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3 21:40:29水瓶貓熊

[韓劇]어사와조이(御史與祚怡)

前一陣子有篇文章說,因為疫情的緣故,近期韓國拍的古裝劇增加不少。雖然我對這種論點存疑,但因我本來就是愛看古裝韓劇的人,所以也樂見此一趨勢。

去年從「홍천기(紅天機)」以來,陸續上檔「연모(戀慕)」、「어사와조이(御史與祚怡)」、「옷소매붉은끝동(衣袖紅鑲邊)」、「꽃피면달생각하고(花開時想月)」等古裝劇,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戀慕,可能因為「代替雙胞胎兄長成為王」的故事設定,跟我筆下的某個角色有幾分相像吧。但因御史與祚怡有在MOD戲劇199上架,我就先把這部戲看完了。

本劇的時代設定在李氏朝鮮,雖然沒有明確指出在位者是哪一個王,但從劇情描述清國入侵、世子至清國為質、女主母親是「還鄉女」(被強拉至清國而後返回朝鮮的女子)等線索看來,當時的朝鮮王應是對皇太極三跪九叩的仁祖,而在劇中遭到毒殺的世子,就是曾以質子身分在清國生活8年的昭顯世子。

男主羅二言(玉澤演飾)是世子視如兄弟的摯友,最大的興趣是吃美食和做菜。偶然被任命為暗行御史後,懷著尋訪美食的不純目的踏上旅程,卻遇上了一心與好賭丈夫離婚的婦女金祚怡(金惠奫飾)。二言幫助祚怡恢復單身,兩人本應再無交集,但卻在因緣際會下,成為一對歡喜冤家,最後當然也終成眷屬囉!

雖然本劇的故事線還滿單純的,但因男女主的人物設定,出現了很多爆笑的劇情,所以我幾乎是從頭笑到尾。不過,據我大學時代認識的韓國學姐說,韓國即使到現在,男尊女卑的觀念仍然存在於各個層面(可參考「 82년생 김지영(82年生的金智英)」,所以女主祚怡在朝鮮時代就上官府去訴請離婚,還主張女人應有自己的工作、為自己而活,這在那個受禮教束縛的、講究女子三從四德的年代,是很難想像的。

最後來聊聊我對演員的感想。

我之前只看過玉澤演擔任網劇「첫키스만일곱번째(七次的初吻)」其中一個主角,看了本劇之後,覺得他還滿會搞笑的。至於金惠奫,我是真的沒看過她的戲,雖然有介紹文提及她客串過「푸른 바다의 전설(藍色海洋的傳說)」,不過我是沒什麼印象啦……

如果一定要比較兩個人的話,我對金惠奫的評價會稍微高一點,也許是因為祚怡這個角色比較有魅力吧,如果是「설강화(雪降花)」裡的金惠奫,我就覺得還好XD(所以進度才一直停在第2集吧)

總之本劇是一齣非常輕鬆的愛情喜劇,誠摯推薦給期待看劇可以帶來好心情的台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