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7 23:39:09洪輅

分享:撒容〈台湾放学随笔:一只小白鹭〉

分享:撒容作品

https://mp.weixin.qq.com/s/bKEVlV45n7Kprp7krJgAyQ.  

台湾放学随笔:一只小白鹭

撒容  正月雅集  9月5日 

     

《遇见小白鹭》

 

    文/撒容:

 

    该怎样向你描述这只白鹭呢?它那么优雅,在下过雨的山坡上漫步,完全不理会我的注目,惊叹。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大自然里这么近地靠近一只如此美丽的鸟,它颀长的双腿迈着通常在舞台上才能看到的舞步,它细长、灵巧的宛若仙鹤的脖子,在左顾右盼的时候,扭成美丽S状,它的羽毛如此洁白,简直比雪山的雪还要还要耀眼,以至于我一眼就在水汪汪的草地上看见它,它在草地上自顾自地寻找水源,然后伸出长而尖的乳黄色的长喙取水。当它喝够了水,展翅飞翔的时候,我简直要把它看成一个美丽的精灵。它也并不飞远,直到天要黑了,还在我视域里徘徊呢!

     这是在新竹的清华校园见到的一只白鹭,下着雨,我刚从梅园的山坡下来,那里长眠着一个好人,他是《无问东西》里那个坚定的西北联校的校长,是人们文章里经常提起的那个缓慢从容的,一直坚持学术原则的学者,他还是给大学下定义到现在还被奉为至理名言的那个清大的创立者。每听到那句“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我们都沉默并发自内心地首肯。他没有大师头衔,也没有著作等身,可他领导的西北联大和国立清华却为世界贡献了李政道、杨振宁、李远哲三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更为新中国培养了14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

     他的墓地简洁地像一本打开的书本,洁白地像一只时刻准备背负晴天飞起来的大鸟。

     所以我有些恍惚,感觉这鸟儿就是梅贻琦先生的灵魂,在那里不徐不疾地思考和定夺。知我这书生飞越七十年的时光,飞过隔海相望的海峡,来拜祭先生,先生有意在一个雨天的草地上与我相遇呢!

上一篇:〈鱸魚湯〉

下一篇:讀經

有空逛逛~ 2019-12-18 15:51:44

走走看看~http://www.aiut4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