總覺得是差不多的

但綠島的朝日溫泉不得不讓我誇讚的是那

能夠一邊泡著溫泉還能一邊看著遠方海浪緩緩推進然激起美麗的浪花

再也沒有比這樣的泡湯更像是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感覺了

而且遠方竟還出現了耶蘇光呢

這所有的一切怎能美成這樣

實在是太銷魂了啦

  

 

39 

 

 

就這樣在天然美景下享受了早晨的泡湯之行

接著肚子有點餓了

於是我們拿著飯店給的五十元早餐抵用卷

到街上早餐店用餐

 

用完餐之後的行程

就是環島看看各處的美景囉

 

 

 

40 

很漂亮的環島風景 

 

 

 

41 

 

 

 

 

42 

在這引用網路的介紹簡述一下綠島的地質 : 

綠島原名火燒島,位於台灣東南海域之太平洋中,處台東東南東33公里外,天氣晴朗時可由台東海岸一帶望見。綠島為一火山島嶼,幾乎由火山碎屑的集塊岩、火山灰、火山砂及安山岩熔岩組成,其他有隆起珊瑚礁、海岸及河流之堆積物、現生之珊瑚礁及紅土層等。其中集塊岩遍布全島,根據集塊岩中火山岩岩塊的礦物組成成分、岩石性質、產狀、噴發時期而將綠島火山岩地層分為四個單位,並以出露最多具有代表性的村落地名來作為岩層名稱,而稱油子湖集塊岩、龜灣集塊岩、牛子山集塊岩和綠島熔岩流。 

 

 

 

  

43  

這個警告牌很特別

每隻島上的動物畫得很可愛 

感覺好像是要給他們看得一樣 

 

 

 

44 

在路旁看到有人飼養的梅花鹿

於是停下來拍了幾張

特別喜歡這一張的感覺 

 

 

 

45 

眼神好像並不怎麼快樂 

 

 

 

 

 

46 

合照一枚

(有點怕他飛踢過來 == ) 

 

 

 

 

47 

 

 

 

 

48 

好友阿杰 

此次活動的策畫人 

 

 

 

 

49 

希望回程的浪可以平靜一點呦 

 

 

 

50 

 

 

 

 

51 

陌生人與車的點綴 

 

 

 

52 

這裡是綠島人權文化園區 

很喜歡這一張的雲朵與像是羅馬式的建築

有了光影 

材質與重量就能表現出來 

 

 

 

53 

這裡來到了綠島監獄 

也是大家對綠島的第一印象 

這是牢房內部 

 

 

 

54 

監獄頂端的光影 

 

 

 

55 

每間牢房都可以進去看 

但隔局是完全一樣的 

 

 

 

 

56 

 

 

 

 

57 

這時忽然下起了雨 

 

 

 

58 

這就是觀音洞 

 

 

 

59 

 

 

 

  

60 

這就是綠島有名的睡美人 

 

 

 

 

61 

睡美人上方是哈巴狗 

真的挺像的呢

 

 

 

 

62 

 

 

 

 

63 

那一座小小的就是孔子岩 

 

 

 

 

 

 

就這樣逛到了下午一點半

我們騎回飯店取行李

與和藹可親的飯店主人道別後

(老闆娘還給我們一人一瓶星沙呢~非常漂亮)

再度回到南寮漁港準備搭船離開綠島

 

  

64 

再會了~亞曼尼 

 

 

 

 

 

 

65 

 

我想昨日的暈船事件大伙們仍記憶猶新

但是想到昨日船長所說的話也就祈禱著今天的風浪可以溫柔一點

就這樣於兩點準時開船

排放的油煙迷濛了我們的視線

我們離開了綠島

 

後來真的是如船長所說的果真浪不大

不但不暈了

且還很有精神的到處走來走去

就這樣很順利的到了臺灣

結束了兩天一夜的綠島之行

 

兩天一夜扣掉往返交通移動

在綠島的時間其實真的不多

覺得無法很盡興的將綠島玩個徹底

還有很多的景點我們尚未走遍留念

下次若真的有時間的話

三天兩夜應該是最適宜的

包括還可以騎著單車享受海風吹拂的暢快漫遊綠島呢

 

 

後記 :

這篇綠島行總共寫了將近六千個字

第一次在網誌上發表那麼長的文章

只有一個字形容

對於能看完的朋友也說聲辛苦了

謝謝收看  ^^

 

綠島~真的挺好玩的 

 

 

 

 

 

看似正經的大男孩 2010-06-20 22:41:01

挖 這篇文章文圖並茂
很豐富.....推推
綠島我大學畢業時也去過
不錯玩 只要離島心情就變好!

版主回應
謝謝囉 ^^
臺灣的離島真的很棒~

問安~
2010-06-27 23:52:15
離人 2009-11-15 22:25:18

這次綠島之旅還真是豐收..先來個驚喜.吐到飽晚上吃好料加捕.常聽到說綠島這這麼小的ㄧ座島.有什麼可逛阿.但這回看到其實還真有的晃.讚!晚安.

版主回應
嗯~我身旁大多去過綠島的朋友也都覺得還好
但我卻覺得那超好玩的
尤其是
身旁有這麼一群好友當下同樂 ^^

我是推薦的 ^^

晚安囉~
2009-11-15 22:43:46
曼殊沙華 2009-11-15 19:10:41

我看你可能不止是太陽王子,
還是搞笑王子!^^
看你説暈船的那段真的很搞笑,
但我相信當時的難受到想自殺的感覺,
因為我最怕的就是暈.......^^

版主回應
哈哈~都快被他們嫌太過幼稚了 ==
其實也沒什麼太陽王子星星王子這件事
就只是希望不好的天氣不要下在我們出遊的心 ^^

暈船那一整段寫得很快
因為感受太深刻了所有的畫面就這樣快速的用鍵盤敲了出來~
呵呵~那的確是生不如死的感覺啊 :(

晚安囉~~
2009-11-15 22: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