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8 12:35:19水瓶貓熊

【韓劇】사임당, 빛의일기(師任堂,光的日記)

提起李英愛,多數人第一個會想到的應該是大長今」吧?

2003年播出的大長今,不但讓李英愛名利雙收,還成為韓流走向世界的里程碑。

不過,熱愛看古裝韓劇的我,卻沒有看過大長今。也許是因為它流行的時候,我還沒有那麼愛看韓劇,當然集數太多也可能讓我因而卻步(最近我就放棄了「同伊」)

總之,我沒有從大長今開始接觸李英愛,而是先看了她睽違14年才回歸小螢幕的復出作사임당, 빛의일기(師任堂,光的日記)

1

我之所以會對本劇產生興趣,得從YouTube Music說起。

自從2019YouTube Music在台灣上線以來,它就成了我每天必定會使用的App,無論是做家事的時候、只想聽歌的時候,我都會打開它,它也會隨著我聽歌的習慣,推薦一些我可能有興趣的音樂。

某天,YouTube Music向我推薦了一首叫”Everlasting love”的韓文歌曲,我看了它的MV,直覺這應該是某部古裝韓劇的OST,但是劇名寫的是” Saimdang, Memoir of Colors”,我去查了才知道是師任堂,光的日記

當時我看了劇情介紹,發現是前世今生的故事後,就沒有那麼想看了(我比較愛看純古裝的劇)

最近因為在Netflix看到本劇,順手建進片單裡面,後來聽說它2月底要下架,才認真地看了起來。

2

本劇分為現代和古代兩個部分,作為一個熱愛古裝劇的觀眾,我個人當然比較喜歡古代的劇情。

女主李英愛在古代飾演申師任堂、在現代飾演韓國大學美術史講師徐智允,兩個人在設定上是前世和今生,並透過一幅叫金剛山圖」的古畫,將前世和今生連結起來。

師任堂在歷史上真有其人,是朝鮮時代的女性書畫家、作家、儒學者和詩人。而且她還有個號稱朝鮮儒學泰斗的兒子,是朝鮮歷史上賢妻良母的典範,更是第一位登上韓國紙幣的女人。

這樣的一位奇女子,在本劇的設定中,卻有著一段充滿遺憾的愛情。

原來師任堂在少女時期就已鋒芒畢露,也是個愛畫成痴的文藝少女,甚至為了一睹「金剛山圖」而爬牆,並因此認識了男主宜城君李岒(宋承憲飾)

李岒雖出身朝鮮王族,但因先祖獲罪,所以幼年時曾過了幾年流浪生活。後來受到中宗的寵愛,受封宜城君,能詩善畫,與師任堂相互欣賞,成為人人欽羨的少年情侶。

然而,兩人卻受到命運捉弄,無法終成眷屬,於是師任堂另嫁他人,宜城君終身未娶,在朝鮮時自許為師任堂的守護者,因逆謀罪逃亡義大利後則始終思念著她,直到生命的盡頭。

雖然本劇的故事還算精彩,但師任堂和宜城君的遺憾愛情,卻從頭到尾都讓人感覺鬱悶,尤其劇中一直重複出現他們年少時兩情相悅的畫面(是要表現宜城君常常在回憶當年嗎?),和現在他們壓抑的情感對照下,就更讓人無法釋懷了。

其實我一直在想,如果師任堂未曾生育,是否就可以毅然決然地捨棄外遇的丈夫,跟著宜城君遠走高飛呢?因為她始終擔心的,就只有她的孩子會被指指點點,倘若她不是背負著「賢妻良母」的包袱,是不是就能更忠於自己的感情呢?

3

其實我對李英愛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但是每次看到宋承憲所飾演的宜城君,望著師任堂的眼神,我就覺得好揪心啊~

遺憾的愛情總是最讓人牽腸掛肚,如果兩人真的從少年相守到白頭,或許也不會有這樣濃烈的情感?

我記得師任堂在跟宜城君完成一起到金剛山作畫的約定後,留了一封信給他,坦言自己曾經想過就這樣跟他離開,卻因為害怕孩子們一輩子要活在他人的閒言閒語中,所以選擇回去做一個母親。然後她說,他們的緣分在這一世沒有結局,也許下一世可以開花結果……可是、可是現代的宋承憲居然只是一直在拍照,神龍見首不見尾,讓我覺得很黑線……

如果劇情沒有要安排他們今生再續前緣,何必讓師任堂說出這樣的話呢?

若是本劇只有古代的情節,成為一部單純的古裝劇,也不會讓我感到這麼OOXX()

總之,本劇是一部充滿遺憾的愛情故事,即使最後安排徐智允把師任堂的靈魂帶到義大利與宜城君相會,都還是讓人覺得很鬱悶。但是,因為劇情還算滿精彩的,我仍然願意推薦給不介意看完會心情鬱悶的台友們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