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7 10:51:44sunny

【閱讀筆記】大逃殺

書名:大逃殺
作者:高見廣春
出版社:木馬文化
類別:日本文學、恐怖殘忍驚悚

一場莫名的計畫,將香川縣城岩中學三年B班的42位同學,全部都設定成參與者,是被規定的、強迫的參與這一場血腥遊戲,或叫生存戰吧!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當只剩餘最後一位存活者時,也就是遊戲宣告結束的剎那。主角七原秋也睜開眼睛的那一刻,在那一個自稱新導師的男子要大家動筆牢記這句話時,遊戲就開始了!~~我‧們‧要‧互‧相‧殘‧殺~~
-----------------------------------------------------------------------------------------------------

會看這本書完全是因為威廉高登的蒼蠅王,因為主角的設定都是孩子,也都發生互相殺害的生存戰,但是仔細看了之後,才發現那要講述的東西完全不同,大逃殺用一種極盡顛覆正常卻又以輕鬆口吻的死亡遊戲為主要場景設定,從一點都不以為意的一句話「比賽開始-目前人數四十二人」為開端,卻不知繼續看下去,那每一章節末的「殘存人數xx人」,絕對成為讀者第一眼會注意到的地方,因為當殘存人數越來越少,就代表又有學生自殘身亡,又有殘忍、考驗人性的場景出現。誰能想像同班三年的同學,要在一夜之間互相殘殺,直到剩下最後一個生存者,這是多麼誇張的一件事,基本上沒有任何邏輯可言,雖然作者高先生說,想表達即使置身於理論上任誰也無法置信的世界,但還是能夠擁有一線希望,只是後來高見先生又補充了,不過是以,如果有一天,一個怪老師突然進入教室告訴大家,今天要請各位同學互相殘殺一下,那一定很恐怖的想法為寫作契機~

但是我覺得有這想法也怪恐怖的了,所以這本小說投稿參加恐怖文學獎時,因為內容太過偏激而受到評審委員拒絕討論,結果當然是落選,不過卻炒熱話題,而瘋狂大賣,我想,42個人的人性,內心的掙扎、甚至於互相攻擊的行動,畢竟太有畫面了,所以有漫畫與電影版本的出現,當然改編過後所強調的主題性與原著有所不同,只是我從來沒有看一本書是想要用手把眼睛遮住,不敢張開眼睛的閱讀,因為這本書太殘酷的鋪陳,拿到這本書後3天內只看了2頁,而且是前序,內心有種不敢繼續下去的感覺,閱讀前我並不知道他的內容是什麼,只因為書名就覺得恐懼,當然為了結局,也就一步步陷下去了!

一場戰爭可以有任何角度,不管是和平主義者、瘋狂參與者、智者、旁觀者、依賴者…三年的情誼會讓人真的完全積極投入這場殺戮?高見設定了這樣的人選,當然沒有這樣的人出現也就不會顯示出這場死亡遊戲的殘酷,簡單講,就是殺紅了眼!勝利感成就感、有點變態的,光子、桐山在班上都有所謂自己的小團體,但他們卻從自己身邊的朋友開始,開始殘殺,唯一的差別在於一個人家世背景超好,一個是貧窮受到性虐待。

眼見不一定為憑在那個互相不信任的遊戲中,人性變的微小,一個由班代領頭,原本佔據燈塔甚至可以殘存至遊戲結束的自衛團體中,卻因中途加入的佑子親眼看到七原殺人,而因班代堅持將受到重傷的七原帶回燈塔的那一刻起,不幸就降臨在這六個人身上,祐子想向七原下毒,但卻因鬼祟的行蹤而使得同伴不信任她,畢竟他是中途才加入的夥伴,也不是平常與班代表感情好的一位,於是一個堅固的自衛團體,以守為進的小女生團體,就在3分鐘之內,互相殘殺身亡,但是重點是,七原根本就沒有殺人,佑子看到的是他把屍體上的刀拔出來的畫面而已,這就是人性的不確定。

而班上電腦最好的三村,一個想轟炸掉這個變態遊戲大本營的遠大計畫,卻在平常自認與自己交情很好的同學出現的那瞬間,回想起曾經被他背棄的往事,為了不讓他破壞轟照大本營的計畫,毅然決然把他槍殺了,卻也招來自己的殺身之禍。

沒想到,這個班級的轉學生川田,一個幾乎不與班上同學交談的人,竟然是去年也參與過大逃殺計畫的唯一生還者,他又再度被挑選上,只是這次,他不願意做殺紅眼的怪獸,而決定幫助看起來像是一對好人的七原和典子。

我不太願意短時間內再去翻這本書,也不想說太多書中的內容,畢竟這都是一種人性考驗,史上也有不少以人性這個為主題的電影,譬如敘述一群學生飛機失事掉落在高山而最後竟然吃自己同伴屍體的—我們要活著回去!或是電影鳳凰號,講述一群因為駕駛不當墜落在沙漠的飛機鳳凰號,最後靠著同伴力量還有一位專門做模型飛機的自稱是飛機設計師的人,重新建造一架可以飛行的飛機的內容等等。其中講述很多人性,當一群人在一個困難的環境當中,彼此的猜忌、不信任,一定會越來越深,只是也有像大逃殺裡面的杉村,遇到每個同學都開口大聲說自己沒有惡意,只想在死前表達一份心意給自己暗戀三年的女生,卻差一點死在那個女孩子的槍下。

人性很複雜,大逃殺這本書很殘酷,寫出人的弱點,卻也寫出人的愛,雖然很難明白,如果真的想看,還是強烈建議先做好心理準備比較好!
redxmas 2006-12-26 13:00:29

我是看電影的
書實在太大本了~懶得看
電影也已經出了第二集
不過我想應該換湯不換藥啦

圓恩 2006-12-13 01:41:55

真羨慕你可以看一些文學的書
最近只能看生態的書,
雖然也不難看,
卻很想看些輕鬆的書。
目前是奢求。
這篇寫得極精彩,不過我也不敢看這本書。
圓恩

版主回應
你如果要看在跟我講! 2006-12-13 12:40:01
~可愛公主~>@ 2006-12-09 15:28:46

好可怕喔!
我同學有看 我也好想看喔!
一定很棒!

版主回應
記的要做好心理準備在看~
這本書應該是很難分類拉
因為成人也不一定受的了
2006-12-13 12: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