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9 00:25:55

米勒之旅

上個星期終於從煩忙的工作之中抽空到台北
千里迢迢只為目睹藝術史上偉大的名作
晚禱與拾穗
原本以為星期一早上不會太多人
但一到了歷史博物館門口就看了排隊的擁擠人潮
或許換個方式想
今天應該是最少人參觀的一天吧~__~

跟著排隊的人群等待了30多分鐘
終於進入了展覽廳(不能拍照)
當時並沒有租語音導覽以致於讓後來欣賞完的我覺得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
進去後就照順序慢慢的欣賞每一幅畫
這次除了米勒之外
也展示其他同時期的畫家作品
都帶給我不同的感覺
這次米勒來台共展出16件作品
最負盛名的就是晚禱於拾穗兩幅
當我先到了拾穗的前面觀看
整個內心相當的激動(甚至到有點想流淚的感覺)
相隔一百多年的畫就在眼前
整個對人物寫實的功力與構圖
還有對顏色的運用
都能感受到當時困苦的農村生活
晚禱的意境更加的鮮明
彷彿我也聽到了婦女背後那教堂的鍾聲
這兩幅畫讓我停留欣賞了很久
希望這份跨時代的感動能深深的烙在心中

米勒61年的歲月
是在窮困遼倒的環境下度過
也因為這樣才造就他對窮苦人家深刻的記憶與細膩觀察
這些因素才讓他的畫有別於其他人的作品
當然上天也給予他極高的繪畫天賦
不過似乎也印證一句名言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
米勒的不朽
將隨著這兩幅畫作千古流傳

當然我喜歡的畫作不只這兩幅
像是牧羊女與羊群也讓我相當喜愛
還有分開穀物的人等等
也是傳達出感人的意境
我喜歡米勒對光影的掌握
還有色彩的應用
尤其是農民們的那身簡樸衣著
有著相當的厚實感
色彩上感覺能與遼闊的大地互相融合
卻能透過逆光的繪圖技巧讓人物有鮮明的呈現
這等等都是喜愛油畫的我所感動到的藝術成就

近三個小時的欣賞礙於行程上必需返回
只能在臨別前再跑到晚禱與拾穗面前用力的記憶著
希望將這份感動帶回高雄
出口處有販賣著許多這次米勒展的周邊商品
看到那麼多人掏錢購買
神國的米勒知道原來自己的名畫所伴隨而來的周邊效益才是可觀
也能算是安慰吧
如果是的話
抱歉我卻沒有買你的名氣








上一篇:九如公園

下一篇:高雄科工館慶聯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