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8 12:46:38水瓶貓熊

[日劇]天国と地獄〜サイコな2人〜(天國與地獄~瘋狂的2人~)

我很久沒追日劇了。

也許是近幾年的日劇,都不太有我感興趣的題材,也許是片源沒有韓劇好找,總之,我很久沒追日劇是個事實。

不過,幾個月前因為KKTV辦活動,可以免費看去年的夯劇「30歳まで童貞だと魔法使いになれるらしい(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我就花了兩天的時間把它看完了。

這應該是我睽違許久,所看的第一部日劇吧。

最近KKTV又辦了一個21VIP體驗活動,我便趁這個機會,把上一季有點在意的日劇看完,其中一部就是綾瀬はるか和高橋一生主演的「天国と地獄〜サイコな2人〜」。

話說我還滿喜歡小遙的,她近幾年的作品如「わたしを離さないで(別讓我走)、「奥様は、取り扱い注意」(嬌妻出沒注意)、「義母と娘のブルース」(繼母與女兒的藍調)我都有看,高橋的日劇我只記得「カルテット」(四重奏)而已。

本劇是小遙繼「わたしを離さないで」、「義母と娘のブルース」後,再次與森下佳子編劇合作的電視劇。她在劇中飾演急於建功的女警望月彩子,因偵辦一件獵奇殺人案,鎖定企業家日高陽斗(高橋一生飾)為嫌疑人。

某個月圓之夜,彩子正要在一座天橋上逮捕日高,兩人拉扯之間,一起從天橋的階梯滾落,失去了意識。醒來之後才發現,兩人的靈魂竟然交換了!

以下有雷

因為彩子只能以日高的身分行動,為了逃避警方追捕,她只能協助日高隱藏證據和調換證物,不啻違背了她向來以「正義一方」自許的做人原則,讓她萬分痛苦。尤其日高還頂著她的模樣去殺人,更讓她墜落地獄。

在發現日高私下其實待人寬厚,很受員工愛戴後,她突然有了一個想法:也許他沒有殺人,只是在保護某個人。

隨著劇情的進展,日高的過去漸漸清晰,於是彩子和日高的主線,和彩子男友陸、日高孿生哥哥東朔也的副線交會,令人悲傷的真相終於浮現。

原來日高和東這對兄弟,因爲父母離婚而走上不同的人生。日高在養父的精心栽培下,成為年輕的企業家,而東卻窮愁潦倒,還要照顧失智的父親。

兩個人因為東到日高的公司打掃而再次相遇,雖然一個是清潔員、一個是公司老闆,身分天差地遠,但也許是血緣相繫,兩人卻非常談得來。

東一開始就知道日高是自己的弟弟,而日高卻是在逐漸的相處過程中,隱隱發現到這個事實。於是,日高決定邀東一起去母親的故鄉奄美大島。

然而,當東向父親提出要去奄美時,卻遭到父親的激烈反對,兩人拉扯之間,父親跌落樓梯,意外死亡,東遂放棄和日高去奄美的計畫。

後來東被檢查出罹患胰臟癌,因自知來日不多,決定用自己的方式,懲罰那些從前陷害過他的人,日高本想勸阻他,最後卻變成共犯,幫他清除犯罪的證據。

全劇的高潮在真相大白且日高和彩子靈魂歸位之後,日高和彩子、陸和東兩組人分別出發前往奄美,並且在船上相會了。東坦承死者都是自己所殺,請求彩子保全日高。然後,東在船到港前,嚥下了最後一口氣。

因為東在警方偵訊前死亡,日高為了保護彩子,選擇自己擔下所有罪責,以縮短警方搜查的時間,避免有他使用彩子身體時,不小心留下的證據被發現。

彩子知道日高的企圖,為了減輕他的罪責,持續尋找證據,最後終於從陸那邊得到東預錄的自白影片,將日高確認為共犯,判處3年有期徒刑。

日高出獄後,又約彩子在那座天橋見面,巧合的是,當晚又是月圓之夜。兩人聊完近況,道別後錯身而過之時,日高裝在紙袋中的、來自奄美大島的石頭,突然發出耀眼的光芒,兩人的身體都抖了一下,彷彿暗示他們又再次交換了靈魂……

看來編導應該是有意讓本劇來個SP或劇場版,所以留了這個結尾吧!

再來聊聊我對本劇的感想。

「男女靈魂交換」的梗,之前韓劇「시크릿 가든(秘密花園)就玩過,但它的重點是愛情。本劇安排犯罪嫌疑人和警察互換靈魂,就題材來說還滿有意思的,不過後來兩人因為使用對方的身體,過著對方的生活,似乎有一種微妙的情愫產生,就目前故事的進度,應該還不算愛情,但未來就很難說了。

最後是我對主角們的評論。

如前所述,本劇的主軸是「靈魂交換」,所以男女主角在互換靈魂的情節發生後,是否能讓觀眾感受到「變成另一個人」,對演員的演技是一大考驗。

就「變成另一個人」來說,小遙和高橋的表現都很精彩,但我覺得小遙略勝一籌。因為彩子原來是個冒進女警,靈魂交換後,原來日高的詭異笑容和幾近於嚴酷的冷靜,就全都「移植」到小遙臉上,至於高橋的部分,可以感覺出他是在演「有女人靈魂的男人」,但跟彩子原本的「女漢子」設定,似乎還有一點差距。

總之,本劇的真相藏得很深,不到最後其實很難發現(雖然我早就到處去搜尋劇情XD),在懸疑度和演員表現等方面,都是上乘之作,誠摯推薦給喜歡日式懸疑推理劇的台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