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8 11:44:53水瓶貓熊

[港劇]楚漢驕雄

1

其實,在開始看日劇之前,我可是港劇的擁護者喔。

台灣初次引進港劇的時候,我看了楚留香、天龍八部等劇,也開始學唱廣東歌。那時我還是個小學生,跟同學一起跳格子的時候,喊著「楚留香、蘇蓉蓉」,在課本上寫了「王語嫣」的名字(因為不會寫「嫣」,我似乎寫成了「媽」)……

後來聽說因為港劇太紅,被當時的新聞局禁播,於是我此後幾乎就沒再看港劇了,只能在錄影帶店看劇情介紹乾過癮(因為老爸不許我們租港劇回家看)

升上國高中之後,日劇慢慢進入我的生活,我成了哈日族,港劇就離我更遙遠了。

2

再度接觸港劇的契機,是源自我一個長久以來的心願。

我大學時讀的是歷史系,某一年我們歷史之夜演出鴻門宴,雖然我扮演的角色是蕭何,但我卻讀了史記的留侯世家

留侯世家記載了漢朝第一謀臣張良的故事,從他博浪沙刺秦到遇見黃石公、追隨劉邦平定天下一路寫來,最後結束在他的飄然出世。

然而,最吸引我的還是太史公的評論:「余以為其人計魁梧奇偉,至見其圖,狀貌如婦人好女。」

哇,這豈不是個花美男嗎?

於是,玉樹臨風的張良在我心中激起一陣漣漪,決定寫一部關於他的小說。

當時我設定女主為黃石公的孫女,而且因為我個人的喜好,安排女主女扮男裝,在博浪沙遇見張良;而女主在博浪沙也會碰見張良的未婚妻韓國公主,但是這位公主卻對女主一見鍾情……

不過因為我長久以來對後續的情節沒什麼靈感,所以這個故事就一直停在張良遇見黃石公,和女主一起隱居下邳的進度,沒能繼續往前發展。

直到2017年,我看了韓劇왕은 사랑한다(王在相愛),想起了我很喜歡在歷史的縫隙中編寫小說,於是把這部小說從我的電腦裡撈了出來,繼續寫下去。但因為還是沒什麼靈感,仍只是斷斷續續地寫著,即使2019年看到「鏡文學」在辦百萬小說獎,寫得更積極了些,還是沒能在截稿前達到參賽作品的字數底線(10萬字)

時間來到2021年,我又看到「鏡文學」在辦百萬小說獎,當時這部小說的進度已經寫到秦朝滅亡。為了能快些掌握後續的情節,我決定來看看描寫楚漢相爭的電視劇,剛好MOD有上架港劇楚漢驕雄」,就此展開我與港劇的新緣分

3

楚漢驕雄是2004年的劇,由鄭少秋飾演劉邦、江華飾演項羽,但最核心的人物,應該是張可頤飾演的呂后。

本劇一開始就設定了一段「呂雉擇夫」的情節,安排她先看中項羽,覺得他是能做大事的人,所以她不惜以身相許,也要成為幫助他奠定大業的女人,結果竟遭到項羽拒絕。後來她又慧眼識劉邦為英雄,遂想盡辦法要嫁給他,甚至不顧父親的反對,也要跟著他吃苦;為了把劉邦塑造為領導者,她為他編造了「赤帝之子」的神話,讓眾人相信他有天命,即使他一度運氣極差、灰心喪志,她也在他身邊積極鼓勵,總之是一種「旺夫」的角色,但不可諱言的是,相關情節也突顯了呂雉的權力慾。

本劇的張良由蔣志光飾演,我每次看到他就想到相逢何必曾相識XD

看完本劇之後,我又繼續看陸劇「楚漢傳奇」,不過因為集數實在太多(80),所以我後來就放棄了。

雖然陸版我只看了前面幾集,但我必須說,陸版的劉邦(陳道明飾)在高祖的流氓氣上,掌握得比港版的好;秋官可能因為楚留香的風流倜儻深入人心,怎麼看都不像流氓,只有風流部分比較接近高祖的形象。不過呢,我覺得港版的項羽比陸版(何潤東飾)好,雖然我是第一次看江華的戲,但是我覺得他有演出項羽的霸氣,何潤東的項羽總覺得看不太出霸王的感覺……(也許我應該看到最後才能評論?)

只是,無論是港版或陸版的張良,看起來都像大叔,跟我想像中的花美男」,有非常大的差距。

4

那台友們會想知道我想像中的張良是什麼樣的嗎?(真會有人好奇嗎)

在此揭曉我心目中的張良是——(就算沒人有興趣我也要講)

榮!

是的,我筆下的張良一直是以張國榮來想像的。

雖然我不太算張國榮的忠實粉絲,但我還滿愛看他的電影,他確實是很有獨特魅力的明星,讓人印象深刻。

所以,最近我看了電影梅艷芳,就對片中飾演張國榮的演員非常有意見,我認為他跟哥哥根本差了十萬八千里!

最後,歡迎大家來看留侯外傳,也歡迎跟我一起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