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1 20:39:32水瓶貓熊

[日劇]リコカツ(離婚活動)

日語中有一種X活」的用法,是「活動」的簡稱,例如「結婚活動」簡稱「婚活」、「就職活動」簡稱「就活」等。2021TBS播出北川景子、永山瑛太主演的「リコカツ」,顧名思義就是「離婚活動」,而且副標題還是「全員離婚家族」!也就是不只男女主角想離婚,就連公公婆婆、岳父岳母也鬧離婚XD

本劇是北川景子產後復出的首部作品,她在劇中飾演時尚雜誌編輯水口咲,因為交往五年的男友沒有結婚意願,便閃電嫁給救了她一命的航空自衛隊隊員緒原紘一。沒想到從未交往便步入結婚禮堂的兩人,婚後才發現彼此的價值觀和生活習性南轅北轍,一番爭吵後決定離婚,與此同時雙方的爸媽竟然也不約而同要簽離婚協議書……

其實,戀愛結婚不過是現代普遍的概念,古時候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結婚的大有人在,所以在另一部日劇「婚姻届に判を捺しただけですが」(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裡總說這叫「偽裝結婚」,我是不太能認同啦。畢竟每對夫妻結婚都可能有不同的原因,把非經戀愛就結婚的婚姻用「偽裝」來形容,總覺得不太適合。

本劇的另一個亮點,就是北川景子的媽媽居然是由著名聲優三石琴乃出演!

我從看「美少女戰士」開始,就知道琴乃姊姊是月野うさぎ的聲優,後來也陸續看到她幫其他動畫配音。後來我才聽說,原來琴乃姊姊的年紀比我還大,居然還可以繼續幫月野うさぎ配音,這應該只能說是專業了吧!

本劇演到中段,男女主角、公公婆婆、岳父岳母全都離婚,最後只有男女主角重新結婚,爸媽們還是決定先當朋友——畢竟他們的婚還是結得比較久,感覺比較疲累吧XD

總之,本劇除了男女主角「先婚後愛」的浪漫外,瑛太演出古板的自衛隊隊員也增加了很多笑點,誠摯推薦給喜歡看輕鬆戀愛喜劇的台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