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4 11:11:32水瓶貓熊

[日劇]いいね!光源氏くん(超讚!光源氏君)

古人穿越時空,與現代人事物接觸所產生的火花跟笑料,是常見的故事題材,但如果穿越的古人並非真實存在於歷史中,而是文學作品中的虛構角色,那又是如何呢?

本月要介紹的「いいね!光源氏くん」(超讚!光源氏君),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

本劇改編自えすとえむ的漫畫作品,描述「源氏物語」的男主光源氏在流放至須磨途中,穿越到了現代OL藤原沙織的家,因為無處可去,只好暫時寄居沙織家中,一面適應現代生活,一面找尋返回原來世界的方法。後來光源氏的最大對手頭中将也來到了沙織家,兩人的互動更增添了故事的趣味性。

日劇版的光源氏由千葉雄大飾演,我應該是從篠原涼子的「オトナ女子」(熟女正青春)開始認識雄大君的,對他印象最深的演出,大概是北川景子的「家売るオンナ」(房仲女王),因為他飾演的自戀業務員,是女主的最佳陪襯XD

我雖然沒有實際讀過源氏物語,但也多少知道光源氏是個風流的貴公子,與諸多貴婦小姐都有複雜的男女關係。本劇因為不是源氏物語的正編,對光源氏的風流多停留在往事敘述,或是用他容易對美女動心來表現,總覺得雄大君不太有風流倜儻之感,但他在不拿下烏帽子的堅持,以及興之所至便吟誦和歌等惹人發笑的情節方面,倒是表現得滿稱職的。

日劇版的藤原沙織由伊藤沙莉飾演,我之前沒看過沙莉小姐演的戲,只有在「大豆田とわ子と三人の元夫」(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聽過她的聲音(她擔任旁白)。沙莉小姐的顏值不算太高,滿符合「平OL的設定,但光源氏和中将卻都慢慢喜歡上她,第二季還出現一個對她一往情深的同事……應該算是女主光環吧XD

劇情演到第二季,才揭曉了光源氏穿越的真正原因……

(以下有雷)

原來,源氏物語的作者紫式部先穿越來到現代,有天突然動筆寫了光源氏穿越到現代,來到某個OL家的故事,結果小說情節居然成真,連她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於是她又把中将也寫到現代來,兩個古人就這樣慢慢地適應了現代的生活……

紫式部說,這個故事雖然是由她起的頭,但是結局可以讓兩人自由選擇,如果願意留在現代的話,從她穿越以來就一直照顧她的律師先生,可以幫他們處理身分的問題(等等,這不是犯罪嗎?)XD

總之,光源氏和中将兩人,都選擇留在現代,而且根據紫式部的設定,源氏物語的世界裡,還是有他們兩人的存在,並不會因為他們穿越而出現空白,真是太有趣了。

本劇是很輕鬆的喜劇,戀愛成分不算很高,著重在古人適應現代的搞笑情節,尤其是吃到美食就要站起來吟誦和歌的橋段,每每令我發笑。不過光源氏穿越的謎底,對同樣在寫小說的我很有啟發,如果我筆下的人物來到現代,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呢?不過我一定不捨得讓他和現代的其他人談戀愛,因為這會違背我在原作裡幫他塑造的深情形象啊~~

想知道台長我在講誰嗎?最近我在「讀,創故事」連載小說「留侯外傳」,歡迎台友去看看,有什麼感想或建議,都可以告訴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