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6 12:45:00水瓶貓熊

[韓劇] 나의 나라(我的國家)



小時候看魏徵與唐太宗的故事,曾經覺得這對君臣真是太美好了,後來我才知道,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殺了兄長建成和弟弟元吉,才當上了皇帝,而魏徵原本是建成的人。我雖然不會因此覺得魏徵是「貳臣」,但對李世民的奪位手段卻深深不以為然。

最近我看了韓劇「我的國家」,這才知道朝鮮太宗李芳遠和李世民的處境類似,在建國時立下大功,卻沒有成為第一繼承人,所以他發動了2次王子之亂,殺死被冊封為世子的弟弟,終於得到了王位。我想,對開國的太祖、高祖來說,如忌憚功高震主,功臣殺了就行,但兒子顯然難處理得多,尤其他們身旁可能聚集「壓寶」的朝臣,情勢會更複雜。總之,兩位開國帝王無論是因爲親情牽絆,或是自知不敵兒子,最後都黯然接受了被逼宮的結果。

回到主題。

圍繞著建立朝鮮的李氏父子,本劇的三名主角成為了動盪時代中,舉足輕重的人物。他們分別是「高麗第一劍」徐劍之子徐輝(梁世宗飾)、不擇手段求上位的南傳之子南宣浩(禹棹煥飾),以及妓女之女、後來成為妓院梨花樓行首的韓熙渽(雪炫飾)。

片頭是第1次王子之亂中徐輝和南宣浩的對決,接著才倒敘至10年前,兩人為了出人頭地而勤練武藝的時光。

原來徐劍雖然武藝高強,也深獲部屬愛戴,但卻因「私吞軍糧」之罪被判烹刑。為怕連累一對兒女,他選擇了自盡,使兒女在法律上仍能保有一般百姓的身分。徐輝與妹妹徐妍,在父親過世後相依為命,然而父親的罪仍讓他們兄妹吃盡苦頭,在飽受歧視的日子裡,只有南宣浩是他們的心靈支柱。

南宣浩雖出身兩班家,但因母親是奴婢,所以他的身分是比「庶子」更加低賤的「孽子」,由於作為嫡子的兄長意外溺死,所以被當成繼承人養育,但父親卻不曾以正眼看過他,也總是提醒他是兄長的替代品,於是讓他的人格產生扭曲,總為上位而不擇手段。然而,在他的內心深處,還是為徐家兄妹留了一塊溫暖的地方。

韓熙渽在幼時與母親同遭追殺,母親當場喪命,她則受到徐劍的幫助,僥倖活了下來。對於腐敗的高麗,她以張貼「壁書」(大字報)來發洩心中的不滿,沒想到卻在一次逃避官府追捕的途中,遇上了徐輝和南宣浩,改變了三人的命運。

以下有雷

三人初識的時候,兩男一女的組合一直讓我想到「왕은 사랑한다(王在相愛)」,但輝熙的感情線很快就確定下來,宣浩雖然嘴上說不放棄,卻也明白輝熙之間的愛情,沒有他介入的空間。

但是,我覺得本劇的重點不在輝熙的愛情,而是輝浩的友情。(也許這才是真愛?)

因為南傳對輝的忌憚,從買通武舉考官,讓浩取代輝成為武狀元開始,十幾年來輝浩兩人總是處在不同陣營。即使他們會為了各自的信念殺傷對方,但在內心卻始終彼此牽繫。

只是,一路追劇下來,他們幾次面臨性命交關的時刻,都能起死回生,讓我一度有他們是「不死戰神」的錯覺,結果在對抗芳遠的最終役中,兩人竟然相擁而死,讓我很不能接受.......(套句網友的話:你們這是把熙渽放哪裡啊!)

接下來是我對三位主角的看法。

在三位主角中,我只看過雪炫的演出,就是描述高句麗對抗李世民的「안시성(安市城,台譯「浴血圍城88天」)」。雪炫飾演城主楊萬春之妹白荷,與快馬隊隊長相戀,後來隊長被唐軍所殺,白荷於是衝入唐軍報仇-當然也只是增加一名犧牲者而已。總之戲份不算太重,但還滿令人印象深刻的。

本劇對熙渽的人設算是相當完整,雖然頭腦清楚、手腕高明,但在徐輝身邊就是個小女人,整部戲看下來,可以感受到雪炫的努力演出。但是編劇真的對熙渽太殘忍了,居然讓她眼睜睜地看著徐輝被關起來處死,我想她應該會做很久的惡夢吧⋯⋯

至於梁世宗和禹棹煥,對我來說都是陌生的演員。

我覺得梁世宗不算帥,尤其是一頭亂亂的捲髮,常常讓我出戲。徐輝從頭到尾都是悲劇人物的設定,可是劇情安排他身受重傷或身中劇毒都死不了,讓我一度以為結局會讓他和熙渽過著幸福的日子,沒想到他為了守護更多人的幸福,犧牲了自己......

雖然我認為徐輝才是第一男主角(有網友說本劇應該叫「我的徐輝」),但不可否認的,南宣浩這個角色更加搶戲。禹棹煥把宣浩的複雜度詮釋得淋漓盡致,是我覺得三人中演得最好的。順帶一提,本劇上檔期間,MOD電影199上架朴敘俊和禹棹煥主演的「사자(驅魔使者)」,棹煥飾演反派的黑祭司,在片中的表現也相當可圈可點喔!

除了3位主角以外,我覺得飾演李芳遠的張赫也很有魅力。據說張赫是第2次飾演芳遠,所以我也去把他首次擔綱芳遠的電影「순수의 시대(情慾王朝)」找來看了,該片對芳遠的設定跟本劇差不多,就是笑裡藏刀、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男人,但因韓劇的篇幅較長,可以較深刻地表現芳遠的矛盾性格。基本上他很愛惜徐輝的才能,但因仰慕徐劍,所以對於徐輝又有一種類似朋友的錯覺(兩人多數時間是屬君臣關係)。然而,劇末揭曉當年誣陷徐劍的人是芳遠,將徐輝和芳遠的關係急速轉變,終於導致了徐輝必死的結局。

最後,我要宣布:本劇又點燃了我的小說魂,加上最近發現「鏡文學」在辦百萬小說大獎,所以我決定積極啟動寫作計畫,希望台友們也能幫我加油!