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31 12:27:41水瓶貓熊

[電影]東邪西毒終極版



我最喜歡的金庸作品是笑傲,其次就是射鵰。射鵰的主角無疑是郭靖、黃蓉,但金庸建構起來的武林前輩階層「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也令許多武俠迷津津樂道。

最近在MOD電影199看了王家衛的「東邪西毒終極版」,就是一部東邪、西毒、北丐的前傳。

其實我一開始有點猶豫,不知道王家衛的片子會不會很悶,後來受到海報上張國榮風采的吸引,還是點了播放鍵。

結果發現張國榮飾演的是歐陽鋒,不由得愣了一下,想說歐陽鋒不是梁朝偉嗎?畢竟那個香腸嘴,讓觀眾們印象非常深刻啊。

於是我請教了google大神,這才發現我把「東成西就」和「東邪西毒」搞混了,梁朝偉的歐陽鋒是出自「東成西就」,但這兩部演員幾乎一樣的電影,當年是同時拍的!

總之,張國榮版歐陽鋒的設定,是愛人成為嫂子的悲情角色,為此他離開了白駝山,來到沙漠結廬而居,以仲介殺手工作為生。他的好友黃藥師(梁家輝飾)每年都會來看他一次,某年黃帶來了一罈叫「醉生夢死」的酒,說是喝了之後可以忘掉很多事情,因為「人最大的煩惱,就是記性太好」,如果忘記一些事情,或許可以活得輕鬆一點……

除了創作金老沒寫的青年版東邪西毒,本片也補齊了北丐洪七(還不到稱「公」的時候XD,張學友飾)年輕時候的故事,包括他食指斷掉的經過。記得洪七公在書中自述,曾因貪吃誤事而自斷右手食指;本片則是描述他原為歐陽鋒旗下的殺手,卻因爲雞蛋而幫孤女(楊采妮飾)報仇,與許多高手同時對戰,混亂中食指被砍斷,事後也生了很久的病才恢復健康。

當電影中段,歐陽大嫂(張曼玉飾)登場後,觀眾才從她和黃藥師的對話中得知,原來黃每年去看歐陽鋒,是出自她的拜託,而「醉生夢死」也是她託黃帶給歐陽鋒的,目的是希望歐陽鋒忘了她。

而從黃藥師的自白,可以發現他其實也喜歡歐陽大嫂,可惜她原來愛的人是歐陽鋒,後來因為歐陽鋒遲遲不肯開口說愛她,憤而嫁給歐陽大哥。她成為歐陽大嫂的那天,歐陽鋒心痛之餘,要求她跟他走,但被她拒絕了。她還向他挑釁,「今天以後,只有你哥可以碰我,連你也不行!」於是,他憤而推倒了她……

這段劇情其實演得有點曖昧,觀眾只看到兩人一陣拉扯,大嫂手上的蠟燭落地,四周陷入一片漆黑⋯⋯後來黃藥師去看大嫂的時候,說她看著兒子的眼神就跟在看歐陽鋒一樣,我突然想起射鵰中,有歐陽鋒與嫂私通而生下歐陽克的設定,看來編劇是用這段劇情來呼應原著了。

除了歐陽鋒和大嫂的主線劇情外,我覺得林青霞飾演的大燕國公主慕容嫣,因為痴戀黃藥師而分裂成哥哥「慕容燕」和妹妹「慕容嫣」的雙重人格設定也很有意思。至於黃藥師愛上好友(姑且稱為盲劍客?梁朝偉飾)的妻子桃花(劉嘉玲飾),最後選擇在桃花島歸隱這條線,我就覺得有點多餘。

總之,本片雖然只取用了金庸小說的人物姓名和部分設定,但卻拍出了另一種風味,讓我對王家衛的刻板印象有些改觀(雖然我沒看過他別的作品,也不打算看XD),推薦給喜歡武俠片的台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